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相、物理试验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5日

1.做酸蚀试验时应遵守《化学试验一般操作规程》。试样应轻轻放入酸槽中,避免溅出。
2.做微观检验在配制、使用电解液时必须做到;
(1)配制溶液时药物应按顺序加入溶液。硫酸、高氯酸应缓慢滴入溶剂,并应搅拌。
(2)电解液不能用得过久,电解抛光温度不能过高,以防发生爆炸危险。
(3)使用氰盐溶液电解腐蚀时,操作人员工作完毕必须认真洗手漱口。用完的工具均应用5%硅酸亚铁水溶液中和,工作服不准穿出室外。
3.使用光电分光光度计前应先检查按地线,应保证仪器机壳接地可靠。
4.使用硬度计时,试样硬度大于HRc30及脆性材料,受
荷后要防止夹具振脱和碎片飞出损机伤人。
5.试样表面要平整放稳,平面倾斜不能大于5°。
6.严禁在平面物台打圆柱试样,以免损坏钻头或样品挤动伤人。
7.做光谱分析时,用电仪器必须有良好的接地保护。使
用高压电的地方,必须悬挂警示牌注意安全。
8.操作摄谱仪或质谱计的工作人员,必须站在橡皮的地
毯上。电子弧光及火花发出光容易刺激眼的角膜,工作之前必须挡上颜色玻璃。
9.做磁性试验时,严禁输出短路和过载使用,使用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当AC4/3墙式冲击检流计从支架取下来 时,应事先锁好。
10.做低温试验时,在冷冻机运转后,应调整滴油量和油
压,并且经常注意机器的声音、压力、温度和膨胀的开启量等。
11.制冷系统在使用及停车时,都应挂上明显的开关牌子。停车时曲轴箱内压力应降到0.5kg以下,蒸发器里的水温度不应低于0℃。
12.机器运转时机房内应保持两个人操作(除特殊情况例外),各种附属设备中的液体量不应超过80%。
13,停车时先关膨胀阀,待低压系统的压力降低后再关吸气阀,然后再关电门,再逐渐关闭排气阀,托紧密封器夹头,最后关闭冷却水。
14.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机器及其附属设备进行放油清洗,校正、检查、修理。压力表应按规定每六个月校验一次,发现压力表不正常时,应及时送去校验。
15.当发生严重漏氨气故障时,应戴上防毒面具,然后进行修理。开启冷冻机总电门和装保险时,应在停车和戴上耐压手套后方可进行工作。
16.安全阀要定期校验和试开。凡检修,清洗,校正、试压等大小修理和改进情况,应作好原始记录,做到安全生产。
(四)检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