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5日

一、防火
        ㈠平时要注意偶然着火的可能性,应备有灭火器。
        ㈡易燃、易爆、自燃、强氧化剂等类药品,一定要妥善保存。
        ㈢开启易挥发性药品时,不要将瓶口对着自己或他人。在夏天温度较高时,开启前应事前设法冷却。
        ㈣身上或手上粘有易燃物或氧化剂液漏时,不得靠近火源,要立即清理干净。
        ㈤使用易挥发可燃性试剂时,要尽量防止其挥发,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绝对不可靠近明火。
        ㈥要定期检查电器设备,电源线路是否正常。要遵守安全用电规程,防止用电火花、短路、超负荷引起线路着火。
        ㈦室内严禁吸烟。
        ㈧严禁氧化剂、可燃物一起研磨。在工作中不要使用不知其成份的物质。
        ㈨避免浓硫酸与松节油,乙醇等相遇,以防止引起易燃。
        二、灭火
        ㈠发现起火,要立即切断电源,扑灭着火源,移走可燃物。
        ㈡针对着火源的性质,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
        1、普通可燃物,如纸、木等着火时,可用沙子、湿布、石棉布等灭火。
        2、衣服着火时,应立即离开化验室,也可用厚衣物,湿布包裹压火或躺倒滚灭,或用水浇灭。
        3、有机物在敞口容器中燃烧时,可用石棉布盖灭,但绝不能用水。
        4、有机溶剂洒在桌面,地面上遇火引燃时,可用石棉布,沙子泡沫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等灭火,绝不能用水。
        5、电线或精度仪器着火时,应用四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能用水或泡沫灭火器。
        三、防爆
        ㈠有些药品虽然单独存放或使用时比较稳定,但若与其它药品混合就会变成易爆品。如高锰酸钾与硫酸,甘油和有机物,过硫酸铵与铝粉遇水,硝酸钾与醋酸钠,硝酸铵与锌粉遇少量水,苯,甲醛,乙醇,丙醇,乙醇与空气等,因此,在工作中应尽量避免因以上药品混合而产生的爆炸物。
        ㈡干燥爆炸性药品时,绝对禁止关闭烘箱门。
        ㈢在蒸馏操作中,要保证蒸馏汽(液)体畅通,以防止由于器皿内大气间压力差逐渐加大二产生爆炸。
        四、防毒
        ㈠剧毒药应由专业人进行保管,使用者应严格执行领用登记手续。
        ㈡毒性药品散落时,应立即全部拾起来,并把落过毒物的桌子和地面洗净。
        ㈢严禁试剂入口或以鼻子鉴别试剂。若必须以鼻子鉴别试剂,应将试剂瓶远离鼻子。开盖后以手轻轻煽动稍闻其味即可。
        ㈣严禁食具和仪器互相代用。
        ㈤有毒药品必须在固定位置通风柜使用,用后仔细洗手或漱口。
        五、防伤
        ㈠取用腐蚀性药品如硫酸,盐酸,冰醋酸等时,尽可能戴上橡皮手套。搬动较大瓶子时,必须一手托住底部,一手拿住瓶颈。
        ㈡腐蚀性药品不得在烘箱内烘烤。
        ㈢稀释硫酸时,必须在烧杯等耐热容器中进行,而且必须在玻璃棒不断搅拌下,仔细缓慢地将浓硫酸加入水中,而绝对不能将水加注到浓硫酸中。在溶解氢氧化钠等发热物时,也必须在耐热容器中进行。若需将浓硫酸和浓碱中和则必须先稀释。
        ㈣取下正在沸腾的水或溶液时,须先用烧杯夹子摇动后才能取下使用,以防使用时突然沸腾溅出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