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炉前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1 炉前操作的工艺要求和技术指标
1.1 炉前的技术指标
(1)铁口合格率达到90%以上。
(2)出铁准点率达到90%(准点±10分钟)。
(3)全风堵口率95%。
(4)铁量差:每炉不得超过±10t(实际出铁量与理论出铁量之差)。
1.2 炉前操作的工艺技术要求
(1)铁口深度:1600~1800mm。
(2)铁口角度:开炉为60~80,正常生产由炉前技师定,约在80~100,炉役后期100~130,(或由厂长决定)。
(3)铁口泥套深度:40~60mm。
(4)打泥量:正常情况下不得超过200kg,最少不得少于90kg。
(5)铁口孔道直径:50~65mm。
(6)准点出铁,特殊情况由高炉炉长和工长决定,无特殊情况下不得更改出铁次数和时间。
(7)铁水罐不得放满,应留出300mm左右。
(8)堵完铁口打完泥,必经过40分钟才能退炮,如铁口过浅,铁水没有放净,大量跑泥时,必须延长堵口时间,防止退炮时渣铁跟出,退炮后操作室不得离人,应密切注视铁口情况,防止渣铁自动流出铁口。
(9)更换或修补出铁沟,撇渣器必须烤干后才能出铁。出铁沟、撇渣器严禁打水(更换修补出铁沟、撇渣器除外)。
3 出铁前准备与检查
3.1 在准点出铁前半小时,必须清除下渣沟内的残余渣铁,清除撇渣器进出口的凝盖并撒上焦粉保温。
3.2 筑好上、下沙坝,龙沟挡板,并且烤干。
3.3 按要求做好下渣沟积铁坑。
3.4 泥炮的炮泥应装满。
3.5 铁水罐对好到位。
3.6 检查泥炮,开口机的运转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应立即汇报当班工长,联系有关人员进行检修处理。
3.7 检查炮泥的质量,有问题应及时向当班工长汇报并及时处理。
3.8 联系冲渣泵房。
3.9 修补主、龙沟和撇渣器。必须在两炉铁次间隔时间内完成。更换主沟和撇渣器所需时间长,应事先向值班室联系,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完成任务。
3.10 炮嘴内已结焦的硬泥必须清除干净,必须将炮嘴内的炮泥挖空200-300mm,然后重新挤满。
3.11 主沟两旁,铁口前三米,应铺撒黄沙,以利主沟的维护和堵口前的凝结渣铁清除。
3.12 出铁前班长应对每一个岗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向当班工长汇报,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只有经过检查确认各岗位无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才能开铁口出铁。
4 开铁口
4.1 操作者要按要求正确地使用开口机,高炉开口机操作:
a. 接通操作台上的电源开关,指向开口位置。
b. 把开口机回转操纵杆向前推,使开口机转到铁口方向。
c. 根据铁口深度、碱度高低、渣铁流动性选择合适的钻头。
d. 当开口机到达铁口时,把挂钩提升操纵杆向前推,使开口机导向架的钩子挂上壁炉上的挂钩架。
4.2 开口方法:
a. 使用带“前进”锤旋转方式,边旋转边冲击的方法,钻到红点退出钻杆,把开口机转到停放位置,然后用园捅棍把铁口捅开。
b. 先把铁口钻到总深度的80%,然后把开口机转回到停放的位置,换上冲击杆,再转到铁口处,把导向架重新挂上挂钩架,把余下的20%深度用冲击杆击穿,直到铁水流出铁口,退回冲击杆,把提升杆往后拉,使开口机转到停放位置上。
4.3 开铁口注意事项:
4.3.1 在开口机回转过程中,开口机必须推到低。
4.3.2 在钻铁口时,开口机压缩空气吹扫阀必须打开防止垃圾和铁水倒灌进开口机。
4.3.3 在钻进过程中应缓慢推进,过快过猛会造成开口机的过载而损坏开口机。
4.3.4 使用开口机前必须清除导向架上的残铁,滑板应加注高温干油润滑。
5 出铁
5.1 在新做撇渣器的第一炉和不保温时(指撇渣器没有存放铁水),铁口打开后,必须用保温剂拦阻主沟中的残渣铁和垃圾进入撇渣器,直到铁水存满后方可不拦。
