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接卸油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1日

1、油罐车到站后,引导车辆停靠在计量场地,请驾驶员关闭发动机;按规定放置消防器材,将罐车静置15分钟后准备接卸。

2、卸油员会同驾驶员核对罐车油品交运单记载的油品名称、牌号、数量及车辆调度单记载的品种、车牌号,确认是否一致,并检查确认罐车是否完好。如有问题,及时报告站长。

3、油员登上罐车,检查油位是否已到罐车标尺,无误后,盖上计量口盖(对损耗超过定额损耗,但在规定的0.2%互不找补幅度内,可直接接卸;超过以上幅度,应报告站长)。

4、将车辆驶至卸油场地,将静电接地线接至罐车专用接地板上。

5、取罐车底部油样,目测检查油品颜色、气味、水杂、粘度等外观质量,是否与运单记录相符,发现异常,严禁接卸。

6、质量检查无误后,逐项填写重大作业交接登记簿,由驾驶员、卸油员双方签字确认。

7、确认卸油罐的空容量,防止跑、冒油事故的发生。

8、检查确认油罐计量孔盖关闭及密封良好。

9、卸油前必须实行双确认制。首先确认收油接口标志和待卸油品名称、牌号一致,连接好卸油管后,再度确认待卸油品与油罐油品相同。

10、确认无误后,卸油员开启油罐、管线、罐车等有关阀门,开始卸油,认真监视卸油管线、阀门等设备的运行情况,罐车司机不得远离现场。

11、卸油完毕,卸油员登上罐车确认油品卸尽。关好阀门,拆除卸油管;放净底油;盖严卸油管线门盖,收回静电接地线。

12、办理好签收手续,引导油罐车离站,整理好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