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0kv变电站倒闸操作运行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0日

 1、目的

    倒闸操作是变电站的基本工作之一,其直接对电网设备的安全运行有着直接重要的作用。为了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依据《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江西省电力公司电气两票管理规定》等规程规定,结合本站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制度。

    2、范围

    本标准适用参加xxxx110kV变电站电气运行全部人员。

    3、职责

    为规范倒闸操作工作标准,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特制定本规范。

    4、变电站倒闸操作管理规定

    4.1倒闸操作,必须严格遵守运行规程、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江西省电力公司电气两票管理规定、调度规程及上级颁布的实施细则等中的有关规定。

    4.2倒闸操作应按管辖范围,根据调度员的命令进行。

    4.3倒闸操作必须应根据值班调度员或运行值班负责人的指令,受令人复诵无误后执行。调度下达倒闸操作命令,由当值运行值长或正值接令。发布指令应准确、清晰,使用规范的调度术语和设备双重名称,即设备名称和编号。发令人和受令人应先互报单位和姓名,接令时应随听随记,接令完毕,应将记录的全部内容向下令人复诵一遍,并得到下令人认可。发布指令的全过程(包括对方复诵指令)和听取指令的报告时双方都要录音并作好记录。汇报执行情况也要录音。操作人员(包括监护人)必须应了解操作目的和操作顺序。对指令有疑问时应向发令人询问清楚无误后执行。如果认为该指令不正确时,应向发令人报告,由发令人决定原调度指令是否执行,但当执行该项指令将威胁人身、设备安全或直接造成停电事故,应当拒绝执行,并将拒绝执行指令的理由,报告调度员和本单位领导。

    4.4倒闸操作必须在严格监护下进行。运行人员监护倒闸操作应由两人进行,一人监护、一人操作。执行重要或大型操作倒闸(提前汇报变电运行工区派人到现场),由熟练的运行人员操作,运行值班负责人监护,并应通知站长、技术员到场监督。复杂操作前由站长或值长组织全体当值人员做好如下准备:

    4.4.1操作人员必须明确操作的任务、内容、目的和步骤、停电范围,并做好分工。

    4.4.2拟订操作顺序,确定挂地线部位、组数及应设的遮栏、标示牌。明确工作现场临近带电部位,并订出相应措施。

    4.4.3考虑保护和自动装置相应变化及应断开的交、直流电源和防止电压互感器、站用变二次反高压的措施。

    4.4.4分析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

    4.4.5根据调度任务写出操作票草稿,由全体人员讨论通过,站长或值长审核批准。

    4.5倒闸操作票的填写

    4.5.1倒闸操作术语应符合《江西省电力公司电网调度管理规程》、《江西省电力公司变电站(发电厂)电气倒闸操作票管理规定》、《江西省电力公司电气两票管理规定(试行)》。

    4.5.2除事故处理、拉合开关的单一操作(不包括刀闸和开关小车)、投(退)一块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压板外的倒闸操作,均应使用操作票。事故处理的善后操作应使用操作票。

    4.5.3填写操作票严禁并项(如:验电、装设接地线不得合在一起),严禁添项及用勾划的方法颠倒操作顺序。

    4.5.4操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按照统一的用词规定填写,票面应整洁、清楚、不得任意涂改。操作票中有个别错、漏字需修改时,应保证字迹清楚、规范。操作票修改每页最多不超过3个字,但以下项目不得涂改。

    (1)设备名称、编号。

    (2)有关参数和时间。

    (3)接地线、绝缘罩、绝缘隔板编号。

    (4)操作动词。(合上、断开;推上、拉开;装设、拆除;投入、退出;装上、取下;推进、拉出等)

    操作票上凡涉及时间部分,年份使用四位数,月、日、时、分使用两位数填写。

    4.6倒闸操作单位在操作前,必须对操作票进行编号,每月按单位(站名)、年度、月份、序号顺序依次编号,写于每份操作票第一页的右上角,如旭阳雷迪变2010-01-01即表示旭阳雷迪变2010年01月份第01份倒闸操作票。

