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样站岗位技术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4日
1.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
   明确采样站岗位职责、作业活动标准及从事本项作业的相应安全要求。确保本岗位职责按要求完成,确保采样站人员的安全与健康。本操作规程:适用于质量计量处采样站岗位。
2.引用文件
所引用文件已在5条款中列出
3.术语
4.职责
4.1负责汽运原料煤的采制样及水分、煤含量的测定工作,负责汽运煤快灰分析。
4.2负责把采制的样品处理好及时交煤焦分析室,负责进厂煤的留样工作。
4.3凡发现原料煤质量有异常时,应立即责令供方停止运煤同时通知质量计量处和供应公司(下班时间,通知公司调度室)。
4.4负责本岗位现场卫生及余煤的清理。
4.5负责本岗位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维护和保养工作。
4.6负责副产品、中煤、煤泥、水渣的采样及测定工作。
4.7负责电厂用煤、炉渣、焦沫、焦粉的采样工作,制备好后送煤化验室。
5.操作标准
5.1准备工作
   对本岗位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是否齐全完好,重点设备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工具、物品是否齐全。
5.2操作
5.2.1汽运煤采样
1)确定采样位置后,司机熄火下车。
2)启动采样机电源,按下东行走按钮,使采样管移动到车箱上方;按下采样管下行按钮,使采样管插入煤中(注意:采样管下行不能超过下限标志)采取煤样;按下采样管上行按钮,将采样管从煤中提出(注意:采样管上行不能超过上限标志)。
3)按上西行按钮,使采样管移动到卸煤池上方,按下下行按钮,使采样管拨煤位置对准拨煤齿,按下西行按钮,使拨煤齿插入采样管内;按下上行按钮使采样管内的煤样卸出。
4)采样人员在检斤单上章后,司机方可启动车辆上磅检斤。
5)采样时每车必采,且采样的位置要有代表性、随机无规律性。
6)不用采样机去煤场采样时,执行“GB475-1996商品煤样采取方法”。
5.2.2煤样的制备执行《煤样的制备方法》GB474-1996
5.2.3煤炭水分的快速测定法
   开机时先开主机和打印机电源,最后开微机电源。开机后进入Win98主界面,选中“ZSC99”,选择“仪器开始”,首先初始化仪器(复位),根据屏幕提示“输入1-8的数字后回车确认”,仪器自动将容器称量完后,屏幕显示“往容器内加入10克左右样品,输入对应编号、矿名,按回车确认”,“如果样品质量符合要求,按空格键”,关好炉门,屏幕显示“进入烘干程序、严禁开炉门”,15分钟后烘干结束,显示(打印)结果,实验结束,任意键反回主菜单,可以进入下一次实验。当选择“退出系统”计算机退出测定程序。先关微机后关打印机主机电源。
5.2.4煤炭灰分的快速测定(XL-6318A灰分仪)
   在时钟状态下,按“静态”键,输入标准曲线号,按“进入”键,输入测量次数,按“进入”键,放好样品后按“测量”键,测量结束后显示打印测量结果。测量完毕后,同时按“复位”、“总清”键,返回时钟状态。
5.2.5电厂用煤、矸石、中煤、焦沫、焦粉、煤泥、炉渣。
5.2.5.1采样执行《商品煤样采取方法》GB475-1996
5.2.5.2制样执行《煤样的制备方法》GB474-1996
5.2.5.3矸石含煤的测定
1)将按5.2.2的方法制样后,准确称取样品1000g。
2)将称好的样品放入密度为1.4g/L的ZnC12重液中进行浮沉试验。
3)将重液中上浮起的样品用Ø0.5㎜的捞勺捞起,放入Ø0.5㎜的方孔筛中用清水冲冼,滤干后称重G。
(4)矸石的含煤量为:含煤量=G/1000×100%
5.2.6设备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
5.2.6.1汽运煤采样机
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见5.2.1
1)炉内无含水试样时,勿使微波炉工作,以免空载运行损坏机器。
2)测定时多观察,防止起火,若出现冒烟起火,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程序。
3)刚做完试验时注意干燥器高温,以免烫伤。
5.2.6.3XL-6318A灰分仪
1)开机前,严格检查各开关位置及电缆接是否正确。开机时,不能打开探头,以免损坏探头内光电管。
2)放射源开启时,不能长时间站在正前方,在进行放射源开关时,应该在源的侧面操作,不能用眼睛直视源的放射孔。
3)仪器工作时,不能将手伸进放样品的位置,不能随意拆卸放射源,以免人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4)工作完毕,应关闭小车电源及放射源开关,修探头时也应关闭放射源。
5.2.6.4鄂式破碎机
1)使用前先检查设备是否正常,电路连接是否完好;以及设备周围是否有障碍设备正常运行的异物。
2)煤样破碎前要先过筛,开机待设备正常运行后,将煤样缓缓投入破碎机下料口中,切忌一次性投放,堵塞下料口,损坏破碎机。
3)煤样堵塞后立即停机,用铁丝将煤样清理完好后再重新开机破碎,严禁在设备运千里用手去抠煤样。
4)破样完毕后,拉下电闸,打扫干净。
5.2.6.5电热鼓风干燥箱
操作规程:
1)通电前先检查绝缘电阻必须≥0.5MΩ,并检查电气部分有无短路、断路、漏电等现象。
2)确定设备完好后,合上闸刀开关,接通电源后将控瘟仪选择盘调整到所需要控制温度的制度指示上,开启恒温和加热开关,控温仪白色指示灯亮,此时箱内开始升温,同时开启鼓风开关,使鼓风机工作。
3)当温度升到选择盘指示温度时,白灯灭,红灯亮,此时箱内加热器停止工作。待红白指示灯交替亮灭0.5小时后,观察插入排气孔中温度计指示值,调节微调选择盘即能够达到正确所需要控制温度。
4)恒温时,可关闭加热开关,只留恒温一组炉丝工作,以免功率过大影响恒温灵敏度。
5)试品恒温完毕,关闭恒温鼓风开关,拉下闸刀开关,打扫干净,使其保持清洁。
 注意事项:
1)干燥箱应专安装专用闸刀开关一只,并用此电源线粗一倍导线作接地保护。
2)本箱为非防爆干燥箱,对带有挥发性物品切勿放入干燥箱内,以免发生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