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腐蚀品运输、押运、装卸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一、运输作业规程
1、运输前的工作准备
⑴运输前应认真检查货物包装和容器封口情况,严禁运输无外包装的任何易碎品容器。
⑵作业时应站立在上风处,防止有毒烟雾、气体对人身的伤害;罐装后,应将进料口紧密封严,防止行车中车辆晃动,造成腐蚀品从盖口溅出,伤及周围人员和车辆。
2、运输安全要求
⑴装载有易碎容器包装的腐蚀品时,驾驶人员要平稳驾驶,密切注意路面情况,上下桥隧、过铁路道口等情况。在路面条件差、颠簸振动大而不能保证易碎容器完好时,应缓慢通行。
⑵运输途中应每隔一定时间停车检查车上货物情况,发现包装破漏要及时处理,防止漏出物损坏其他包装,酿成重大事故。
3、灭火方法及撒漏处理
⑴灭火方法
腐蚀品的灭火方法可概括为:大量用水、谨慎用水。无机腐蚀品发生着火或有机腐蚀品直接燃烧时,除具有与水反应特性的物品外,一般可用大量的水扑救。即使有些腐蚀品会与水反应,但这些物品量较少,而大量的水迅速扑上足以抑制热反应,也应用大量的水扑救。但用水应谨慎,宜用雾状水,不能用高压水柱直接喷射物品,尤其是酸液,以免飞溅的水珠带上腐蚀品灼伤灭火人员;同时,要控制水的流向,以免带腐蚀性的水流破坏环境。
不少腐蚀品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和烟雾,用水扑救时,产生的蒸汽也可能有毒性和腐蚀性。因此,扑救时应穿防护服,戴防毒面具,且人应站在上风处。
与水会发生剧烈反应的大量腐蚀品发生着火时,用大量的水若不能抑制,液体腐蚀品应用干砂或干土覆盖或用干粉灭火机扑救。
⑵撒漏处理
①腐蚀品撒漏。液体腐蚀品应用干砂、干土覆盖吸收,扫干净后,再用水洗刷。大量溢出而用干砂、干土不足以吸收时,可视货物的酸碱性质,分别用稀碱或稀酸中和。中和时,要防止发生剧烈反应。用水洗刷撒漏现场时,不能用水直接喷射,只能缓慢的浇洗或用雾状水喷淋,以防水珠飞溅伤人。
②溴污染。溴为棕色发烟液体。沸点为55.8℃,遇水极易挥发,蒸汽有毒。污染时,污染处撒上硫替代硫酸钠溶液,使溴生成溴化钠,最后可用大量水冲洗。在污染处理作业时,要注意防火,因溴与有机物混合,可能引起燃烧。
二、押运作业规程
1、出车前
根据危险货物性质配备相应的防护用品和应急处理器具。
2、装卸过程
⑴装卸作业前应穿戴耐腐蚀的防护用品,对易散发有毒蒸汽或烟雾的,应备有防毒面具。并认真检查包装、封口是否完好,要严防渗漏,特别要防止外包装破烂脱底。
⑵装卸作业时,应轻装、轻卸,防止容器受损。液体腐蚀品不得肩扛、背负;忌振动、摩擦的货物或易碎容器包装的货物,不得拖拉、翻滚、撞击;没有封盖的包装件不得堆码装运。
⑶具有氧化性的货物不得接触可燃物和还原剂。
⑷有机腐蚀品严禁接触明火、高温或氧化剂。
⑸酸性腐蚀品与碱性腐蚀品不得混装,无机酸性腐蚀品不得与有机腐蚀品混装。
⑹装载必须按规定标记吨位装载,并留有相应的膨胀余位,严禁超载。
3、运输过程
⑴运输途中发现货物撒漏时,要立即用干砂、干土覆盖吸收,,清除干净后用清水清洗;大量溢出时,应立即向当地公安、环保部门报告,并采取一切可能的警示措施。酸性货物撒漏,用碱性货物撒漏,用酸性稀溶液中和。
⑵运输途中发现货物着火时,不得用水柱直接喷射,以防腐蚀品飞溅;对遇水发生剧烈反应,能燃烧、爆炸或放出有毒气体的货物,不得用水扑救。着火货物是强酸时,应尽可能抢出货物,以防止高温爆炸、酸液飞溅,无法抢出时,可用大量水将其容器降温。
⑶事故扑救人员必须穿戴防护用品,对易散发腐蚀性蒸汽,或有毒气体的货物,必须使用防毒面具。扑救人应站在上风处。
⑷如果有人被腐蚀物品灼伤时,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以稀释酸、碱性,必要时送医院救治。
