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工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06日

1.总则
        1.1. 工艺操作规程是协调公司正常生产,保证出水水质,污泥处理效果,主要措施,根据本公司工艺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特制定《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工艺操作规程》。
            1.2. 本规程适用于生产运行的操作人员。
        2. 格栅间操作规程
        2.1. 正常情况下,总进水闸门及粗格栅前渠道闸门是常开的,当需停用一组格栅时应先关闭相应的渠道闸门,当遇紧急停电时,应立即关闭总进水闸门,让进水从溢流渠道中流走。
        2.2. 粗/细格栅、螺旋输送器、栅楂压机的操作。
        2.2.1. 手动运行时,将电控开关上的旋钮旋至手动位置,视栅渣量分别开启各设备。
        2.2.2. 自动运行时,将电控柜上开关旋至自动位置,则各设备将按设置自动开始工作。
        2.3. 发生紧急情况时,可按急停开关,立即停止设备运转。
        2.4. 保持粗、细格栅运行过程中捞渣耙、链轮、和电机运行平稳,栅耙与栅条及刮除挡板间相互协调。
        2.5. 运行中要保证螺旋输送器和栅渣压实机无缠绕或堵塞现象。
        2.6. 格栅轨道、齿轮、转轮、护套要定期检查并定期上润滑脂油保养。
        2.7. 及时清运栅渣。
        3. 旋流沉砂池操作规程
        3.1. 操作人员根据安全操作规程正确操作阶梯式细格栅,旋流除砂系统。
        3.2. 沉砂池排出的沉砂应及时外运,不宜长期存放。
        3.3. 清捞出的浮渣应集中堆放在指定地点,并及时清除。
        3.4. 沉砂池上的电气设备应做好防潮湿、防腐蚀处理。
        3.5. 操作人员应在工作台上清捞浮渣。
        3.6. 旋流沉砂池在运行中,不得随意停止供气。吊抓除砂设备时下面严禁站人。工作结束后时,应将抓斗放在指定位置。
        3.7. 除砂机工作结束,必须切断现场电源。
        4. 鼓风机操作规程
        4.1. 严禁非鼓风机房当班人员操作鼓风机。
        4.2. 所有鼓风机都应置于自动控制系统统一控制下,不宜手动开停,不宜运行的风机要脱离自动控制系统。
        4.3. 鼓风机日常检查。
        4.3.1. 检查鼓风机进出气管线,使之畅通。
        4.3.2. 检查鼓风机各仪表,使之正常。
        4.3.3. 观察润滑油泵运行正常。
        4.4. 根据各台风机自身状况及运行时间调整各风机启动顺序。
        4.5. 根据溶解氧状况调整管道压强,以满足生物池对溶解氧的需求。
        4.6. 遇到紧急情况可按下设备上的急停按钮,以使设备迅速停止运行。
        4.7. 对鼓风机所作操作应做详实记录,任何人不得私自操作风机。
        5. 生化池操作规程
        5.1. 搅拌器、污泥内回流泵、空气阀门的操作。
        5.1.1. 手动时将各设备就地开关旋至手动处,实现就地手动控制。
        5.1.2. 自动时将各设备就地开关旋至自动处,则各设备可自动开始工作。
        5.2. 运行中注意水下搅拌器、推进器的放置角度,调整至最佳位置实现较好的水力条件和搅拌效果。
        5.3. 各设备运行保持平稳无异响或振动。
        5.4. 配水配泥闸门的操作为手动操作,根据工艺需要用手摇方式将闸板放下或提升至合适位置,在无特殊工艺要求下,保证各池子的配水、配泥均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