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运输机司机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4日

1.开机前认真检查各部件连接螺栓、滚筒、传动、皮带是否完好,有无障碍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通廊墙与运输机之间的距离:经常行人侧不小于1.0m,外一侧不小于0.6m。
3.皮带运输机运送的物料,温度不得超过120℃。
4.皮带运输中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4.1 严禁人员乘坐皮带运输机,皮带运输机不得运送规定物料以外的其它物料。
4.2 输送带、传动轮和变向轮上有杂物时,应立即停车清除。严禁在运行的输送带下清矿。
4.3 皮带运输时严禁翻越皮带,严禁站在卸矿处。
4.4 更换栏板、刮泥板、托辊时,必须停车,切断电源,并有专人监护。
4.5 当皮带启动不了或打滑时,严禁用脚蹬、踩或用手推拉、压杆子等办法处理。
4.6 接到信号,按顺序停车,停车后不得在皮带上行走,需在皮带上工作时,必须在开关上挂有“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4.7 胶带运输机应有下列保护装置:
4.7.1 胶带打滑保护。借助专门胶带监视器进行监视、利用测速发电机的电压与胶带速度成正比的关系,一旦胶带打滑实际速度低于给定值,测速发电机的电压相应低于给定值,使延时继电器断开电动机控制回路输送机停止工作。
4.7.2 胶带跑偏保护。胶带运行时,一般利用一个带柄的滚式开关进行监视,胶带跑偏时,胶带碰到滚式开关胶带输送机控制回路断电停车这种装置通常闭在驱动装置、尾部反向装置和排料滚筒附近。还可以在固定式托架的结构中,把槽形托辊的两侧托辊的外端向运行方向偏斜安装2°~3°,也可以彩机械防跑偏保护装置来防跑偏。
4.7.3 装矿过量保护。采用往式复式开关灯光信号盘等保护装置,当胶带矿量超过一定高度时停止向胶带给矿,以防止胶带上矿量过多而造成严重撒矿事故。
4.7.4 温度保护。胶带输送机的温度保护除用热电偶元件或热敏电阻作为监护温度的传感器外,对于运动部件(如传动滚筒)是利用铁磁材料的磁导率与温度的变化关系,用磁感脉冲发送器作为传感元件,一旦温度过高,保护装置动作,输送机停止运行。
4.7.5 胶带撕裂保护装置。由一个挠性吊挂式托辊和限位开关组成,安装在装载点的托架内,胶带被刺透撕开时,胶带托辊通过插入胶带的铁器而改变位置。于是带动限位开关使胶带输送机停止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