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5KV站运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0日

 1、操作手车之前,应带好橡皮手套,穿上绝缘靴,并按规定在柜前铺上绝缘垫块。

  2、35KV手车的推入:手车推入柜内之前应将其手车移动机构拉下(即“分”的位置),并使定位肖可靠地插入锁孔中。手车进入柜内子“实验位置”起,即将二次插头插入,使二次回路投入工作。当手车定位钩碰及柜体定位板上的挡肖时,左手应立即将机械联锁把手向左扳动或拔出手车移动机构上的定位肖,右手将二次插头联索把手提开并用力快速地推上手车移动机构手柄,使手车迅速地进入“工作位置”。

  3、35KV手车的拉出:首先向左扳动机械联锁把手,使有关断路器掉闸,然后拉下手车移动机构手柄,此时,务必在借手车移动的惯性,立即将手车拉至“试验位置“或柜外。

  4、10KV手车的推入及拉出:当手车从正面推入柜内时,首先到达“试验位置“,锁定轴销自动插入试验位置定位孔使之锁定,试验开关ZLX动作,此时应接通二次插头,可对断路器,几点保护等进行动作试验。当手车需进入工作位置时,应脚踏锁定跳闸机构,使锁定轴销拔出试验的定位孔,然后借助杠杆推进操作棒使手车进入工作位置,锁定轴销自动进入工作位置定位孔使之锁定。此时工作位置开关ZLX动作,试验位置开关复位,这时可通过操作开关使断路器合闸。当手车需退出时,应脚踏锁定跳闸机构,使锁定轴销拔出工作位置的定位孔,然后借助杠杆推进操作棒使手车退到试验位置并锁定,试验位置开关ILX动作工作位置开关复位。当手车需退出手车室前,应首先解脱二次插头,以防损坏电器。

  5、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刀闸)——母线侧隔离开关(刀闸)的顺序一次操作,送电合闸操作应按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严防带负荷拉合刀闸。

  6、开始操作前,应先在模拟图版上进行模拟预演,无误后,再进行设备操作。操作前应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

  7、装设接地线必须先接地端,后接导体端,且必须接触良好。拆解地线的顺序与此相反。装、拆地线均应使用绝缘棒和绝缘手套。

  8、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