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话安装维修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0日

 1、各种器具的使用:

  (1)各种带柄的工具(如手锤、掀、镐等)其把柄必须完好,并安装牢固,防止使用时脱落。

  (2)不能用活扳手代替手锤使用。

  (3)在架空封电缆头使用喷灯时,电缆头距吊线不得小于150毫米,喷灯的火焰应避开吊线,戴好安全带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4)焊锡在锅内熔化时和未冷却前,严防水分浸入,焊锡勺在使用前应放在.火上烘烤后,方可伸入锅内,以防爆炸。

  (5)熬蜡时,火不宜太急,应随时注意蜡的熔化情况,浇灌前应开盖检查,以防蜡液燃烧。

  (6)电烙铁使用前,应检查把手及电源导线的绝缘是否良好,并需加装可靠的接地线。

  2、立杆、换杆工作,执行《电器安装工作安全操作规程》的“立、放杆工作”规定。

  3、电缆焊接工作:

  (1)电缆在焊接前进行绝缘测试和芯线的校对工作,按顺序接线后进行除潮。并经校线无问题时方可封焊。

  (2)接线和封焊电缆头时,应在电缆头下方悬挂适当的器皿,以盛接头和封焊时掉落的焊锡。

  (3)分线箱装设后,应进行保安装置的测试检查,电缆线及分线箱的尾巴电缆敷设后,应用摇表测试线间和对地间的绝缘电阻,其电阻值不得低于50兆欧。

  4、电话线路设备接地电阻值规定:

  (1)10对以下电缆分线箱:不大于50欧。

  (2)20对以下电缆分线箱:不大于30欧。

  (3)20对以上电缆分线箱:不大于24欧。

  (4)用户电话保安器:不大于100欧。

  (5)电杆避雷针:不大于100欧。

  (6)架空吊线和电缆铅皮:不大于35欧。

  (7)与3KV以上电力线路交叉的电话线路其保护接地线不应大于25欧。

  5、电话用户线:

  用户线不得同电力接户线一孔入户,电话线路如需跨越电力线路架设时,必须在电力线路停电后方可工作。电话用户引入线如系明线,用户室内必须备可靠的保安器,并且需有良好的保护接地。

  6、电话线路、设备安全技术数据规定:

  (1)电杆根基深度(见下表)

 

 

杆长(米)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硬土质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软土质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线路间距:(最低线条与地点的垂直距离)

  ①沿公路或小路架设:不低于3米;

  ②沿铁路架设:不低于3米;

  (3)线路跨越处的垂直距离:

  ①跨越公路:不低于5.5米;

  ②跨越铁路:不低于7.5米;

  ③跨越房屋建筑(最低线条与屋顶的间距)不低于1.5米。

  ④跨越其他电话线(最低线条与其他线路的最高线条):不低于0.6米。

  (4)架空电话线路及电缆与其他电气设备、线路的垂直空距和最小间隔:

  电气设备低压等级                    间隔

  1千伏以下                      1.25米

  2~10千伏                       2米

  20~110千伏                     3米

  154~220千伏                    4米

  电力接户线:                   0.6米

  (二)电话机修理室安全操作规程:

  1、电气设备的带电部位,严禁用手触之。

  2、备用电源如不起备用作用时,应及时恢复备用,必要时应报领导批准。

  3、停电进行维修工作,必须在电源刀闸开关上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标示牌。

  4、在机架上进行工作前,必须取下有关保险,完工后应及时装回原位。

  5、各电气线路的保险器,更换和动用后,要反复核对其容量是否有误,以免扩大事故。

  6、装机时,应对各有关接头、插口、弧刷等位置进行严格核对。

  7、在机房内不得吸烟和放置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汽油清洗机件时要采取安全措施,要严防由于机件动作产生火花而引起火灾。

  8、机房、修理室使用喷灯,需做好可靠安全措施,并经领导批准。

  9、使用电烙铁时,应顾及周围各有关导线勿使烫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