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易燃液体运输、押运、装卸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一、运输作业规程
1、运输前的准备工作
⑴大多数易燃液体的蒸汽对人体健康具有危害性,因此驾驶人员在作业前或作业中,应加强集装箱、封闭式车厢的排气通风,以使易燃蒸汽能有效地扩散,特别是在夏季,高温诱发空气中有害蒸汽浓度加大,更应加强通风。
⑵易燃液体蒸汽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明火会发生燃烧爆炸,因此在运输作业现场应划定警戒区,一般半径30m内不得有热源或明火,车辆应停靠稳妥,熄灭发动机,实施手制动,接好导除静电装置。
⑶驾驶人员不得随车携带火种(如火柴、打火机),应穿着不产生静电的工作服和不带铁钉的工作鞋。
⑷根据所装货物的包装情况(如化学试剂、油漆等小包装物品),备好防散失用具。
2、运输安全要求
⑴运输易燃液体,车上人员不准吸烟,车辆不得接近明火及高温场所。装运易燃液体的罐车行驶时,导除静电装置应接地良好。
⑵装运易燃液体的车辆,严禁搭乘无关人员,途中应经常检查车上货物的装载情况,如捆扎是否松动,包装件有否渗漏。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⑶夏季高温季节,当天天气预报气温在30℃以上时,应按照作业地规定的作业时间运输。若必须运输时,车上应有有效的遮阳设施,封闭式货厢应保持车厢通风良好。
⑷应将车厢后门、侧门锁牢后方可运行车辆,不准敞开车门行驶。严禁超载运输。装有重瓶的车辆在处于静态停车时,应将车厢顶部的天窗全部敞开并锁好窗销,不准将天窗关闭。
3、灭火方法和撒漏处理
⑴灭火方法
大部分易燃液体的密度小于水,且不溶于水,一旦发生火灾,用水扑救时因水会沉在燃烧着的液体下面,并能形成喷溅、漂流而扩大火灾;另外,易燃液体燃烧时产生的热量比较大,而其燃点又较低,很难使温度降低到其燃点以下。因此,消灭易燃液体火灾的最有效方法,是采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1211灭火器等扑救。
⑵撒漏处理
易燃液体一旦发生撒漏时,应及时以砂土或松软材料覆盖吸附后,集中到空旷安全处处理。覆盖时,特别要注意防止液体流入下水道、河道等地方,以防污染环境。更主要的是如果易燃液体浮在下水道或河流的水面上,其火灾隐情也很严重。
在销毁收集物时,应充分注意燃烧时所产生的有毒气体对人体的危害,必要时应戴好防毒面具。
二、押运作业规程
1、出车前
根据所装货物和包装情况(如化学试剂、油漆等小包装),随车携带好遮盖、捆扎等防散失工具,并检查随车灭火器是否完好,车辆货厢内不得有与易燃液体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2、装卸过程
⑴装卸作业现场必须远离火种、热源。操作时不准撞击、摩擦、拖拉货物;装车堆码时,桶口、箱盖一律向上,不得倒置;箱装货物,堆码整齐,最高一层如超过栏板,必须向内错拉骑缝堆装,罩好网罩,用升捆扎牢固。
⑵钢桶盛装的易燃液体,不得从高处翻滚卸车,卸车时从车上溜放或滚动操作时,应采取防止火星的措施,周围需有人接应,严防钢桶撞击致损。
⑶钢制包装件多层装载时,层间必须采取合适衬垫,并应捆扎牢固。
⑷对低沸点或易聚合的易燃液体,如发现其包装容器内装物有膨胀(鼓桶)现象时,不得继续装车。
3、运输过程
⑴运输易燃液体,车上人员不准吸烟,车辆不得接近明火、高温场所。装运易燃液体的罐车应有导静电橡胶拖地带,罐内应设有孔隔板以减少振荡产生静电。
⑵装运易燃液体的车辆,严禁搭乘无关人员,途中应经常检查车上货物的装载情况。发现异常情况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三、装卸作业规程
易燃液体在常温下易挥发、其蒸汽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同时还具有高度流动性和扩散性。遇强酸、氧化剂接触反应强烈,能引起燃烧爆炸,并具有一定的麻醉性和毒性,长时间吸入可使人失去知觉。因此,装卸易燃液体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装卸作业前准备工作
