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保持炉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检查所用的工具、设备、煤气设施是否完好可靠,作业现场是否有障碍物或作业现场防 护设施、通风设施、照明设施、煤气报警装置是否有缺陷,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或报告。在对 煤气设施(包括2米平台下)巡视检查时,不能少于二人,并且一前一后相隔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并由前面人员或两人携带煤气报警仪。
2在炉上作业时,残铝箱、虹吸管、工器具应事先经过充分预热方可使用,在搅拌扒渣前 提醒工艺车司机注意事先预热好扒渣头。
3正确指挥工艺车进入或退出作业现场,站在安全位置,不得与车辆抢道,严禁攀坐工艺 车,不得任其在车辆通道上停留。
4从抬包和前炉中升降虹吸管时,要注意周围安全。
5正在进行灌铝的保持炉前不得进行其它作业,虹吸进铝时必须打开一扇炉门,便于观察 炉内铝水量,铝水量不得超过规定量。
6当虹吸管发生故障需要处理时,应放到地上进行。
7虹吸结束后,在提起的虹吸管下面严禁通过或停留。
8开启和关闭保持炉门时,在确认炉门前和炉顶没有其他人员后方可进行。
9扒渣时,要有人监护,注意提醒司机搅拌扒渣动作不能过大,防止铝水溢出,铲渣时要注意防暑降温。
10在倒包前,先检查抬包各部件完好可靠,抬包吊运时天车工与摇包人员密切配合,摇包人员应缓慢旋转手轮,以防铝液飞溅。
11炉前作业时,注意天车警示铃,天车在吊运重物经过时及早躲让。在作业过程中,如果设备发生故障,要立即停止作业并通知检修人员前来处理。
12清理前炉及其溜槽时,关闭前炉烧嘴和打开一扇炉门,注意正确站位,用力适当。
13停送煤气点火前应吹扫置换管道、炉内残余空气,通知煤气防护站进行爆发试验,合格后方能点火,点火前应将炉门全部打开,点火应由末端的烧嘴开始,先给火后送煤气。
14当第一次点火不着或点着后又熄灭时,应立即关闭烧嘴阀门,查明原因待炉内混合气体彻底排除后,方准重新点火。
15作业完毕后,要清理现场并将工器具放回指定地点。
16在煤气设施周围未经审批严禁使用明火。
17定期清扫保持炉2米平台下的杂物、积水、油污。
18移动轴流风机前先停电,待风机完全停止后方能移动,用力不能过大,防止风机倾翻或拉断电源线,风机不得压在电源线上,电源线绝缘层要良好,有耐高温抗压保护外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