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用调漆间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0日

主要危险因素:火灾、爆炸。
主要危害因素:中毒。
主要环境因素:大气污染、土地污染。
1.调漆间基本要求
1.1.所有操作必须先接地,后进行正常作业。所有操作有双手完成,严禁用脚做蹬踏等危险动作。
1.2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鞋或导电鞋,穿着时及时清理鞋底的污垢。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不得穿用丝绸、合成纤维等易于产生和积聚静电荷的材料制成的内衣。定期清洗连体服。
1.3. 作业人员不应佩戴孤立的金属物体
1.4. 在调漆间工作的人员,应进行定期的防静电危害培训以及紧急逃生培训。调漆间作业人员都应采用定岗、定职、定责进行管理,接受安全作业、维修、个人防护、意外情况处理、放火灭火、涂料储存与管理及使用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再培训,并将培训日期、内容等记录在案备查。所有接受培训人员应经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操作。
1.5. 非授权人员禁止进入调漆间,对检查考核人员,经车间主任或安全工程师确认并同意后,配备公用的个人防静电装备。由车间对口人员陪同并告知有关规定。
1.6. 严禁将火源以及非防爆设备带入作业场所。调漆间入口及其他禁止明火和产生火花的场所,应由禁止烟火的安全标志。
1.7.在调漆间等易燃易爆场所未经授权严禁使用明火。加漆设备、储存容器、通风管道和物料输送系统等停产检修时,如需采用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应经安全、消防部门审核批准,严格执行动明火安全制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1.8. 严禁在调漆间内使用手机、对讲机等一切通讯器材,调漆间应当设置醒目的防火标志,进入调漆间区域的人员,必须交出携带的对讲机及手机;
1.9. 沾有涂料、溶剂等易燃物质的棉纱、抹布等物品应放入带盖的金属箱内,当班清除处理,严禁乱抛。易燃易爆区域内的金属容器均需要进行接地。
1.10. 调漆区域允许存放一定量的涂料及辅料,但不应超过一次加漆的用量。
1.11. 通风与净化:确保送排风风设备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1.12. 严禁在调漆间用铁器敲打设备;
1.13.  调漆间使用的工具、设备必须是防爆级别;
2涂料接货、输送、调漆
2.1输送涂料、溶剂、稀释剂的管道应连接完好,严禁滴漏,按设备操作规程进行点检。
2.2. 按标识堆入存放点,醒目处标明储存物品的名称、性质且贴有MSDS资料,搬运时要小心轻放,13KG包装堆放高度不得超过2层;
2.3原料桶应当牢固、密封,发现破损、残缺、变形等情况时,应及时进行安全处理,严防滴漏; 
2.4在工作场所使用静电导体制作的操作工具应可靠接地(如手推车、油桶搬运车)
2.5.作业人员应轻拿轻放使用的操作工具,严禁把工具、设备等直接摔在包装桶、罐体上。 
2.6. 作业人员严禁在地面上直接推拉涂料桶。所有涂料桶必须使用工具运输,严禁手拎。13KG包装使用手推车,180KG包装使用油桶搬运车,所有涂料、溶剂桶(包括空桶)在未使用时必须盖紧。手推车运输原包装涂料只允许单程摆放,开封涂料运输每次一桶。  
2.7作业人员用隔膜泵取溶剂是应将溶剂桶接地:从金属管路接出溶剂时应该将承接桶连接到输出管路上,管道需接地。装量不应超过该容器溶积的70%。
2.8.清洗操作时应用金属容器承装清洗剂,容器应可靠接地:盛放清洗溶剂的容器罐装量不应超过该容器溶积的70%。
2.9. 禁止在溶剂系统正常运作的情况下接取溶剂,必须在非生产的间隙,停泵放取。并且在放取溶剂的同时必须按要求做好防静电连接。
2.10不能继续使用的涂料及空包装桶,应放到指定在废物堆放处,集中妥善处理。废涂料和辅料严禁倒入地沟。
2.11所有涂料桶(包括黏度计使用的清洗桶)进入调漆间后必须连接防静电夹。
2.12.导管接驳管底部发现存在渗漏情况,第一时间通知维修人员及设备组进行维修(调漆间以外场所),保证现场使用。购入接驳管备件,保证现场出现渗漏后有备件使用。
3.消防设施和器材管理           
3.1 调漆间消防器材应当设置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地点,不准挪用,周围不准堆放物品和杂物;           
3..2 调漆间的行走路线和安全出口等消防通道,严禁堆放物品。
3.3.每天检查消火栓内配置配置是否齐全,灭火器是否在规定压力范围内,如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