⑴大多数易燃液体的蒸汽具有一定的毒性,会从呼吸道侵入人体,造成危害。因此操作人员在作业前或作业中应加强安全措施,采取必要的通风措施。特别是在夏季及发生火警的情况下,空气中有毒蒸汽浓度加大,更应注意防止中毒。作业人员应穿戴好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特别是罐车装运易燃液体的操作人员,无论是装罐或卸货,人必须站在上风处,尽量减少蒸汽从呼吸道侵入的机会,或者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⑵易燃液体蒸汽与空气的混合气体遇明火会发生爆炸。所以,在易燃液体的装卸及储运场所应严禁烟火,尤其是罐车装卸现场应划定警戒区,一般为半径50m内,不得有热源和明火场所。装卸操作时车辆应实施手制动,固定车轮,熄灭发动机,接好导除静电装置。夜间作业应使用防爆式照明设备。作业人员不得身带火种(如火柴、打火机等)和穿有铁钉的鞋。
⑶根据所装货物的包装情况(如化学剂小包装),随车携带好绳索、油布等工具,并检查消防设施是否良好,车厢必须保持清洁干燥。不得留有与易燃液体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2、装卸操作人员中应注意事项
⑴易燃液体受热后,常会发生容器膨胀或“鼓桶”现象,特别是夏季更应注意,为此,作业人员在装车时应认真检查包装(包含封口)的完好情况,发生破损,应由发货单位调换包装或修理加固,符合安全运输后,方可装车。
⑵作业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轻装轻卸,防止货物撞击、重压、倒置,严禁摔掼;货物堆放时应使桶口、箱盖朝上,堆垛整齐、平稳,箱形货物堆垛时最上面一层必须骑缝(成梯形)放置,捆扎牢固。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运输、押运、装卸作业规程
一、运输作业规程
1、运输前的准备工作
⑴运输作业现场要远离明火、高温场所,遇湿易燃物品车厢必须干燥、无积水。
⑵驾驶人员不得随身携带火种(如火柴、打火机),不得穿着易产生静电的工作服和工作鞋。
⑶对易升华(如精萘、樟脑等或易挥发出易燃、有害及刺激性气体的货物,作业现场应保持良好通风,防止中毒和燃烧爆炸。
⑷雨雪天运输遇湿易燃物品时,车辆必须具备有效的防水设备,不具备条件的车辆不得运输。
2、运输安全要求
⑴行车时,要注意防止外来明火飞到货物中,要避开明火高温场所。
⑵行车中应定时停车检查所装货物的堆码、捆扎和包装情况,尤其是要注意防止包装渗漏等隐患。
3、灭火方法和撒漏处理
⑴灭火方法
由于本类物品性质各异,因此采取灭火的手段有所区别,分别如下:
①易燃固体
根据易燃固体的不同性质,可用水、砂土、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剂来灭火,但必须注意:
i遇水反应的易燃固体不得用水扑救。如铝粉、钛粉等金属粉末能与水发生剧烈反应,产生可燃气体。因此应用干燥的砂土、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
ii有爆炸危险的易燃固体禁用砂土压盖、如具有爆炸危险性的硝基化合物。
iii遇水或酸产生剧毒气体的易燃固体,严禁用硝碱、跑摸灭火剂。如磷的化合物和硝基化合物(包括硝化棉、赛璐珞)、氮化合物、硫磺等,燃烧时产生可燃气体,扑救时须注意带好防毒面具。
iv火场中抢救出来的赤磷要谨慎处理。因为赤磷在高温下会转化为黄磷变成自燃物品,同时在扑救时,赤磷被水淋过受潮后,也会缓慢引起自燃。
②自燃物品
i此类物品灭火时,一般可用干粉、砂土(干燥时有爆炸危险的自燃物品除外)和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与水能发生反应的物品如三乙基铝、铝铁溶剂等禁用水扑救。
ii对黄磷火灾现场须谨慎处理,黄磷被水扑灭后只是暂时熄灭,残留黄磷待水分挥发后又会自燃,所以现场应有专人密切观察。同时要注意,黄磷燃烧时会产生剧毒的五氧化二磷等气体。扑救时应穿戴防护服和防毒面具。
③遇湿易燃物品