5.2 在高炉和铁口失常情况下,打开铁口如先见渣时应推上沙坝,使渣子流向渣沟,并不断搅动,保证下渣不带铁,在这种情况严禁推下沙坝,防止铁流大时铁水进入冲渣槽发生打炮事故。
5.3 铁口打开后,冲渣水必须是打开的,水量、水压符合冲渣的要求。如遇水压过低或不足必须立即汇报当班工长,进行加泵。
5.4 在出铁过程中应始终保持铁口孔道的畅通,遇铁口孔道被焦炭卡住,渣铁流量变小时必须及时捅开,不能任其自流,避免出铁时间过长,影响正常的出铁时间安排。
5.5 遇下列情况下,考虑将炉子高压操作改为常压,甚至减风操作。
a. 铁口深度:不足一米。
b. 铁口潮泥多,大喷不止。
c. 铁水流量过大(跑大流),严重威胁出铁和冲下渣的安全。
d. 渣铁未出净,而过早喷射时。
e. 严重跑焦炭,不能正常出铁,威胁堵铁口工作。
f. 无水跑泥改为有水炮泥堵口。
5.6 下列情况应做临时封口或紧急堵口。
a. 冲下渣时发生严重的或连续性的放炮现象。
b. 铁水满出铁沟,无法继续出铁时。
c. 撇渣器烧穿、烧漏、大闸烧穿严重过渣。
d. 下闸坝漏,无法补救。
e. 主、龙沟、撇渣器应修补或更换后没有烤干发生打炮。
f. 发生其他一些不能继续出铁的情况和事故。
g. 在出铁时没有见下渣时不准向炮头打水,在铁口跑大流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时,必须把炮头烤热方能堵口。
5.7 堵口
5.7.1 在正常情况下力争放净渣铁,做到全风堵口,何时堵口由工长决定,泥炮手或泥炮助手执行。
5.7.2 正常情况渣铁出净的标准是理论与实际铁量基本相符,已有煤气,有渣铁喷射,这时就应堵口,不允许待铁口大喷后堵口,以免增加铁口维护难度和炉前工作量。
5.7.3 堵口前必须清除影响泥炮回转堵口障碍物,防止堵口时跑泥。
5.7.4 堵口时有焦炭卡住铁口孔道必须捅开铁口防止下炉铁口产生夹渣夹铁、漏铁口现象。
5.7.5 打泥量要根据铁口深度的深浅、炉渣碱度高低、炉温高低、渣铁流动性的情况而定,由班长和泥炮手商定,正常情况下打泥量不得低于90kg.
5.7.6 打泥时可采用间歇性打泥方法,使铁口深度尽量保持正常范围。
5.7.7 打泥时发现跑泥现象,应采取补救措施。如退跑从新堵口,跑泥出填麻布等。
6 各岗位操作
6.1 撇渣器工的操作:
撇渣器的主要工作是确保渣铁分离,使渣不过铁水沟,铁不过渣沟。
6.1.1 出铁前一小时内,必须清除上沙坝到下渣沟内的残留铁和垃圾,并做好上下沙坝和积铁坑。
6.1.2 必须把进出口的凝结渣铁盖清除,保证撇渣器的通畅。
6.1.3 铁口打开后,在先见渣的情况下必须先推上沙坝,不准推下沙坝,防止铁流大,铁水流入下渣沟引起打炮事故。
6.1.4 正常情况下,堵口后撇渣器出口不再有铁水流出时才能推下沙坝,放净出铁沟中的渣子。沙坝推得慢一点,防止打炮事故的发生。
6.1.5 为确保铁沟不见渣,渣沟不见铁,必须经常维护修补。使下沙坝底部与进口成一个平面或出口略高于进口平面。
6.1.6 发现严重过渣时,应采取紧急封口,及时修补后,重新开口出铁。
6.1.7 在高炉中修开炉或处理炉冷事故时,必须使用临时撇渣器或采用每炉铁放净撇渣器内的存铁方法,防止渣铁冻住撇渣器。
6.1.8 每炉清渣后,要检查下渣沟嘴情况,及时修补或涂抹炮泥,防止结渣打炮。
6.2 大沟工的操作:
6.2.1 出铁前一小时,必须上好龙沟中的挡板并烤干,保证在出铁过程中不漏不被冲掉。
6.2.2 检查和修补沟和沟嘴,保证铁水成一条线地进入铁水罐内,不能有滴漏现象以免烧坏铁水罐。
6.2.3 负责对好铁水罐,并检查罐内是否有水和异物,如有水和异物应立即向班长汇报联系有关部门解决。
6.2.4 遇铁水高硅粘沟时,必须清除沟中的残铁,保证铁水畅通无阻。
6.2.5 铁口打开后应注意铁流变化情况和铁水罐存铁情况,铁水罐不能装的过满,应留300mm,遇铁水多时,最后一只铁水罐必须留有一定的余地,通知铁口负责人进行堵口,防止铁口堵不上发生满罐烧坏铁路的事故。6.3 炉前行车工的操作:
6.3.1 接班后必须对行车进行全面仔细检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6.3.2 必须遵守行车的“十不吊”等有关规定。
6.3.3 吊物不得在人头上越过。
6.3.4 所吊物不得任意乱放,必须吊到指定的位置。
6.3.5 各种泥料必须按品种堆放,垃圾斗应排列整齐。
