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碱、强酸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操作要求
1.1穿戴好防护用品,防酸、碱服,鞋,安全帽,护目镜
1.2启动泵时,泵头前严禁站人
1.3监管好液位,防止溢槽
2.强酸烧伤急救原则:
2.1立即用大量温水或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皮肤上的强酸,冲洗得越早、越干净、越彻底越好,哪怕残留一点也会使烧伤越来越重。不要顾虑病人冲洗时加重疼痛,要鼓励病人忍耐着冲洗下去,直到冲洗干净为止。
注意:切忌不经冲洗,急急忙忙地将病人送往医院。
2.2用水冲洗干净后,用清洁纱布轻轻覆盖创面,送往医院处理。
3. 强碱烧伤急救原则
常见的强碱:氢氧化钠(苛性钠),石灰等。强碱对人体的皮肤组织的损害力比强酸更严重,因为强碱可渗透深入组织,使组织蛋白发生溶解。
3.1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至少20分钟;碱性化学烧伤也可用食醋来清洗,以中和皮肤的碱液。
3.2生石灰烧伤,应先用手绢、毛巾揩净皮肤上的生石灰颗粒,再用大量清水冲洗。切忌先用水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热量灼伤皮肤。
4. 皮肤化学性烧伤急救要点
4.1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
4.2切忌不加处理急急忙忙送医院。
5. 眼睛化学性烧伤注意事项和急救要点
当明亮的眼睛遇到高热或化学物质时,眼睛会迅速反射性闭合,以避免烧伤。但是,极高的温度仍可使眼球烧伤。烧伤的严重性和疼痛程度取决于烧伤的深度。  
5.1化学烧伤可因某种刺激性物质进入眼内引起。即使是刺激性不太强的物质,也可引起明显的眼痛和损伤。
5.2因为疼痛剧烈,眼险紧闭,又可使化学物质更长时间留在眼内,加重损害。
5.3急救措施对眼险烧伤。可先用无菌水冲洗,敷以抗生素眼膏或凡士林沙条,然后盖上无菌敷料,用胶布粘上或用松紧织物压住,使烧伤愈合。
5.4眼球化学烧伤应立即用大量干净水冲洗,尽量睁开眼睛充分冲洗。
5.5化学烧伤后,应争分夺秒尽早冲洗,不应等待医生到来再作处理。虽然患者伤眼疼痛较重,难以睁眼冲洗,但迅速除去化学物质至关重要。
5.6医生有时会滴用麻醉药止痛,用扩瞳药保持瞳孔散大,用抗生素眼膏防止感染。必要时可给予口服镇痛药。
5.7严重烧伤需要眼科医生治疗,以挽救视力和预防虹膜损害、眼球穿孔、眼睑畸形等严重并发症。然而,即使得到了最佳治疗,严重化学烧伤仍可导致角膜瘢痕形成,角膜穿孔甚至失明。
   6.化学灼伤的处理原则
在现场立即用大量清水或所需浓度的中和剂冲洗创面,如为中毒性化学物质的灼伤,应立即考虑解毒措施,加强利尿以使毒物迅速排出。
6.1创面立即用大量流动水冲洗,水流量要大,时间要充足,以去除并稀释致伤的化学物质,防止化学物质继续对皮肤损伤(石灰灼伤除外)和经皮肤吸收引起中毒。冲洗时间可按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为30—60min;
6.2头面部灼伤时要注意眼、耳、鼻、口腔内的冲洗。特别是眼,应首先冲洗,冲洗时必须注意有无化学物质溅入眼内,如有眼睑痉挛、流泪、结合膜充血、角膜上皮肿胀、角膜混浊,前房混浊等症状时,应持续用生理盐水冲洗,并按医嘱,给予其他药物治疗(眼睛护理见特殊部位烧伤护理中的眼睛护理)。
6.3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尤其是尿量、尿色、尿比重的改变,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继发性脏器损伤。
6.4根据不同化学物质灼伤的特点,对症护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