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酸浸沉银工序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  酸浸沉银工序
1.1. 工艺参数:
1.1 加入适量的工业硝酸,并配适量的水。
1.2 温度95-100℃。
1.3 液固比适量控制,理论值为3~5:1。
1.4 浸出时间3小时(指投料完毕后温度95度开始)。
1.5 浸出次数  2次。
1.6 沉银液量:不超过2/3槽容积。
    1.7沉银反应温度30~60℃。
   2.2. 操作步骤:
2.2.1酸浸工序
   2.2.1.1在监护人员监护下,从仓库计量提出所需冶炼金泥(银泥),送往精炼车间生产现场准备投料,并由当班人员填写《酸浸投料称重登记表》,保卫签字。
   2.2.1.2检查反应釜、管道阀门等设备是否正常。反应釜禁止有污染,在投入之料应确保清洁;管道禁止有滴漏的现象,确认阀门的正确位置。排除安全隐患。并开启抽气系统。
  2.2.1.3各班组配酸时,必须按照保证硝酸浓度在35%左右;必须根据金(银)泥的量,确定加酸量。将配好酸先投入反应釜中。
  2.2.1.4投料过程中,必须严格防止冒槽,出现反应激烈时,要控制投料速度,用勺子替代铲子缓慢投料必要时停止投料。
  2.2.1.5投料结束后,必须放置金泥钛槽用清水清洗干净,并返回反应釜内酸浸。
  2.2.1.6投料结束升温反应,反应温度必须控制95-100℃,反应时间达到2.5小时以上。
  2.2.1.7酸浸反应结束后,必须再将地槽的气雾分离器内的水放出,用桶装好,倒入2#过滤槽过滤。
  2.2.1.8酸浸反应结束后,温度控制在60℃左右,先将酸浸液虹吸到过滤槽过滤,水洗后再将反应釜内的料液放槽过滤。过滤前开真空系统,铺好滤布,过滤时要控制放液的速度,并及时将滤出的酸浸液打至高位槽,将酸浸滤液打入高位槽后,静置。酸浸液必须一槽打满后再打入另一槽,不得相互混打。放槽期间,要严防滤布破裂,勤注意观察每次入槽内液体的澄清度,确保不发生跑滤现象;放槽时要防溅、防冒、防滤布被抽入滤槽,并勤注意观察真空负压是否正常。
  2.2.1.9放槽结束后,称重做好标识,准备王水岗位操作。
  2.2.1.10精炼班组在执行酸浸作业时,做好《投料酸浸工艺控制记录》表。
2.2.2沉银工序
2.2.2.1所有酸浸液在高位槽内沉降8小时后,通过虹吸经板框过滤,将高位槽的酸浸液放到5#反应釜内,液位不能超过反应釜的2/3容积,准备沉银;
2.2.2.2沉银时,缓慢加入工业细盐,加盐过程中要防止盐不溶化现象,快到反应终点时,应勤加少加,防止过量造成成本浪费。
2.2.2.3沉银结束后,取样化验AU含量,达标后用清水洗涤4-5遍,进行王水溶金岗位操作。
2.2.2.4沉银结束后,填写好《沉银工序工艺控制登记表》。
2. 操作注意事项
2.1反应釜配酸时,应先加水,开搅拌后缓慢放酸入反应釜,决不能先加酸后加水,且加酸时温度不宜超过60℃。
2.2投料时要缓慢而均匀,同时注意釜中液面变化情况,若液面上涨趋势大,立即停止投料,严重时关闭进气阀,停止搅拌,同时加入冷水降温。
2.3每槽完毕均应仔细清洗工具,含金物料全部入釜。
2.4若投料期间发生渣液溅出,应及时用拖把清理并清洗回收,杜绝金属损失。
2.5给计量槽打酸,应先联系分厂外人员检查管路是否正常,并打开酸罐总阀门,再打酸,保持通话正常,完成操作后再联系分厂关闭总阀门。
2.6操作现场严禁火种,以防爆炸。
2.7浸出期间由专人监守反应釜,防止冒槽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