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干燥系统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干燥系统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掌握振动混流干燥器的原理,本厂的干燥工艺流程,进入干燥系统精煤的数质量情况,粒度组成等。
6、熟悉干燥器及附属设备(热风炉、风机、除尘器、电控柜、皮带运输机、阀门等)的构造、零部件名称及作用、技术特征、设备维护保养方法和有关的电器基本知识。
7、熟练掌握干燥器操作技术,能根据煤质情况、产品要求,灵活地调整各操作条件,全面完成各项指标。认真执行本技术操作规程及本单位制定的岗位责任制。
8、设备转动部位必须设置安全、可靠、稳固的防护罩;检修操作平台、走桥、过梯必须设置防护栏。
二、操作程序
干燥系统启动程序:
1、启动干燥系统前各岗位的操作人员必须到岗,分别检查所有设备,确认可以启动设备后通知主控室进入启动程序。
2、启动热风炉:先启动热风炉鼓风机,再启动除渣机,然后启动炉排减速机;司炉工应确保煤斗有煤,检查炉火状态,根据炉火状态调整风量,通知主控调节炉排速度,使炉火保持正常状态。
3、关闭排风机挡板和热风机挡板,启动排风机,排风机电流降低后再启动热风机,热风机电流降低后分别调节二台风机的挡板开度,使风机电流外于正常值;关闭烟囱挡板,使干燥器进口热风温度<200℃,出口热风温度<80℃。
4、启动干燥器:自下而上逐层启动干燥器的振动筛;启动干燥器的给煤机、卸煤机。
5、启动除尘器的卸灰电机、反吹风机和回转电机。
6、当干燥器进口热风温度>200℃时,启动上煤皮带机,调节皮带机的上煤量,使之达到额定煤量;给煤斗及给煤机皮带机操作人应监视给煤斗内给煤机的状况,煤斗内以不积煤为宜,发现堵煤要及时处理。
7、加煤后系统的风量和风温将发生变化,需要再次调节两台风机的风道挡板的开度:调节排风机挡板开度,使排风机电流达到允许的最大值;调节热风机挡板开度,使干燥器进口热风温度tj达到240℃左右,使出口温度tc不低于50℃;如果tj低于200℃,可以适当增加给煤量G;如果tc高于80℃,则适当增加给煤量G或者降低tj温度,使tc处于50~80℃之间。
干燥系统各特征参数间的关系表

 

序号
项目
代号
限制值
对干燥系统的影响
限制范围
1
热风炉出力
N
以炉排电机的速度控制热风炉的出力
其最大出力限制去水量G×K
调节到t j<240℃的上限值
2
给煤量
G
干燥系统的产量
希望获得最大值
调节到50℃<tc<80℃范围内
3
排风机电流
Ay
允许最大值表示排风机的最大风量
最大电流限制干燥系统产量
调节到电机说明书允许的最大值
4
热风机电流
Ap
允许最大值表示排风机的最大风量
按出煤口的风压调节挡板开度
调节到出煤口微正压
5
进风挡板开度
F
调节热风温度
F关小则t j上升
F开大则t j下降
调节到t j<240℃的上限值
6
热风进口温度
t j
t j<240℃
保护干燥器的密封件不过热
7
热风出口温度
tc
50℃<tc<80℃
下限为了保护布袋除尘器不糊袋,上限为了减小干燥系统的热损失
8
出煤去水率
S
干燥系统的去水率
希望达到选煤要求
说明:(1)在N、Ay、Ap三者之间无论设计多么合理,也必定会有一个最大值限制整套干燥系统的最大去水能力GS。(2)G与S之间的关系是二者之积表示去水量,其最大值代表干燥装置的生产能力,S值是中间过程,并非S值越低越好,G值达到最大才是最终希望的结果。在允许范围内S值越小,则G值越大;如果干燥煤的目的是为了选煤,则控制S能够满足选煤需要即可;如果干燥的目的是为了降水提高煤的低位发热量,则控制S,使出煤含水率达到销煤指标即可。
干燥系统停止程序