7 使用氧气的操作
7.1 在烧氧气前必须穿戴好各种防护用品,对使用的氧气皮管要仔细检查是否漏气,接头是否牢固。严禁各种油脂物接触氧气阀门。
7.2 开氧气阀门时必须缓慢地开,不准一下子把阀门开大,使皮管内的压力突然增大,易造成皮管脱节,接头弹开伤人。
7.3 烧铁口时,氧气管点着后应该逐渐加大氧气,当铁口内有铁水流出不宜在烧,要防止回火伤人。
7.4 为更快更有效地把烧割的物体烧穿、割开,必须要注意氧气烧割的三要素。
a.必须切断被烧割物的所有冷却器。
b.烧割时做到热量不易散发。
c.烧出的渣子必须有出路。
7.5 使用氧气进行烧割,因被烧割的材料不一样、环境条件不一样,所采用的方法也不一样,只要能做到安全、快速就行了。
8 更换冷却设备的操作
8.1 换渣口小套规定:
8.1.1 渣口小套烧坏后立即堵口,使用堵渣机应关闭通风阀,防止往炉内渗水过多。
8.1.2 出铁见渣后允许退堵渣机或者堵耙,拉下水箱,清理渣口内的积结物。
8.1.3 换渣口小套必须在出净渣铁的前提下进行,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8.1.4 必须在高炉休风后拉出渣口小套,重新换渣口小套上好后应撞紧,不能偏斜。固定好渣口小套,然后再安装固定好水箱,最后检查一下安装位置是否准确。使用堵渣机堵渣口的要试一下堵渣机的运行是否有碰水箱的现象,使用人工堵耙的试一下是否好堵。一切正常方可复风。
8.2 更换风口小套的操作:
8.2.1 接休风换风口小套通知后,炉前组长应立即组织人员准备好卡钳、撞辊等有关工具,还需准备好手拉葫芦。
8.2.2 出净渣铁后,接到休风完毕信号后,由当班工长发出换小套指令后才能进行更换工作。
8.2.3 换风口小套的操作方法:
a. 首先在风口上方挂好葫芦,把钩子挂到吹管吊孔上,然后卸下弯头上的拉杆,放到两边。把直管与弯头连接处的销子打掉,拉动葫芦使直管与弯头脱开,弯头与吹管是用销子连接成一体的,卸时连吹管一起卸下,并把它拉出风口放到一边。
b. 把卡钳伸入风口小套的内径并使卡钳上的钩子钩牢小套,然后拉动滑锤使小套松开脱开,再把卡钳拉出卸下风口小套。
c. 检查小套的破损位置,再检查风口内是否有残铁,有残铁必须用氧气烧割掉。清除风口内的垃圾,风口内糊上一些炮泥。
d. 装上小套并用撞棍把小套撞紧,装时必须注意小套的位置要准确,撞时必须把小套撞到位,不然影响安装吹管,弯头也容易产生跑风现象。
e. 接上风口小套的进出口水管。
f. 装吹管弯头时,把钎子插进弯头上的窥视孔,使其平衡。然后把吹管弯头推向风口内,使吹管前部与小套吻合。弯头和直管的插销眼子基本对准,再放好销子,把拉杆装好并拧紧,最后把销子打紧,拉杆打紧。再全面检查一遍,一切正常时可通知值班室复风。
8.3 换风渣口中套:
8.3.1 换风渣口中套时先按换风渣口小套的程序卸下风渣口小套。
8.3.2 卸风渣口中套时先卸中套压板。
8.3.3 在风渣口前横放一根钎子,把大卡钳搁在钎子上伸进中套,钩牢后拉动滑锤打击,使中大套脱开,拉出大卡钳后卸下中套。
8.3.4 清除风渣口内的垃圾和残铁等物,并糊上炮泥。
8.3.5 安装中套时,先把中套放入渣口内,然后用撞辊撞,边撞边进,直至把中套撞到位并撞紧。
8.3.6 检查中套确实到位撞紧后安装中套压板。
8.3.7 余下的工作按安装风渣口小套的程序和要求安装。
8.4 换风渣口大套的操作:
8.4.1 换风渣口大套,除按换风渣口中套的程序和要求安装外,由于体积大、重量重,必须请检修人员一起来更换。
8.4.2 如有需要应割掉保护罩和法兰螺丝。
8.4.3 大套用卡钳是拉不下的,必须先用氧气把大套割成上下两部分。然后用葫芦把它拉出来。
8.4.4 大套拉出风渣口后,用炮泥边糊边清理风渣口。
8.4.5 大套安装
a. 安装大套时,在大套的外径用石棉绳一圈圈包好。
b. 用葫芦把大套吊在风渣口孔的安装位置。
c. 把撞辊用葫芦吊起来,但注意必须使撞辊有一定的荡势。
d. 用撞辊对准大套的上下左右撞击,使大套逐渐进入风口内,直到撞到位。确定到位撞紧。
e. 安装大套的压板。
f. 余下工作按换风渣口中套、小套的程序安装。
g. 待一切工作完毕,全面检查一遍,确定一切正常后可通知值班室复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