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阀井井下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5日

通过对天然气阀井井下作业安全隐患及井上作业人员的安全职责的分析,总结出天然气井下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认真做到警钟长鸣,安全工作长抓不懈。近年来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经济带来极大的危害,而且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天然气公司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应建立健全的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作业,让隐患得到消除,这对建设更加安全、幸福、美好的和谐社会至关重要。天然气阀井井下作业,这一看似平常的工作,其实也属于高危工作,对其应该有一套完善的安全工作规程。通过这几年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就天然气阀井下井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的内容如下;
     一、下井作业人员应提前准备好安全标志,检查下井所用的工具是否安全可靠、完好、适用,所配备的安全防护器材是否齐全。
       二、下井作业时必须有现场负责人在场监督安全措施的落实,指定2人以上的监护人。
    三、下井作业前必须将天然气阀井井盖打开,使井内自然通风,排放井内沼气,然后使用多功能天然气气体检测仪进行有害气体检测,确定危险气体浓度未超标,由现场负责人同意后,方可下井作业。
    四、为保证下井作业人员安全,进入阀井内必须穿防火服,身扣安全防护带,并系安全绳,口罩戴好后,方可下井作业,井内严禁吸烟。同时场地必须配备防毒面具、氧气袋至少两个。
    五、下井作业人员进入井下作业时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违章作业,不盲目作业。现场负责人发现违章作业的,应及时制止,对违规作业的,应给予经济处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六、下井作业时,严禁小孩在附近玩耍,并说服行人不要围观。
    七、下井后,工具、配件必须使用工具袋吊接,严禁抛扔,作业井周围1m范围以内不得有石块、砖头、工具等有可能造成打击伤害的物体。
    八、井下作业如需时间较长,应轮流下井,如井下作业人员有头晕、腿软、憋气、恶心等不适感,必须立即上井休息。
    九、井下作业所有电器设备必须是防爆型,包括灯、开关等。
    十、下井操作时,现场负责人和监护人员必须坚守岗位,精力集中,不得从事其他作业,坚持2分钟向井下喊话,注意观察,特别是井下作业人员状态,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安全事故的作业,井上不得吸烟,严禁向井内抛扔物品和烟头。
    
    十一、发生作业险情时,整救人员需配戴氧气袋下井救人,并带另一氧气袋插入晕倒人鼻孔吸氧,并立即撤出危险地段,同时向现场负责人汇报,并及时与急救中心联系,说明出事地点与具体情况。
    十二、下井作业人员必须身体健康、神志清醒。未满十八岁人员和有呼吸道、心血管、过敏症或皮肤过敏症、饮酒后不得从事该工作。
    十三、如遇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应尽量减少或杜绝下井作业。
 

 

 

                                    城网巡线队
                                 
                                  2011年11月2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