1、正常停止程序:由当班班长发出指令,调度员执行;
1)关闭给煤进口,停止给煤皮带机和给煤机;
2)自上而下逐层停止振动筛,每层的时间间隔不小于1分钟,直至出煤口无煤落出,停止卸煤机;
3)在停止给煤后,停止热风机,热风炉减负荷,直至干燥器无煤落出后,停止热风炉,停止鼓风机,炉排减速机运行数分钟后停止炉排,最后停止除渣机,打开烟囱挡板。
4)停止排风机,关闭排风机挡板;
5)除尘器继续运行20分钟左右,停止回转电机、反吹风机、卸灰机。
6)系统停止运行后,相关设备应作好防冻处理。
干燥系统紧急停止程序
1、在运行期间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紧急停车:
1)进口热风温度t j超温而不能及时调整到上限值以下时,热风炉紧急降负荷,煤流系统按停止程序进行;
2)热风机电流Ay超过允许最大值而不能及时下降时,应立即停止热风机,然后按煤流停止程序停止煤流,再按停风程序停止热风;如果排风机电流Ap超过允许最大值而不能及时下降时,应立即停止热风机和排风机,然后按停煤程序停止煤流。
3)干燥器的一层或数层振动筛停止振动时,应立即停止给煤机和皮带机上煤,然后按停风程序停止热风,停风后应及时清理振动筛上的煤层,避免煤层冻结;清理煤层后应以热风对系统进行干燥,避免布袋除尘器冻结。
三、注意事项:
1、热风炉司炉工:
1)保持煤斗不断煤;
2)及时清除堆积的炉渣,保持除渣机正常运行,水封的水位正常;
3)经常检查炉火状况,调节炉排速度、鼓风量、各风门开度,使热风炉燃烧正常,出力满足需要。
4)密切监视给煤皮带机及煤斗内给煤机的运行状况,发现煤斗堵塞及时清理;经常清理皮带机下部的落煤,避免落煤冻结影响皮带机的运行。
5)密切监视并调整进煤口,保持正常的给煤量,发现堵塞及时处理。
2、清灰工要及时清理各落灰口的落灰,避免落灰堵塞出口。
3、调度员加强对干燥系统的运行状况的监视监测。
1)密切监视主控台所显示的各设备运行状况,发现变化及时调整,使之恢复正常状态;
2)监视热风炉的运行:根据干燥器进口热风温度的需要,调节炉排速度,发现炉温变化及时通知司炉工调节热风炉;
3)监视干燥器的运行:使tc处于50-80℃之间,t j处于200-240℃之间,如果t j高于250℃或者tc高于100℃应及时降温。
4)监视各风机的电流,发现电流超过允许的最大值时,及时调节该风机的挡板,使之恢复正常。
5)监视各设备的运行状态指示灯,如有设备自行停机,则要及时恢复其运行,如恢复无效则应立即停止给煤,再行恢复操作,仍然无效则停止系统的运行。
6)每小时记录一次运行数据。
4、干燥系统内除热风炉外严禁烟火。
5、对干燥系统内的设备、钢架等沉积的煤尘要经常清理,避免煤尘自燃。
6、干燥器内部的温度不得超过280℃,当温度上升超过280℃时应紧急降温,避免消防自动喷淋。
7、袋式除尘器进口热风温度不得超过120℃,也不得低于50℃,超温可能导致布袋损坏,低温则导致糊袋影响运行。
8、热风炉的启动不得快速升温,升温时间应大于20分钟,炉膛温度不得超过1050℃,当炉膛温度接近1050℃时,应增大鼓风量降温;热风炉也不得急冷降温,在停炉时要缓慢减负荷停炉。
9、在干燥系统运行期间,人员在干燥器防爆门和检查门附近不得停留。
10、在振动电机运行时不得对电机进行检修作业。
11、干燥器如果长期停止运行,应对其内部的积煤进行清扫,避免积煤自燃损坏设备。
12、袋式除尘器在停止运行前应将内部的煤尘排卸干净,避免积煤自燃。
13、冷却器内不得长期存煤,避免存煤自燃。
14、操作人员应在护栏以内作业,当必须跨出护栏作业时,应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方可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