三、装卸作业规程
由于本类货物能灼伤人体组织(皮肤接触在4h内可见坏死现象),并对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的固体或液体。其散发的粉尘、烟雾、蒸汽能强烈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吸入会中毒。其中,无机酸性腐蚀品大多数具有强氧化性,接触可燃物会引起燃烧。有机腐蚀品都易燃,接触明火、高温或氧化剂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同时散发出有毒气体,有机腐蚀品的蒸汽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因此,装卸该类货物应具备下列安全要求。
1、装卸腐蚀品安全要求
⑴装卸前的准备
①装货前,要打扫车厢。卸货、搬入仓库前,要打扫仓库。堆货地点不得残留氧化剂、易燃物品以及稻草、油脂、木屑等有机物。
②装卸腐蚀品的工具,不得沾有氧化剂或易燃品。
③装货前仔细检查包装和封口,看看包装是否完好,封口有无破漏,严禁破漏包装件上车,卸货时,对破漏包装应谨慎处理,以免发生危险。
④任何易碎的内容器,如无外包装,严禁装车运输。
⑤装卸作业人员应佩带口罩、工作服、手套。装卸强酸性腐蚀品应使用防酸橡皮或塑料围裙、手套、高统靴、护目镜或面具等防护用品,严防腐蚀品接触皮肤。一般来说,防酸防护服用毛质的或丝质的纺织品,防碱防护服用棉质的纺织品。
⑵装卸操作中应注意事项
①轻装轻卸,防止撞击、跌落,禁止肩扛、背负、揽抱、钩拖腐蚀品。酸坛外包装要用绳索套底搬动,以防脱底致使酸坛摔落发生事故。
②堆装时应注意指示标记,桶口、瓶口、箱盖朝上,不横放倒置,堆码要整齐、靠紧、牢固;没有封盖的外包装不得堆码;
③装卸现场应视货物特性,备有清水或苏打水(对酸性能起中和作用)或稀醋酸(对碱性能起中和作用),以应急救之需。
⑶腐蚀品的配装
①酸与碱会发生中和反应,不仅使货物失去原有特性,而且中和反应发生剧烈时还会引起爆炸。所以,同是腐蚀品,酸性腐蚀品和碱性腐蚀品不能配装。
②无机酸性腐蚀品往往有氧化性,有机酸性腐蚀品则可以燃烧。所以,同是酸性腐蚀品,无机酸性腐蚀品和有机酸性腐蚀品不能配装。同理,无机酸性腐蚀品不得与可燃品配装;有机腐蚀品不论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都不得与氧化剂配装。
③硫酸虽本身是一种强氧化剂,但它不能与氧化剂配装。
④腐蚀品不得与普通货物配装,以免对普通货物造成损害。
2、事故应急措施
⑴灭火方法
腐蚀品的灭火方法可概括为大量用水、谨慎用水。无几腐蚀品卷入火场,或有机腐蚀品直接燃烧时,除具有与水反应的物品外,一般可用大量的水扑救。即使有些物品会与水反应,但这些物品量较少而大量的水迅速扑上,足以抑制反应时,也应用大量的水扑救。但用水时应谨慎,宜用雾状水,不可用高压水柱直接喷射物品,尤其是酸液。以防飞溅的水珠带上酸碱性,灼伤灭火人员。同时,要控制水的流向,以免带腐蚀性的水流损伤环境。
不少物品燃烧时会产生有毒的气体和烟雾,用水扑救时产生的蒸汽也可能带有毒性和腐蚀性。因此,扑救人员应穿防腐服、戴防毒面具,并站在上风处。
与水会发生反应的物品量很大时,估计用大量的水尚不能抑制,应用干砂和干土覆盖。
⑵撒漏处理
腐蚀品撒漏时,应用干砂、干土覆盖吸收,扫除干净后,再用水扫刷。腐蚀品大量溢出,或干砂、干土不足以吸收时,可视货物的酸碱性,分别用稀碱或稀酸中和,中和时注意不要使反应太剧烈。用水扫刷撒漏现场时,不能直接喷射上去,而只能缓缓地浇洗,以防水珠飞溅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