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铸银工序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 工艺参数:

银锭牌号为IC-Ag99.99、IC-Ag99.95、IC-Ag99.90,重量为:15Kg±1Kg。

成色标准:见表1。

GB4135-2002银锭成色标准(中国白银质量标准):  表1

  牌号

化 学 成 分 %

Ag不小于

杂 质 含 量 不 大 于

Bi

Cu

Fe

Pb

Sb

Pd

Se

Te

总和

IC-Ag99.99

99.99

0.0008

0.003

0.001

0.001

0.001

0.001

0.0005

0.0005

0.01

IC-Ag99.95

99.95

0.001

0.025

0.002

0.015

0.002

-

-

-

0.05

IC-Ag99.90

99.9

0.002

0.05

0.002

0.025

-

-

-

-

0.1

注1:IC-Ag99.99、IC-Ag99.95牌号,银质量分数是以100%减去表中杂质实测质量分数所得。IC-Ag99.90牌号银质量分数是直接测定。
注2:铅系统回收银,IC-Ag99.99牌号中的铋质量分数可不大于0.001%。

2. 操作步骤

2.1 开炉和停炉

2.1.1 检查水、电及通风设施是否正常,检查中频炉坩埚内是否干净,炉体是否有漏缝,坩埚与导流板间是否有间隙,确认后方可开始作业。

2.1.2 开炉前先将中频感应电炉的循环冷却水系统开启,循环冷却水系统正常后方可进行作业。

2.1.3 使用新坩埚时,应先检查坩埚的质量,在低功率下逐渐升温至红热,以防潮湿剥裂;使用旧坩埚应检查浸蚀情况,即使更换;下入炉内前检查炉底砖是否平稳,砖上撒些可焦粉,以避免与坩埚底烧结。

2.1.4 各种铸模及接触高温液体的所有工具,使用前均应烘烤并检查各种夹具是否牢靠安全。

2.1.5 停炉前应先停中频电源,后停循环水并仔细清理现场。

2.2 银粉熔铸

2.2.1 向坩埚内缓慢装入银粉,熔化时要做到勤加料,勤调温。

2.2.2 银粉熔化后液面离坩埚口10cm左右,便停止加料。等炉液发光炽白刺眼时,加入硼砂,用木棍捞出炉渣,直到能看见发亮银液体,表面无浮渣。如果造渣末期发现上层仍有杂质无法除去,加入少量硝酸钾后再造渣。

2.2.3 烘烤银模不少于15分钟,使其均匀受热后,熏上一层乙炔烟灰,银模的温度控制在200℃。

2.2.4模子熏完烟灰后,按片用压缩风吹掉表面覆盖的烟灰,然后上紧模子,检查模片间隙是否严实.

2.2.5 把小坩埚放在中频炉口烘烤后放入中频炉,小坩埚表面发红,取出小坩埚。

2.2.6 缓慢倒出中频炉液态银,小坩埚放至中频炉炉口接放倒出的液态银,接坩埚人员缓慢将小坩埚移至预先预热好并弹好乙炔烟灰的银模,来回缓慢倒出液态银,倒银过程中乙炔火焰跟火避免银过快冷却(倒平模时用),造成银块变面有气泡。模温过高时,换过银模。

2.2.7 浇铸时将坩埚与模口对正,开始时不要过猛。

2.2.8 浇铸速度应根据液温,模温相对变化来决定,一般是液温高,速度较慢;液温模温低,速度较快。从整排模子的变化,浇铸头一片与末尾一片速度较快。同一片下部浇铸速度比较快,至2/3时速度逐渐减慢,至模口补缩。使液面稳定为止,做到不断流。

2.2.9 起模时,按片检查物理规格,去掉飞边毛刺,物理规格不合要求的,做废品返炉。

2.2.10 对铸好的银锭进行修整,切银头应该切整齐,对合格银锭进行称重入库。

2.2.11 每班铸完银后,将模子用旧布彻底擦拭一次,去掉沾附在模片上的沉积碎银,并清扫,收拾掉在地上的银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