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料配料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2 适用范围:
制造分厂 生料磨配料岗位
3 引用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4 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机械伤害、触电、物体打击、摔伤、坠落、窒息、掩埋(淹没)、粉尘、噪音、碰伤、挂伤、砸伤、夹伤、顶伤、钉伤、压伤、切伤、刺伤等安全风险。
5 安全技术要求:
5.1 进入工作场所必须按要求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高于2米作业必须系安全带。
5.2 绝对不能用身体、手和工具去靠近、触摸、接触任何运转设备。
5.3 对设备进行维护必须对设备和关联设备进行断电挂牌上锁。
5.4 严禁酒后上班和班内饮酒,严禁带情绪上班。
5.5 一切涉及到的高空和密闭空间(包括溜子清料)作业全程必须要有人监护。
5.6保持各皮带秤机架干净,称重托辊运转灵活。
5.7 不要人为损坏和触摸任何带电设施,对用电隐患及时报告中控室。
5.8 要负责保护、使用、更换所在岗位的消防灭火器材。
5.9 严禁电气、焊接、气割作业。
5.10 严禁在皮带运行过程中清理皮带辊筒积料、粘料,必须停机清理;对连续运转不能停机清理设备必须报告值班经理,值班经理在监督防护措施齐备的情况下,才准许作业。
5.11 对设备内部、进入下料溜子清料必须满足以下五个安全条件:
1、处理设备和关联设备必须断电挂牌上锁;2、必须要有人监护;3、高于2米必须系安全带;4、必须要有充足的照明;5、进入前必须确认通风换气。
第一条 时刻保持与中控室的正常通讯,现场设备启停,必须报告中控室。
5.12配料秤及时调偏,保证计量精度,配料秤严禁踩踏,检修需站在皮带配料秤上,必须按要求将配料秤传感器顶起。
5.13 绝对禁止在没有告之中控室的情况下,进入仓内清料。
5.14 上下楼梯,必须手扶好栏杆,防止脚下滑跌。
5.15 配料仓堵料及时清堵,保证生料成分稳定,清堵过程需要防止物料的突然垮塌飞溅物料伤人;严禁将头手伸入被堵配料仓、溜子内部,保持与溜子的安全工作距离。
5.16 严禁在皮带运行时进行清堵作业,溜子堵料应先通知中控将输送皮带停稳后才能进行清堵作业.
5.17 开机前必须确认各孔、各门是否处于关闭和紧固状态,各运转设备和附属设施上是否存在影响人身和设备安全运行的一切非设备构件和杂物。
5.18 严格执行部门管理规定,保持地面、设备、建筑物的干净、整洁、清爽,保持巡检和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
5.19 对运转设备进行巡检和清扫,必须保持与设备0.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正确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严格执行“三紧”下摆、领口、袖口。
5.20 除铁器必须及时清理,保证除铁效率以及防止铁质物进入磨内,废铁及时清理并回收到指定堆场区域。
5.21 禁止将散落物料和杂物高空或随地抛弃,必须将物料回到皮带,将杂物转移到回收点。
5.22 必须跟踪原燃料的含泥、含水量并及时与中控联系,确保取料沿线设备的正常运行。
5.23 必须跟踪检查配料岗位的收尘器运行状况,对因收尘器故障引起的粉尘排放,排查找出原因,报告中控室。
5.24 配料岗位沿线输送皮带一切因托辊、辊筒粘料导致的皮带跑偏必须停机清理,坚决杜绝在线清理和在线调整跑偏。
5.25 输送皮带因机械原因或人为调偏不及时,已影响到皮带的安全运行时,必须停机维护后再调偏,坚决杜绝冒险蛮干。
5.26 皮带机在启动前所有人员必须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观察并排除设备和设备周围是否存在人员逗留。
5.27 开机前必须与中控联系并仔细确认需要进库物料,将三通阀板调整到合适的位置进料防止混库。
5.28 所用工、器具必须按指定地点放置,防止工、器具遗失。
5.29 时刻保持对人员和设备安全的警惕性,事故出自瞬间的麻痹,让安全成为习惯,让习惯更加安全,全员携手共创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生产过程。
6 相关文件:
6.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6.2《水泥厂重大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汇总表》
6.3《水泥工业用立式辊磨机》
6.4《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
7 记录:
7.1 《岗位巡检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