i此类物品发生火灾时,应迅速将邻近未燃物品从火场撤离或与燃烧物进行有效隔离。用干粉、干砂进行扑救,并注意一下物品在灭火时绝不能用水扑救:活泼金属及其他与水接触放出氢气的;遇水产生碳氢化合物(气体)的;遇水产生有毒或腐蚀性气体的;相对密度小于水的。
ii遇水反应产生易燃或有毒气体的,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剂扑救。
iii与酸或氧化剂等反应物质,禁用酸碱灭火剂和泡沫灭火剂扑救。
iv活泼金属禁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因为钾、钠等具有极强的还原性,甚至能夺取二氧化碳中的氧,所以二氧化碳不但起不了灭火作用,反而助长火势,因此应用苏打、食盐、氮或石墨粉来扑救。锂的火灾不能用食盐和氮扑救,而只能用石墨粉扑救。
v碳化物、磷化物遇水反应能产生剧毒、腐蚀性气体,灭火扑救时应穿戴防护用品和隔离式呼吸器。
⑵撒漏处理
本类货物撒漏时,可以收集起来另行包装。收集的残留物不能任意排放、抛弃。对与水反应的撒漏处理时不能用水,但清扫后的现场可以用大量水冲刷清洗。
还应注意,对注有稳定剂的物品,残留物收集后重新包装,也应注入相应的稳定剂。
二、押运作业规程
1、出车前
⑴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货厢、随车工、属具应打扫干净,保持干燥,不得沾有水、酸类和氧化剂。
⑵运输遇湿易燃物品,应采取有效的防水、防潮措施。
2、装卸过程
⑴应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包装容器应密封,搬运时应轻装轻卸,不得摩擦、撞击、振动、摔碰。
⑵装卸易燃固体时,不得与明火、水接触,不得与酸类和氧化剂配装。
⑶装卸自燃物品时,应避免与空气、氧化剂、酸类等接触;对需用水(如黄磷)、煤油、石蜡(如金属钠、钾)、惰性气体(如三乙基铝等)或其他稳定剂进行防护的包装件,应防止容器受撞击、振动、摔碰、倒置等造成容器破损,避免自燃物品与空气接触发生自燃。
⑷遇湿易燃物品,不得与酸类、氧化剂及含水的液体货物混装,不宜在潮湿的环境下装卸。若不具备防雨雪的条件,不准进行装卸作业。
⑸对容易升华、、挥发出易燃、有害或刺激性气体的货物,装卸时应注意现场通风良好、防止中毒;作业时应防止摩擦、撞击,以免引起燃烧和爆炸。
⑹装卸钢桶包装的碳化钙(电石)时,应确认包装内有无填充保护气体。如未填充的,在装卸前应侧身轻轻的拧开桶上气口放气,防止爆炸、冲击伤人。电石桶不得倒置。
⑺硝基化合物(如发孔剂H等)对撞击敏感,遇高热、酸易分解、爆炸,搬运时应轻装轻卸;装运时不得与酸性腐蚀品及有毒或易燃脂类危险品混装。
3、运输过程
运输过程中,应尽可能合理地保持阴凉,避开热辐射,包括阳光直射,防止受潮,通风良好。
三、装卸作业规程
1、装卸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的安全要求
由于本类货物在受热、摩擦、冲击或与氧化剂接触会发生剧烈化学反应,能引起燃烧,其粉尘更具有爆炸性。易燃固体燃点低于400℃,对受热、摩擦、撞击敏感,易被外部火源点燃,燃烧迅速(燃烧速度大于0.5cm/s),并可能散发出有毒烟雾或有毒气体;自燃物品自燃点低(自燃点低于200℃),在空气中易于发生氧化反应,放出热量,自行燃烧;遇湿易燃物品遇水或受潮时,发生剧烈化学反应,放出大量易燃气体和热量,即能引起燃烧和爆炸。因此,装卸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也有相应的安全要求。
⑴装卸作业前准备工作
①认真清扫车厢平台,检查装卸器械和工、属具等,其上下不得沾有氧化剂和酸类等物质。
②作业现场要远离明火、高热,应备有相应的消防灭火设备,作业人员不得随身携带火种。
③检查货物的包装。包装破损、物品撒漏的不得装车,尤其要注意包装是否有渗漏现象。例如硝化棉要用水或酒精浸润,金属钠浸没在煤油中,黄磷浸没在水中,以同空气隔绝,保证货物的稳定。如果包装渗漏,稳定剂流失或挥发,就会引起燃烧。
④不得穿着带有铁钉的鞋子进行作业。装卸有毒或有腐蚀性的易燃物品,作业人员应穿戴防护用品,防止货物接触皮肤造成中毒。
⑵装卸操作中应注意事项
①装卸时要轻装轻卸,不得翻滚,防止撞击、摩擦、摔落。
②堆码要整齐、靠紧、平稳。桶口、箱口或有“向上”标志的一律应向上堆放,不得倒置。操作中严禁使用易产生火花的工具,装卸机械应配备火星熄灭器,禁止吸烟。