    手工填写的操作票应统一印刷,未填写的操作票应预先统一编号,其流水号按六位数编写,置于每页页脚中部。

    4.7操作票应填写设备的双重名称,操作任务栏还应注明设备电压等级。

    4.8操作票由操作人填写,填好后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根据模拟图认真审查无误后分别签名,再交运行值长进行认真审查无误后签名。操作人、监护人持操作票到模拟屏(或微机防误装置、微机监控装置)前逐项预演,确认操作无误,不会发生一次设备误操作事故。预演结束,记录操作开始时间,准备操作。在得到调度员的正式操作命令后,操作票才能执行。

    4.8.1模拟操作前应结合调度指令核对当时的运行方式。

    4.8.2模拟操作由监护人按操作票所列步骤逐项下令,由操作人复诵并模拟操作。

    4.8.3模拟操作后应再次核对新运行方式与调度指令相符。

    4.9若一个操作任务连续使用几页操作票,则在前一页“备注”栏内写“接下页”,在后一页的“操作任务”栏内写“接上页”,也可以写页的编号。

    4.10操作票因故作废应在“操作任务”栏内盖“作废”章,若一个任务使用几页操作票均作废,则应在作废各页均盖“作废”章,并在作废操作票页“备注”栏内注明作废原因,当作废页数较多且作废原因注明内容较多时,可自第二张作废页开始只在“备注”栏中注明“作废原因同上页”。

    4.11在操作票执行过程中因故中断操作,则应在已操作完的步骤下面盖“已执行”章,并在“备注”栏内注明中断原因。若此任务还有几页未操作的票,则应在未执行的各页“操作任务”栏盖“未执行”章。

    4.12“操作任务”栏写满后,继续在“操作项目”栏内填写,任务写完后,空一行再写操作步骤。“模拟操作”作为一项操作填在“操作项目”第一栏,如整份票中只有二次设备的操作,可不填写“模拟操作”项。

    4.13开关、刀闸、接地刀闸、接地线、压板、切换把手、保护直流、操作直流、信号直流、电流回路切换连片(每组连片)等均应视为独立的操作对象,填写操作票时不允许并项,应列单独的操作项。

    4.14填入操作票中的检查项目(填写操作票时要单列一项):

    4.14.1应拉合的设备(开关、刀闸、接地刀闸等),验电,装拆接地线,安装或拆除控制回路或电压互感器回路的熔断器,切换保护回路或自动化装置及检验是否确无电压等;

    4.14.2进行停、送电操作时,拉、合刀闸,手车式开关拉出、推入前,检查相关开关在确在分闸位置。

    4.14.3操作中拉合设备(开关、刀闸、接地刀闸等)后检查设备的位置。

    4.14.4并、解列操作(包括变压器并、解列,旁路开关带路操作时并、解列等),检查相关电源运行及负荷分配情况(检查三相电流平衡),并记录实际电流值;母线电压互感器送电后,检查母线电压表指示正确(有表计时)。

    4.14.5设备检修后合闸送电前,检查待送电范围内的接地刀闸确已拉开或接地线确已拆除。
4.14.6若上值接受的操作指令,由于各种原因延续到下一值接班后操作,交班人员填写的操作票接班人员需使用时,接班人员应重新审核或填写新的操作票,并对其正确性负全责(使用交班人员填写的操作票操作时,操作人、监护人、值班负责人应在备注栏内分别签名)。倒闸操作中途不得进行交接班。新设备启动送电时,操作票由运行人员根据现场运行规程和送电方案填写,施工单位派人操作,设备运行维护单位变电站运行人员负责监护。

    4.15倒闸操作票的执行

    4.15.1进行设备操作前,应准备必要的安全工具、操作工具。必须检查所用安全工具合格。安全工具、操作工具由操作人携带,然后去现场。

    4.15.2操作人和监护人一起到被操作设备处,指明设备名称和编号,监护人下达操作命令。现场操作途中,操作人在前,监护人紧跟其后进行监护,行走路线必须走巡视道,操作人所携带的安全用具(验电笔、绝缘棒)行走时高度不能过肩。监护人应告知操作人下一个操作任务,操作人应清楚。到应操作设备前,面向设备站立,监护人站于操作人的左(或右)后侧,共同核对设备的名称、编号和设备的实际位置无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