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劳保用品使用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7日

(1)劳保防护用品使用前:
①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必须根据劳动条件,需要保护的部位和要求,科学合理地进行选型,严禁不按岗位劳保用品配备标准滥用劳动防护用品。
②使用前仔细检查劳动防护用品外观,存在有破损、开裂、开胶、断底等情况应立即更换,严禁使用。
③对于在易燃、易爆、烧灼及有静电发生的场所,明火作业的工人,禁止发放、使用化纤材质防护用品。
④对于电气等特殊作业工种佩戴符合要求的绝缘劳保用品。
⑤所有特种防护劳保用品必须具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和“安全鉴定证”以及安全标志。
(2)劳保防护用品过程中:
①在使用过程中应避免使劳动保护用品曝晒、雨淋及受潮,不得将其与酸、碱、油及有腐蚀性物品放在一起,以免部分劳动防护用品受损,影响使用寿命而失去防护性能。在接触铁水等易喷溅高温液体、明火作业时严禁佩戴棉安全帽或穿着雨衣、雨鞋等胶质、化纤防护用品。
②安全帽的有效使用期限自生产日期算起,超期严禁使用并做好统一回收。不得将安全帽戴脑后或将安全帽当坐垫使用,发现安全帽有下凹、裂痕和磨损等情况要立即强制更换。安全帽内缓冲衬垫的带子要系牢,人的头顶和帽内顶部要保持一定间距,棉织或化纤垫衬间距为30~50mm,塑料垫衬间距为25~50mm。佩戴时应将下巴底部帽带拉紧,防止安全帽在工作过程中移位。
③作业者要根据作业环境的不同,穿好防砸鞋、绝缘鞋、绝橡胶鞋或防滑鞋等,选择合脚的尺寸穿着同时系紧鞋带(高温岗位长筒鞋裤子应套在鞋外部),满足防烫、防刺割、防水、防砸伤或防腐蚀、防电击的要求,在穿着过程中如出现渗水、渗泥、渗油等破损情况应立即更换。作业者要根据作业环境的不同选择穿好阻燃服、隔热服、春秋工作服、雨衣等,穿着时要系好衣领、袖口的衣扣或拉好拉链,衣服衣扣或拉链不准损坏或缺失后使用,冬季严禁穿连体大衣上岗。
④高温及其它特殊工种按照劳保配备标准戴好防护手套,炉前、铸铁、看水等接触高温液体金属岗位必须佩带内衬为棉布材质的棉长二指手套,出现破损、焦化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在电气焊作业时应佩戴电焊长皮手套,使用时应避免手腕裸露,防止烧烫伤,一旦出现手套破损影响手部、腕部防护功能时应及时更换。操作各类机床及在有夹挤危险的地方作业时严禁佩戴各类手套。
⑤在接触铁水等易喷溅高温液体、电器设备清灰、合闸作业时、切割作业操作时应佩戴防护面罩,电气作业使用面罩时应将边沿金属质地材质取掉后使用,同时戴好绝缘手套,作业使用时面罩卡子应牢靠固定在安全帽上,应拉下并做到全面遮挡面部,面罩出现开裂、破损等情况下应立即更换,严禁继续使用。
⑥接触粉尘危害的岗位应佩戴防尘口罩及防尘眼镜,使用前要认真检查各部位的完好性,使用时保防尘口罩及防尘严禁贴合面部皮肤,防尘口罩应及时更换内部滤棉,防止影响正常呼吸,出现破损、密闭性问题时应更换使用。防尘眼镜使用时应及时清理表面灰尘,出现严重划痕,影响正常视线应立即更换。
⑦焊接作业应佩戴电焊眼镜及电焊面罩,以防止焊接时的强光、紫外线和金属飞溅屑损伤眼睛及面部,眼镜及面罩出现破损应立即更换。高压电气作业时应佩戴高压绝缘手套及绝缘靴,并在使用前做好绝缘测试鉴定,出现破损、绝缘测试不合格等情况强制报废,严禁使用。接触噪声岗位应配备防噪声耳塞,将挂绳挂于脖颈处,两端耳塞放入耳中,防止作业过程中脱落影响防噪声效果。
⑧高处作业必须使用安全带,使用时应将安全带系在腰部,挂钩要扣在可靠处,高挂低用,以防坠落时加大冲击力,使人受伤。经常检查安全带缝制部位和挂钩部位,发现断裂或磨损应及时修理或更换,5米以上的高空作业时,必须配备双钩安全带,接触高温作业使用必须使用阻燃安全带。
⑨披肩帽使用于粉尘岗位及易产生高温液体喷溅的岗位,佩戴时应披戴整齐,系好扎带。夜间户外作业及车辆行驶道路作业时应穿戴荧光服,一旦出现荧光条脱落、破损等情况影响目视效果的应立即更换。
(3)劳保防护用品使用完毕后:
①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清洁、保养、检查,发现问题提前处理并妥善处理,严禁乱丢。
②对于具有强制报废时间的劳动防护用品,如安全帽、绝缘手套、绝缘靴、安全带等,一旦到期后集中回收处理,严禁继续使用。
③员工严禁变卖劳动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