③注意防水、防潮,在无防护设备和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许在雨雪天进行装卸作业。高温季节装卸易燃、自燃物品,应在早、晚或气温较低时进行。
④严禁氧化剂、强酸、强碱、爆炸性物品同车配装运输。
⑶易燃固体装卸过程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固体物质因其组成和性质不同,而具有各自不同的燃烧特点。各种金属粉,如镁粉、铝粉、锰粉的燃烧是发生在固体表面与空气接触的部分,不产生气体和火焰,而只发生灼热的光,其温度可达千度以上。扑灭金属粉着火时不能用水,因为在高温下金属粉与水反应产生氢气,氢气又可与空气形成燃爆性混合物。此外,水柱喷溅使金属粉飞扬,能与空气混合而发生燃烧爆炸。
萘及其衍生物、三硫化磷、二氯苯、松香等低熔点固体受热易熔化,其燃烧特点类似于液体的燃烧,其燃烧过程是受热熔化→蒸汽汽化→分解氧化→起火燃烧。其中萘及其衍生物受热后易于升华,即由固体直接变成气体,故更容易燃烧。燃烧时光弱而烟多,其产物还有一定的毒性。硝基化合物、硝化纤维素及其制品、重氮氢基球等易燃固体由于本身含有硝基(—NO2)、亚硝基(—NO)、硝酰基(—ONO)、重氮基(—N=N)等不稳定的基团,受热易于分解,因而它们不仅易燃烧,而且一定条件下还会爆炸,燃烧爆炸的产物中含有氧化氢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
化学纤维、合成树脂、合成塑料等高分子化合物的燃烧过程比较复杂,有的易燃或缓燃,有的难燃或不燃,有的是熔融式燃烧,有的是分解式燃烧。在燃烧中会发生变形、软化溅滴。而许多纤维和塑料的燃烧会发出较大的烟雾,并产生刺激性、毒害性或腐蚀性气体。
除上述燃烧特点外,不少易燃固体属于还原剂,能与强氧化剂接触发生引起燃烧和爆炸。如硫、磷与过氧化钠或氯酸钾相遇,则会立即燃烧爆炸。还有一些易燃固体,如萘及其衍生物,与浓硝酸等强酸接触会发生剧烈反应,甚至引起燃烧或爆炸。对于这些情况,在物品的储运管理上都要非常注意。
那么易燃固体在储运保管中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除了上述的以外,一般还要注意到以下几点:
①易燃固体应贮存在非燃烧材料建成的仓库内。仓库应阴凉、通风、干燥、隔热,并要与酸类、氧化剂等隔开存放。铝粉、镁粉等是不能用水灭火的易燃固体,要单独存放。
②在搬运中要轻搬轻放,严禁滚动、摩擦、拖拉等危及安全的操作。库房内及其周围要严禁烟火。
③易燃固体宜包装在金属密封容器中,少量的也可装入玻璃瓶中。开启包装物时要用不发火金属材料(如铜等)制的工具。
④硝基化合物(如发孔剂H等)对撞击敏感,遇高热、酸易分解、爆炸,搬运时应轻装轻卸;装运时不得与酸性腐蚀品及有毒或易燃脂类危险品混装。
⑤易燃固体发生火灾时,可用水、砂土、石棉毡、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剂灭火;但金属粉(铝粉、镁粉)着火时只能用砂土、干粉灭火或用轻金属灭火剂7150灭火,不能用水。
⑷自燃物品的装卸、储运和保管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①装运自燃物品须防止日光暴晒,不得与爆炸物品、氧化剂、腐蚀性物品和易燃物等配装混运。搬运装卸堆垛时要轻搬轻放,切不可重摔撞击。对桶装物品不应在地面上滚动,以免损坏包装或因摩擦而发热,引起自燃。
②贮存自燃物品的库房须注意通风、散热、阴凉、干燥,有防热隔热措施。对消防方法不同的三乙基铝、铝铁熔剂等(不能用水消防),须和其他自燃物品分库存放。
③库房应加强温度湿度管理。
④平时应随时检查库内及垛间是否有异状异味,包装有无渗漏破损等。如浸没在水中的黄磷,若水漏失而使其露出液面时,黄磷与空气接触后就会散发出蒜味及烟雾;桐油制品氧化发热时会散发出焦臭味等。除了做好日常性的检查外,还必须定期酌情开启包装,检查内部情形。对桐油制品,要用插入式温度计插入内部测量温度,如发现剧烈发热情况,应立即倒垛到阴凉处通风摊晾,但不能立即大开门窗通风,因为骤然大量空气进入反而会使发热的桐油制品发生燃烧。
⑤贮存自燃性物品的库房以及进入库房的车辆底部等事先应仔细清扫,以免促使自燃加速的杂质混入,引起火灾事故。
