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管网井室巡检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1、为保障井室作业人员安全,全体职工要认真学习和掌握本规程,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 本规程。若有违反本规程的行为,任何人都有权决定工作人员停止作业。
  2、开闭井盖必须使用适宜工具,严禁使用石头钢管等砸击井盖。工作完毕,必须随之盖好井盖。盖井盖时双脚不要踩在井沿上,以防井盖伤人。
  3、 在井室内作业时,井盖四周必须摆放隔离墩,必要时使用警戒带进行隔离,保证外界车辆和人员的安全,夜间应加点红灯 。
  4、.井室内作业需要照明时,禁止使用明火照明,应使用便携式防爆灯。未经允许车辆行人不得进入作业区,非工作人员严禁进入 井室。
  5、在繁华地区作业时,应视情况安排专人 维护现场秩序。冬季井下作业时及抢修时,地面上人员禁止生火取暖。
  6、下井巡检、检修作业必须两人以上,其中一人以上进行监护,井深超过 1.5米下井人员应配备安全带,安全带的安全绳应握在监护人员的手里。
  7、作业前必须先将工作井、通风井 井盖打开,进行人工通风。
  8、井室内部送风用的风机应有防护罩,固定应牢固,应有移动的把手 。任何情况下,禁止利用氧气瓶向内部直接输送氧气。
  9、井盖打开后严禁立即下井,要仔细查看井室内是否有漏汽(气)、漏水等异常现象;有无积水、异味等异常现象、听井室内是否有漏汽(气)等异常声音;测井室温度是否在50℃以下,无异常后在井上人员的监护下,方可下井巡检、作业。井室内温度在40-50℃时,工作人员应轮换进入内部工作。
  10、在井室内作业时,电源、供电线路及用电设备必须经过检查合格后方能使用,且使用时必须有专人监管。井室内若积水太多,无法工作,应用水泵抽水后再进行作业,作业时水泵应断电。
  11、下井巡检、作业时,要注意爬梯是否锈蚀严重、松动等,防止坠落,若有损坏不得进入。
  12、下井巡检、作业严禁踩踏疏水装置(疏水阀门、疏水管等),防止突然断裂等意外。
  13、运行管网井下巡检、作业,严禁敲打管道、疏水装置、拆除保温等。上下井时,人应面对爬梯,严禁背对爬梯上下。
  14、如果温度超过50℃或有害气体含量超标,人员不得进入,紧急情况下必须进入时,必须在采取向井内充分鼓风、降温等有效措施,并经公司负责人、安全员同意后,工作人员必须正确佩戴防护用具,方可下井巡检、作业,若有人中毒,监护人应戴好防毒面具,并做好可靠的防护措施后方可下去抢救。
  15、下井巡检、作业人员在没有得到锅炉房负责人通知的情况下,严禁开关所有阀门。
  16、严禁在井下休息、吸烟和无故长时间停留等,不得在供热设施上方摆放工具、物资等。
17、工作完毕后,工作负责人应清点人员和工具,确认无误后应及时将人孔盖板封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