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袋装货物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9日

一、本规程规定了麻袋、布袋、纸袋、化纤编织袋等按一定规格重量包装的粮食、油料、饲料、食品、化肥、水泥等袋装货物装卸作业的安全操作要求。
二、安全操作要求
1、作业人员必须根据袋物货的包装、重量和操作要求选用相适应的成组工具和吊运工具。
2、粮食及食品袋物货作业,作业人员必须使用符合食品卫生要求规定的机械、工具和个体防护用品。
3、使用平车或货运汽车运输时,对于容易撒漏的货物,必须在车辆上采取防撒漏措施。在作业线上撒漏或掉落的货物,必须及时扫清。
4、舱内分段装货时,分段面处的袋物必须包口朝里,顺船纵向逐层收缩堆码;断面高度超2米时,作业人员必须采用防坠落安全措施。
5、驳船装舱时,必须横向逐层堆码,货物宽度不准超出货舱边沿;驳船开两档作业时,必须符合起重机械的额定载荷,并扣好过档安全网。
6、在货舱盖上或作业平台上进行拆倒包作业时,舱盖或平台的空挡处及舱口敞开部位必须采取防人身落舱的安全措施。拆倒包作业后,舱内需机械或人力平舱时,必须有专人监护。
7、装载粮食、饲料、油料等耗氧性货物的船舶,卸载作业前,必须按规定对舱内含氧浓度和含二氧化碳浓度进行检测,符合标准后,作业人员方可下舱,并在作业中继续保持空气流通(含氧量不低于18%;二氧化碳含量不高于2%)。
8、作关必须定量定型,舱内卸货必须形成阶梯形。规定货物最高点与作业人员最低操作面的高度差不大于3米,直挖深度不大于1.5米。
9、作业时,不准倒关,不准用手钩,不准关不正起吊,作业人员不准在吊运路线、关下或有危险的货垛下操作,随时注意货物的动向,主动避关。
10、长度小于10米的舱口内不准开两条作业线同时作业(船舶双吊杆除外),同一舱口上层舱内货物未卸清的不准先卸下层舱内的货物。
11、使用网络吊运时,吊钩、链条必须理齐,网络吊系必须兜住关的四角,钩头朝外;稳定后指挥起吊时,要防止钩头、链条轧手;摘钩后,空钩头必须用手握着随空钩起升到一人一手高度时方可脱手。
12、司机与指挥手配合要协调,重关进舱必须先招呼舱内人员避关。禁止吊运的货物在驳船尾楼、作业机械及人员上方通过。50吨以下的驳船禁止一次吊运两关。
13、库场堆垛要平整稳固,必须形成“宝塔型”。货物在收顶堆垛时,垛上作业人员要事先与起重机司机明确操作顺序。拆垛时,禁止拆反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