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萃取岗位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 工艺操作标准
1.1接收合格含铜液体:
1.1.1目测料液澄清;(与压滤机岗位联系,促使料液合格)
1.1.2监控PH值:2.0—2.5;(与中和联系)
1.2料液池,萃余池液位控制在1/2处,有机相控制在1/3并保持液体平衡;
1.3硫酸、水的添加:根据反萃酸浓高低及外排量大小添加;
1.4工艺指标:萃余液品位:<0.010mg/l;富铜液品位:45-55g/l;铜回收率:93.5﹪;萃取率:93.5%;反萃酸浓:160-175g/l;
2. 岗位任务
2.1自本岗位料液池,到所产富铜液送至电铜净化岗位料液池;本岗位萃余液送二次中和岗位;以上过程的工艺、设施管理和操作:
2.1.1接收合格的料液;
2.1.2输送合格的富铜液;
2.1.3工艺操作、设施管理达到标准;
2.2将中和岗位板框过滤后的溶液中铜离子提取,富集,纯化后送往净化岗位,萃余液送二次中和岗位。
3. 开、停车步骤
3.1 开车准备工作
3.1.1检查系统管路、设备固定和泄漏情况
3.1.2检测反萃水相酸浓、PH值,检查各液位正常;
3.1.3操作工具齐全;
3.1.4调整相关阀门,使系统处于自循环状态。
3.2  开车步骤
3.2.1开启一、二、三萃、反萃搅拌。(在开每一级搅拌时看是否转向正转,然后开启下一级搅拌。
3.2.2料液池液位保持在1/2。
3.2.3开启有机相泵,缓慢调节阀门调到所需流量。
3.2.4调节反萃有机相连续,连续后打开水相连通阀门缓慢调到所需流量。
3.2.5根据反萃液品位及酸浓调节加水和加酸量,然后打开外排量。
3.2.6萃余液储槽液位在1/2时,通知中和岗位开启萃余液泵,确保液位稳定在1/2
3.2.7正常开车后,2小时以内,要特别精心,及时调节流量、液位、分析指标,做出正确判断。
3.3停车 
3.3.1计划检修停车(约12—14小时):
计划检修(约12—14小时),以再开车后最短时间达到系统满负荷生产为目的,做好停车工作:
3.3.1.1根据计划检修时间,降低系统料。
3.3.1.2在计划时间点停车;
3.3.2故障停车:(设备故障,系统需临时停车检修)
3.3.2.1紧急停车(约1—2小时)
1)根据自身工作经验,以减少事态扩大、减少事故损失为目的,不需请示班长,紧急停车;
2)根据系统异常情况,按次序停车;
3)及时向班长汇报停车原因和停车过程,并了解故障情况和故障恢复时间;
4)再次逐项检查停止的项目,确保无误;
5)根据故障恢复时间,利用该停车机会,安排本岗位的清理、检查、检修项目;
6)做好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7)故障排除后按照开车程序精心操作,争取在最短时间使系统达到满负荷生产;
3.3.2.2系统故障,班长通知临时停车
1) 根据班长通知,按紧急停车步骤停车;
2) 利用该停车机会,安排本岗位的清理、检查、检修项目;
3) 故障排除后按照开车程序精心操作,争取在最短时间使系统达到满负荷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