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钳工常用工具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18日

2.1.1使用钳工台时,台面对面不准有人,如大型钳工台对面有人工作,台上必须设置密度适当的安全网,台钳必须装牢固。
2.1.2钳台上使用的照明电,电压不得超过36伏。
2.1.3钳台上不准堆放杂物,工具、工件要放在指定的地方。
2.2、虎钳
2.2.1虎钳要经常保护好,使用时工件必须放平夹紧,手柄朝下,钳上不准放置工具。
2.2.2使用转座虎钳工作时,固定螺丝必须把紧。
2.2.3用虎钳夹持工件时,只许使用钳口最大行程的三分之二,不得用钳管套在手柄上或用手捶击打手柄。
2.2.4工件超出钳口部分太大,要加支撑,装卸工件时,防止工件掉下伤人。
2.3、手锤
2.3.1手锤柄必须用硬质木料制成,长短适宜,锤头上必须加铁楔,以免工作时甩掉锤头
2.3.2两人打锤应斜立,不准对面站立,掌钳打锤要稳,落锤要准,动作协调。
2.3.3使用手锤之前,应检查锤柄与锤头是否有松动、裂纹,锤头不准有卷边和毛刺。
2.3.4手、锤柄及锤头有油污时,必须擦净方可使用。
2.3.5锤头淬火要适当,淬火硬度不可过高,不准直接打硬钢及淬火的部位。
2.3.6打锤时不准带手套,应注意锤头甩落的范围,打锤时要瞻前顾后,对面不准站人。
2.3.7凡在易燃易爆场所用锤,应采用黄钢制锤头,或采用避免发生火花的措施。
2.4、扁铲(冲子)
2.4.1不准用高速钢做扁铲和冲子,不准铲、冲淬火材料。
2.4.2使用扁铲、冲子时,柄上顶端切勿沾油,以免打滑,不准对着人铲、冲工件,防止铁屑崩出伤人。
2.4.3冲子不得短于150毫米,刃部淬火要适当,不准过硬,使用时要保持适当的刀角,不准用废钻头代替冲子。
2.4.4工作时思想要集中,时刻注意周围人员的安全。
2.5、锉刀、刮刀
2.5.1木柄必须装有金属箍,禁止使用没有手柄或手柄松动的锉刀和刮刀。
2.5.2使用刮刀时,刮削方向禁止站人。
2.5.3工件和工具有油污时要及时擦净,以防打滑。
2.6、手锯、刀锯
2.6.1工作必须夹紧,不准松动,以防锯条折断伤人。
2.6.2锯割时,锯要靠近钳口边,方向要正确,压力和速度要适宜。
2.6.3安装锯条时,松紧适当不准歪斜。
2.6.4工件接近锯断时,应缓慢近刀,脚部离开工件下落地点,以防工件割断时伤人。
2.6.5锯长物体时要用支架或有人扶持,以防物件摆动。
2.7、螺丝刀
2.7.1螺丝刀的刀口必须平整,厚薄要适当,与槽口配合要好。
2.7.2使用螺丝刀时,姿势要正确,用力要均匀,用力方向不准对人
2.7.3不准把螺丝刀当撬棒使用。
2.8、扳手、丝顶、绞刀、带丝
2.8.1攻套丝或绞孔时,要对正对直,用力要适当 ,以防折断。
2.8.2攻套丝或绞孔时,不准用嘴吹孔内的铁屑,以防伤眼,不要用手擦试表面以防伤手。
2.8.3使用带丝时工件要夹紧 ,手柄安装要牢固,搬运手柄防止碰手。
2.9、管子钳、莲子钳
2.9.1使用前应对工具各部件进行检查,若有裂纹或缺陷时不准使用。
2.9.2使用时开口要适宜,必须将工件咬紧,工件和工具上不得有油污以防滑脱。
2.9.3不得加长套管和多人合搬手柄,以防将手柄扳断,或手柄弹回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