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洗涤岗位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 工艺要求

1.1 原料及溶剂标准

1.1.1金精矿焙砂金品位根据工艺不作特殊要求。

1.2 工艺技术条件

1.2.1 1#浓密机底流浓度50%~60%,2#、3#密机底流浓度55%~60%。可根据来矿性质,在生产中调节。

1.2.2  1#浓密机的溢流贵液PH值≈10.5~11。

1.2.3  3#浓密机的洗水量为矿量的5~6倍。

2. 监测试验方法

2.1 对照最新的矿浆浓度表每小时检测一次各浓密机底流浓度并填写记录,根据检测结果,调节浓密机排矿速度,确保浓密机稳定运行。

2.2 与环保车间陶瓷过滤机操作人员联系,开停软管泵时,查看排矿浆管道是否畅通。确保末级浓密机排矿浆达到指标要求。

2.3 与置换和浸出岗位联系,监测来矿与洗水的比例,根据浓密机的情况,调整洗水量。

3. 工序管理

3.1 检查项目

3.1.1检查各浓密机底流的矿浆浓度、细度。

3.1.2 检查各浓密机的上清液高度,跑浑情况,4#浓密机的洗水量。

3.1.3 检查输送矿浆管道是否畅通。

3.2 检查频次

3.2.1 1#、2#、3#、4#浓密机底流的矿浆浓度每小时检测一次。

3.2.2 上清液高度,洗水量每小时检测一次。

3.2.3 每班探耙一次,查看有无积矿。

4. 操作规程

4.1 浓密机操作规程

4.1.1 操作前准备工作

开机前先检查各润滑点的润滑情况及安全装置是否正常,如有问题及时处理,如需检修立即报告班长,并通知机修或电工进行维修。全面检查各工艺管道、闸阀的完好及畅通情况,做好与氰化浸出岗位的联系。

4.1.2 操作步骤、方法

(1)一切正常可以开机,先启动浓密机,运行平稳后,将耙子慢慢放至指定位置。

(2)待有负荷后,打开底流排矿闸阀,调整排矿补加水,每小时取样检测一次排矿浓度。

(3)停车前必须停止给矿,池内矿浆排尽后方可停机,关闭底流闸阀。

(4)操作中每小时记录一次浓密机运行操作记录。

4.1.3操作注意事项

(1)必须确保杂物不进入浓密池,严禁矿石及铁件等大块杂物落入池中,确保浓密机的安全。

(2)突然停电,应在半小时内提升浓密机耙子,加大底流排放量,确保浓密机不压耙,然后关闭底流阀门。

(3)经常观察安全装置的运行情况,如弹簧指示到重负荷位置,必须减小给矿量,加大底流排矿量,处理无效必须将耙子提起,并汇报班长处理。

4.1.4事故及故障处理

(1)安全装置崩落,出现此事故应立即将耙子提起,并加大底流排放量,上报班长及上级领导处理。

(2)浓密机运行时抖动历害,可能由于负荷过重或传动齿轮缺油及齿轮破损造成,如由于负荷过重造成,按4.3.3(3)处理;如是齿轮缺油则及时补加润滑脂;如是齿轮破损,按正常停机,汇报班长,按排机修人员修理。

4.2. 送浆操作

4.2.1 开泵:先打开泵的进口阀门,将控制柜上的转换开关找至“自动”位置,按下启动按钮,待泵运转正常后,打开泵的出口阀门(先不要全开,待无异常后再开大),并通知尾矿输送人员。刚开始时矿浆不宜太浓,须用水调稀。

4.2.2 输送中途,随时注意来浆量与送浆量的变化,并经常与浓密机及污水处理车间保持联络,做到进出平衡。

4.2.3 经常检查矿浆输送管线有无漏浆现象发生,出现问题及时处理,无法处理时,应立即与车间或调度联系,便于安全及时抢修。

4.3. 停止输送

4.3.1如果停止输送尾矿,要与矿浆输送人员联系,并打开清水阀,引水冲洗管道约0.5小时,以防尾矿在管道中积存堵塞,影响下次输送,待矿浆输送人员反馈出口基本无尾矿进,停止泵的运作(应先关泵出口阀门,再停泵,并关进口阀门)。

4.3.2 突然停电或电机故障时的处理

如遇上述情况,应先打开泵出口管道上的排泄阀,再将缓冲槽内矿浆排完。

4.4巡检要点及注意事项

4.4.1浓密机进出矿量要均匀、连续,且进出矿量平衡,以保持澄清区、沉降区、浓缩区、耙子挤压区保持稳定;

4.4.2及时清理浓密机上平台杂物,并经常检查设施(照明灯罩、管道牢固等,防止刮风等非人为因素造成异物掉入浓密机,造成堵塞底流的事故发生;

4.4.3软管泵添加凡士林,每班两次,要有专门工具,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4.4.4系统所有液体均为含金液体,即使按规程修复泄漏点和回收含金液体;

4.4.5班中勤巡查浓密机润滑、运转、进出矿量、底流浓度、液体澄清度,进出液体量、矿粒粒度、油泵压力、机械保护间隙、澄清层高度、齿轮错位位置、耙子电机电流、耙下积矿多少等情况。

4.4.6浓密机跳闸,应在最短时间内判断出是电机原因还是负荷过大所致,若是电器原因及时联系电工,若是负荷过大,应尽快停止进矿加大排矿,盘动电机靠背轮,使耙子尽快运转,实在不行,提耙1-2丝,直至正常运转。

4.4.7坚持每班降浓度、每三天探耙子一次,了解耙子运行情况,以确定浓密机内矿量情况,防止积矿压耙事故的发生。

4.4.8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现象,若发生泄漏,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回收防止贵金属流失和防止设施腐蚀。

4.4.9按要求均匀、连续添加絮凝剂,确保浓密机均匀沉降,防止添加断流、引起浓密机溢流跑浑。

4.4.10坚持每天测量澄清层高度一次,了解浓密机各区运行情况,以确定浓密机平衡情况情况,做出正确的操作判断。

4.4.11每班接班后将各级软管泵转速提高30分钟左右,并观察前后浓度变化,判断有无积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