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理试验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4月17日

(一)金相实验室

[一]酸蚀

1、工作前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使用的工具要完好齐备。

2、酸蚀前必须打开通风设备。

3、酸蚀前要仔细检查电源、开关、电路是否良好。如发现有有损坏及不正常处,应找人修理。

4、配酸时只能将酸慢慢倒入水中,不得将水倒入酸中。

5、试样应轻轻放入酸槽中,以免酸液溅出灼伤。

6、工作完毕必须把一切用具用水冲洗干净,擦净工作地面的酸液,并关好通风设备。

[二]微观检验

1、工作前要详细检查所用的工具、设备、仪器、电源、开关及线路是否安全可靠。

2、工作中如发现仪器、设备、电器故障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报告有关领导。操作者不得自行乱动。

3、配制所用电解液必须做到:

1配制溶解液时药物应按顺序加入。硫酸及高氧酸等应缓慢滴入溶剂,并应随时轻轻搅拌。

2电解液不能用得过久,电解抛光温度不能过高,以防发生爆炸危险。

3使用氰盐溶液做电解腐蚀时,操作人员工作完毕必须认真洗手漱口,用完的工具均应用5%FeSO4水溶液中和。工作服不准穿出室外。

4工作完毕,切断电源。

[三]照相

1、在暗室工作前,必须预先检查电源线及开关是否安全,禁止有电气裸露点。

2、开上光机后,不能离开工作岗位。若要离开,必须有代理人照看。

3、工作完毕,必须切断电源,清理工作地点。

(二)试验设备

1、设备使用前应检查其性能及润滑是否良好。当确认各机元件无裂纹,电器装置正常,机座牢固,保护接零(地)线完好后,方可开动。

2、使用时应严格遵守各试验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3、试验机上不准随意放置工具、试样等物品。

4、做冲击、拉压、弯曲、扭转、疲劳等危险的试验时,必须加防护挡板等安全装置。

5、高温拉伸或其它升温实验,需要电炉加热时,应检查电炉的电阻丝是否完好,设备接地及联锁装置是否可靠。装卸试样时必须断电,必要时应戴上石棉手套。易燃易爆物品必须远离火炉,室内应配备灭火器材。

6、设备发生电气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通知电工修理。

7、试验设备不准超过额定负荷运行。工作时精力要集中,不得离开工作岗位,如需要离开须停机向代管人作交待。

8、进行试验时必须注意:

① 根据试样形状、规格及性能,选择好测量范围和相应的工装夹具及仪表。

② 试验开始,先作几次瞬时启动(开、停),以便于润滑和检查试验机运转状况,设备运转不良时,要立即停止试验。

③ 在试验全过程中,试样表面要平整放稳,保证在加载菏过程中不发生摆动。圆体打硬度时,要用“V”形载物台,其槽口要对准钻头中心。

④ 做光谱分析时,仪器须有良好的接地保护。使用高电压处,必须悬挂警示牌,室内工作人员还须沾在橡皮地毯上,检查光源内部情况时,要拉掉电源插头,随时保持室内通风、干燥。

⑤ 各种试验机械应装置牢固,每班要检查一次。工作完毕后,将一切运转机件调至原位,关闭阀门和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