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检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6日


1. 工作前,必须认真检查劳保用品有无损坏,必须对其安全性、灵敏性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有效。并且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包括备好安全带、防毒面具、灭火器材、空气呼吸器等;工作完毕后需做好劳动防护用品的检查和保养,发现损坏无法修复的及时以旧换新。
2. 对于自己分管区域的所有安全卫生设施和设备,未经安全部门许可,不得任意拆除和更换。
3. 各区域点检员必须遵守现场悬挂的一切安全标志和警示牌的规定。
4. 区域机械设备必须做到“四有四必”:有轮必有罩,有轴必有套,有台必有栏,有洞必有盖。
5. 所有机械设备在运转过程中,其旋转和传动部分,严禁用手调整或触摸;需加油时应使用长柄油嘴。
6. 现场点检设备时,穿戴的工作服必须领口紧、袖口紧、下摆紧,夏天不能赤膊或披着衣服。
7. 机械设备在投入使用前,必须经周密检查试运转后,方准开车。
8. 检修机械、电器设备(含线路)时,必须严格执行挂牌制度,坚决执行“谁检修,谁挂牌,谁取牌”的规定,任何人不准代挂代取,检修终了在合闸前必须仔细检查,确认无危险因素存在时方可合闸。
9. 手、脚和身上潮湿有水的人,不准接触电器设备、线路和开关。
10. 发现电气着火时,应立即通知电气维修人员和消防人员,设法切断电源后扑救。在断电前,严禁用水和泡沫灭火器灭火。
11. 高空点检作业时,人员必须衣着灵便、带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并把安全带挂钩在牢固可靠的地方,严禁穿拖鞋、高跟鞋、带钉鞋或赤脚;严禁在高处往下抛掷工具、材料等。
12. 在危险区域进行动火作业前,必须先办理动火手续,采取可行的安全措施后,才可进行维修作业。
13. 在带压设备、管道上进行维修作业前,必须进行卸压,确认符合安全要求后,才可进行维修作业。
14. 现场作业前,要正确识别作业场所的危险源,并做好危险预防工作。
15. 进入情况不明的下水道或密闭容器内点检和检修时,事先亦应该进行有毒气体和氧含量的分析,并采取通风、专人监护等安全措施后才可作业。
16. 凡进入窑、炉、罐、塔、管道、电收尘器、电除尘器、热交换器、转化器等各种容器内点检、检修时,需开具《设备内安全作业证》,注明具体的安全措施,并设专人监护。
17. 现场检修设备时,要严格执行检修三方确认,做好检修前、检修中、检修后的各项确认工作,完工后做好现场的3S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