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操作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一、准备工作
1、加油员穿着防静电服装,戴防护手套,严禁穿带铁钉子的鞋。
2、检查加油机运转是否正常及有无渗漏油品现象。
二、具体操作事项
3、引车到位。当车辆驶入站时,加油员应主动引导车辆进入加油位置。车辆停稳,提醒顾客熄火加油。
4、问候顾客。询问顾客所需油品品种及加油数量。
5、开油箱盖。加油员应主动将油箱开启,同时将加油机泵码回零,并请顾客确认,根据顾客要求输入加油数据。
6、加注油品。根据顾客要求的油品将对应的加油枪插入车辆油箱中,提示顾客确认无误后打开加油枪进行加油。
7、收枪复位。加油完毕,请顾客确认所加品种、数量无误后,方可收回油枪。把油箱盖拧紧,关上油箱盖板。
8、结算货款。加油员告知顾客加油需付金额,引导顾客到收银处交款、领取发票。
9、引车出站。当加油、结算等程序完成后,使用文明用语,及时引导车辆离开加油岛。
三、注意事项
10、雷电天气严禁加油作业。
11、加油区域严禁烟火、使用手机。
12、车辆未熄火,严禁加油。
13、加油过程中严禁顾客操作加油枪。严禁把加油枪对准顾客,或用加油枪敲打油箱口。
14、加油过程中应注意油箱口,以防油品溢出。
15、收枪时,注意滴净油枪余油,枪口向上。
16、严禁洒、冒油品未擦拭干净,继续加油。
17、严禁向塑料器皿、木制器皿直接加注汽油。
18、严禁在加油站黄色区域内直接给车辆加注机油。
19、严禁在加油站黄色区域内修车。
20、车辆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严禁加油。
21、拉动加油枪时,应注意松开盘管,以免扭断软管或拉长到极限。
四、异常情况处理
22、收银员发现假钞应拒收;如有车辆拒交款驾车逃逸,工作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进行拦截,车辆逃逸后上报站长处理。
23、加油机故障:
(1)加油过程中,加油机出现乱码时,加油员应立即关闭加油机,向顾客表示歉意并说明原因,同时向站(班)长汇报。
(2)与顾客协商确定已加油品数量,并根据协商意见补足数量,结账。
(3)停止使用该加油机,记录同罐其他加油机的字码数,对油罐进行计量。同时通知维修部门修理加油机。
(4)当班营业终了,核实损失,报站长处理。
24、发生漏油现象,加油员应立即停止加油,放空回油,关闭阀门,切断电源,对现场已跑、冒油品用棉纱、毛巾、拖把等可吸油物品进行必要的回收,禁止用铁制、塑料等易产生静电火花的器皿进行回收,回收后用沙土覆盖残留油面,待充分吸收残油后将沙土清除干净。检查确认无其他隐患后,可继续营业。
25、发生火灾。
(1)初期火灾:最先发现火情的员工大声示警,立即停止作业,关闭总电源,使用消防器材扑救。疏散顾客,禁止任何车辆、人员进入加油站,直到火扑灭为止。检查确认无其他隐患后,可继续营业,并向上级汇报。
(2)重大火灾:最先发现火情的员工大声示警,立即停止作业,关闭总电源。并向站长汇报,立即启动加油站消防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26、在加油过程中车辆碰撞加油机及加油站员工。
(1)车辆碰撞加油机:切断电源,上报站长,协商赔偿,并联系维修人员维修。
(2)车辆碰撞加油站员工: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上报站长,拨打急救电话。
五、其他要求
27、每天检查报警装置是否完好。每季度由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加油机进行检测。每半年对加油机进行防雷检测。
28、每星期擦拭加油机外壳处的灰尘、油污、油迹,确保油机外表清洁干净。
29、电工每月检查加油收款设备线路、加油机线路是否完好,检查各液压部件以及接合面有无渗漏,加油机皮带等部件是否完好等。
30、每月对加油机轴承及传动部位等加注润滑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