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石炉巡检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5日
1、执行“安全通则”中各项有关规定。
2、新开炉,应严格按照《电石炉开炉方案》进行操作。
3正常开、停炉:
1、应严格遵守《电石生产操作规程》、《电石工艺规程》所规定的程序进行开、停开炉操作。
2、送电前,应检查机械、电气、水路、配料系统及各项仪表指示、报警装置,确定无误后,方可联系供电。
3、送电前,应用氮气将电石炉内大量的空气置换处炉外,以防送电后引起爆炸事故。
4、停电检查炉内情况时,打开操作孔,必须佩戴防护面罩。禁止身体正对操作孔,防止炉内火焰喷出灼伤。
4、电石炉运行状态:
4.1、巡检人员应密切监视电石炉运转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联系或上报,情况紧急应立即停电。
4.2、电石炉正常运转时,炉内应保持微正压(5Pa)不宜过高,否则炉内CO外泄会引起中毒(但也不允许负压,以防空气进入使炉内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引起爆炸)。
4.3、炉面上应保持地面干燥,不准往地上浇水。
4.4、禁止操作人员用金属物触及导电部位,禁止操作人员同时触及任意二相电极,禁止裸手作业或使用潮湿工具进行操作,保持人身安全。
4.5、不准在操作孔或防爆孔正对面站人或逗留,防爆孔上不准压放重物。
5、巡视检查:
5.1、巡视检查人员应具有气体防护、救护知识。
5.2、巡视检查时,应携带CO检测仪,二人以上,一前一后进行,以防种种原因而造成CO中毒。
5.3、在炉面巡视检查时,应与炉盖保持2m左右距离,且不得在端网下停留。
5.4、应经常测定电石炉周围CO含量,当CO含量超过允许范围时,必须找出原因并处理后方可继续工作。
5.5、应经常巡视检查电石炉各系统运行状况,发现异常,应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并及时报告班组长或调度。
5.6、应经常巡视检查炉气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如发现有气体泄漏或报警时,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5.7、应经常检查观察电极把持器设备及端网的漏水、断水、烧损等不正常现象,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处理。
5.8、应经常注意循环冷却水系统水温变化情况,应熟悉冷却系统所有进出水管通路,以便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开启或关闭。
5.9、进入环形料仓,必须将上料停车紧急按钮关闭,并在操作台上放置“有人工作”的标志,在现场启动手动控制按钮。
5.10、发现控制台上料信号灯有缺料反应,应先到现场核实后再行上料,以避免料仓严重缺料,导致CO气体渗出,爆炸伤人。
6、配料站巡视检查:
6.1、每班必须巡视电振机、储料仓、称量斗、输送皮带机等设备。
6.2、每班必须对称量斗尽心校正,保证称量的准确无误。
6.3、其他设备巡视按本规程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