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实验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0日

 1.实验室内的实验

  (1)进行高压实验时(对地电压高于250V),不论何种设备,均应设遮拦围起,电源距离遮拦的最小距离为:

  6千伏以下         0.7米

  10~35千伏         1.2米

  60~110千伏         1.5米

  (2)不准用手直接接触温升实验后的电气设备、带电运行设备和已绝缘部分,高压设备禁止带电作业。

  (3)实验工作中更换接线及两次实验中间的间歇过程,需先停电,直流绝缘实验和设备电压超过3千伏的交流绝缘实验,停电后,应先放电,再进行工作。

  (4)容性负荷的实验,如电缆、电容器及大型电器设备等,放电时间不小于1~5分钟,检查无电后,装设临时接地线,直至实验设备结束。

  (5)设备实验前,应在工作场所围好遮拦,并悬挂“注意!高压危险!”的标示牌,检查接地线是否完好,安全用具是否齐全。将信号灯开亮,待信号铃声停后方可操作。

  (6)实验工作中,严禁非工作人员移动遮拦如内。工作中间休息或操作人员离开工作现场,应拆除电源接线,他人不准乱动,实验时墙上刀闸处只许接一个实验电源。

  2.施工现场室内实验工作:

  (1)配电站进到行高压实验工作,要根据工作票制度办理,服从配电值班人员的调度。

  (2)施工负责人到达现场,应向工作人员交待安全措施及带电部位,检查遮拦、警告牌、停电牌是否挂妥,接地线及实验接线是否牢固、正确,验明与工作票内容相符合,方可进行工作。

  (3)取油样、抄铭牌,变压器定相工作可不停电进行,但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

  6KV以下 不小于0.35米

  10KV 不小于1米

  (4)实验现场需设围栏,并挂上“止步!高压危险!”警告牌,在可能来电支路上装设接地线,实验中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遮拦。如工作面较大,或进行电缆实验,必须设专人看守,工作中间休息,不得拆除安全措施。工作结束拆除遮栏和接地线,恢复送电前施工负责人应详细检查设备上是否留有工具、器材、杂物,做好现场清理工作。

  3.施工现场室外实验工作:

  (1)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施工负责人到达工地应会同现场负责人检查停电部分是否挂有停电标示牌、警告牌,接地线装置是否完好可靠,其他安全设施是否齐备。

  (2)室外实验工作,人员不得少于2人,在高空或相距较远处工作,一人发出口令,另一操作人员应复诵一次,无误方可进行工作。

  (3)实验中操作人员不得离开绝缘台和电源,其他人应注视操作人,如有误操作,应立即切断电源或告知操作人。

  (4)在作业面较大的现场,需有专人看守,严禁非工作人员靠近,在来电支路上装上接地线,完工后拆除。

  (5)实验电缆时,另一端应设遮拦,悬挂“止步!高压危险!”警告牌,派专人看守。如用绳索作围栏时,需设上下两道,之间应有一定距离,高为2米,低为1米。

  4.其他方面工作:

  (1)使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接线时,必须停电后进行。电压表小线不小于2.5mm2高压小线要用绝缘挂起,电源小线要拧紧,以防电流互感器二次开路。

  (2)使用探针进行测量工作,探针应有150mm以上的绝缘握手,只允许测量变压器低压侧和整流子片间等低电压。

  (3)防止接线错误:

  ①实验接线应按施工单要求进行,如有不符实际接线,需于施工前拟出图型,并经工作领导人核准。

  ②接线必须首先对照图样,不得凭记忆进行工作。

  ③接线后应有施工负责人进行检查,如施工负责人不在,可一人接线另一人检查。

  (4)防火措施:

  ①凡取油样及试油工作,附近需有灭火装置用具(四氯化碳灭火器、消火栓、沙箱、沙袋等)。附近不得有火种。

  ②配电盘及电器设备,变压器室周围均应设置消防设备,并由专人管理。

  5.工作监护制度:

  (1)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制。监护人必须对工作内容有电或无电区域、线路和设备安全措施、停送电制度等十分熟悉。

  (2)监护人必须精神正常,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不得兼作其他任何工作。

  (3)监护人如因故必须离开工作地点,需要其他工作人员讲清带电部分及一切安全措施,操作步骤,另定专人进行监护工作。

  (4)监护人对工作人员的操作正确与否及人身安全有直接责任。工作中发现违反安全制度或精神突然失常者,有权停止其工作,并可制止非工作人员突然参加工作。

  6.断电电源:

  (1)实验前,必须断开被实验设备的导电部位和线路两端。

  (2)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占据的位置,与其他带电设备线路小于安全距离时,应断开电源,如条件不允许断电时,应采取临时安全措施。

  (3)禁止在只断开油开关电源的设备上进行工作。油开关系自动控制者,控制回路保险必须取下,并在操作把手上加锁或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标示牌。

  (4)施工负责人到达停电处,必须亲自检查油开关、母线刀闸、联络刀闸、双投刀闸、可能来电支路刀闸、后母线刀闸及PT线保险是否拉闸断开,无误后方可进行工作。

  7.放电:

  验电后必须放电,放电须戴绝缘手套用绝缘棒,其接地导线截面不得小于6mm2 ,并牢固地接在地网上,对高压设备、线路和电容性设备的放电必须彻底,时间十分充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