⑸遇湿易燃物品装卸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①遇湿易燃物品,不得与酸类、氧化剂及含水的液体货物混装,不宜在潮湿的环境下装卸。若不具备防雨雪的条件,不准进行装卸作业。
②装卸钢桶包装的碳化钙(电石)时,应确认包装内有无填充保护气体。如未填充的,在装卸前应侧身轻轻的拧开桶气口放气,防止爆炸、冲击伤人。电石桶不得倒置。
2、事故应急措施
⑴灭火方法
火灾是对该类物品安全储运的主要威胁,火灾处理不当则会严重危害周围的环境,因此正确采取灭火方法至为重要。
由于该类物品性质各异,因此采取的灭火手段也应有所区别:
①易燃固体
根据易燃固体的不同性质,可用水、砂土、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剂灭火。但必须注意:
i粉状物品,例如闪光粉、铝粉等,不可用水灭火。因为闪光粉是镁粉和氯酸钾混合物,化学性质很活泼,能与水产生剧烈的反应,生成氢气能燃烧,被水冲散到空气中的闪光粉和铝粉末,在遇明火还有爆炸的危险。此类物品可用干燥的砂土、干粉灭火剂进行扑救。
ii遇水反应的易燃固体不得用水扑救,可用干燥的砂土、干粉等灭火剂进行扑救。
iii有爆炸危险的易燃固体禁止用砂土压盖。
iv遇水或酸产生剧毒气体的易燃固体,严禁用酸碱泡沫灭火剂。磷的化合物和硝基化合物(包括硝化棉、赛璐路)、硫磺等物品,燃烧时产生有毒和刺激性气体,消防人员须注意带好防毒口罩或防毒面具。
v火场中抢救出来的赤磷要谨慎处理。因在火场高温下,赤磷会转化为黄磷而自燃。同时在火场中抢救出来的赤磷,往往被水淋过,赤磷受潮后,也会缓慢氧化自燃。
②自燃物品
i自燃物品发生火灾时,一般可用干粉、砂土(干燥时有爆炸危险的易自燃物品除外)和二氧化碳等灭火。与水能发生作用的物品严禁用水灭火,如三乙基铝、铝铁熔剂燃烧时温度极高,能使水分解产生氢气,此类物品可用砂土、干粉等灭火剂。
ii对黄磷火灾现象需谨慎处理,黄磷火灾被水扑灭后,火只是暂时熄灭了,而黄磷还残留着,一般不容易清理干净,待水分挥发完毕,黄磷可能又会自燃,造成火灾。所以对黄磷火灾残留现场应有专人密切观察,任其自燃,烧光为止。同时要注意,黄磷燃烧时会产生剧毒的五氧化二磷等气体,扑救时应注意穿戴防护服和防毒面具。
iii对不同的危险货物,在作业中应了解不同的自燃点并注意采取相应的措施,见下表:
物质名称 自燃点(℃) 物质名称 自燃点(℃) 物质名称 自燃点(℃)
黄磷 34~35 乙醚 170 棉籽油 370
三硫化四磷 100 溶剂油 235 桐油 410
赛璐路 150~180 煤油 240~290 芝麻油 410
赤磷 200~250 汽油 280 花生油 445
松香 240 石油沥青 270~300 菜籽油 446
锌粉 360 柴油 350~380 豆油 460
丙酮 570 重油 380~420 二硫化碳 102
③遇湿易燃物品
i本品发生火灾时,应迅速将邻近未燃物质从火场撤离或与燃烧物进行有效的隔离。本品在灭火时绝对不能用水,只能用干砂、干粉扑救。并注意以下各点:
A活泼金属及其他与水接触放出氢气的物质;
B遇水产生碳氢化合物(气体)的物质;
C过氧化物等易放出助燃气体的物质;
D酸类等遇水产生高温的物质;
E遇水产生有毒或腐蚀性气体的物质;
F密度小于水的物质。
ii遇水反应产生易燃或有毒气体的物质,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剂。
iii与酸或氧化剂、氢化物等反应的物质,禁止使用酸碱式泡沫灭火剂。
iv活泼金属禁止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剂。因钾、钠等具有极强的还原性,甚至能夺取二氧化碳中的氧。可见,二氧化碳不但起不了灭火作用反而助长了燃烧,因此应用苏打、食盐、氮或石墨来扑救。锂的灭火不能用食盐和氮,而只能用氧化锂和石墨扑救。
v碳化物、磷化物遇水反应产生剧毒、腐蚀性气体的物质,灭火时,消防人员应穿戴防护用品和隔离式呼吸器。
⑵撒漏处理
对该类物品撒漏量大的可以收集起来,另行包装,收集的残留物不能任意排放、抛弃,应作深埋处理。对与水反应的撒漏物处理时不能用水,但清扫后的现场可以用大量水冲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