安全管理网

砂泵工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4日

1.砂泵操作人员必须按时参加班前班后会,了解本班的工作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
2.砂泵操作人员要遵守有关的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程以及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3.参加三八制(倒班)砂泵操作人员要遵守纪律坚持按时现场交接班,详细了解上个班次存在的问题,搞好工作的安全接续。
4.岗位人员须知
4.1 熟悉本岗位及附属设备构造、规格、性能及工作原理。
4.2 上岗前必须按规定佩戴好劳保用品,着装整齐,严禁穿高跟鞋、裙子、留长发、穿长衣上岗作业。女工的发辫必须挽在帽内。
4.3 设备运行中严禁进行注油、修理、调整、焊接、清理等作业。
4.4 不得任意将设备交给其他人员看管、操作。
4.5 工作中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脱岗、睡岗等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
4.6 设备检修必须切断电源,挂上“有人作业,禁止合闸”的警示牌或设专人监护。
4.7 发现应能整改的就彻底处理,整改不了的要及时上报。
4.8 严禁疲劳上岗,严禁班前、班中饮酒。
4.9 上、下楼梯时注意安全,要扶好把稳,禁止跑上跑下。
5.开车前的检查、开车顺序及注意事项
5.1 当班人员按巡检时间和巡检内容对设备进行巡回检查。
5.2 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应及时处理,对重大问题应及时报请有关领导请示处理,并详细记录在运转日记中。
5.3 运转前按下列项目进行检查
5.3.1 检查各加油点。
5.3.2 检查轴承各部是否漏油。
5.3.3 检查各部螺丝、键等是否松动。
5.3.4 检查传动皮带松紧及是否有断裂等情况。
5.3.5 检查联轴器及铆钉磨损情况。
5.3.6 用手盘车试验泵内是否有磨擦和响声。
5.3.7 检查电机、起动设备和电控系统等操纵按钮是否均在正常位置;电气线路是否有磨损、老化、裸露等,接地线是否可靠。
5.3.8 电压表指针是否正常,电压表指针是否在零位。
5.3.9 电机停机三天以上,在启动时应先进行绝缘电阻测定,符合要求后再开车。
5.4 操作注意事项:
5.4.1 首先与有关岗位联系好。
5.4.2 打开水封阀门。
5.4.3 启动设备,待运转正常后方可给矿。
5.4.4 遇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车,检查处理完毕后,按程序开车。
5.4.5 设备在运转中不得移动防护罩,如因检查或检修时移动了防护罩,应恢复原状后方可运转。
5.4.6 严禁湿手操作电设备和有手触摸电气线路及带电体。
5.4.7 作业场所应有良好照明。
6.运行中的维护及重点检查内容、注意事项
6.1 观察搅拌槽的搅动情况,断定叶轮磨损。
6.2 轴承温度不得而知超过70℃,各点润滑情况,检查泵是否上量。
6.3 泵内有无异声,各接头处及填料环是否漏油、漏水、漏矿浆。
6.4 电机电流大小变化及温升不得而知超过60℃,是否有不正常声音,异味及振动等异常现象。
6.5 检查结果要认真填写运行记录。
7.停车的操作顺序及注意事项
7.1 要与各有关岗位联系好,才能停车。
7.2 将槽内矿浆放掉,以免矿浆沉淀,压住叶轮。
7.3 北方冬季停车,泵与管路中不应存水防止冻结,泵池事故池均应排空
7.4 停车后将设备运行时不能擦拭的地方,清扫擦拭干净。
7.5 突然停电时应立即拉下电源开关,并立即放开排渣阀门。
7.6 设备发生故障被迫停车,应先断开电源并通知有关人员检查维修,操作人员不许擅自处理。
8.文明生产
8.1 负责所有设备、设施及用品的保管、使用,做好工作原始记录的填写和设备的交接工作。
8.2 保持设备周围环境清洁(包括楼梯、护拦)
8.3 岗位所用的材料、备件堆放整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