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油冲天炉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一]开炉点火
  1.开炉点火前应检查炉体各部及所属设备,水、油、气、风、电和仪表等系统,经空试车应正常完好。安全附件及装置应灵敏、准确、可靠。
  2.点火前,将烟囱盖板打开,关闭油嘴的二次风。先开风机,通风6~10分钟后排出可燃物,再关风机,然后用引火棒进行点火。如点不着应关闭油源,停止点火,经充分通风后方可重新点火。若引火困难可适当多用一个引火棒。
  3.点火时,必须先点前床,后点竖炉,操作人应避开点火孔,将引火棒放在油嘴前下方,再开油门,待燃烧正常后逐步开大二次风。
  4.点火时,应在被点油嘴燃烧正常后,再点另一个油嘴。

        [二]正常运转
  1.油温根据粘度确定,重油为100~120℃,原油和混合油为80~90℃。疏水器必须保持畅通,油压控制在0.08~0.28兆帕。
  2.总风压控制为0.05~0.16兆帕,根据火焰需要来调节二次风,风压调节量一般约为总风压的50%左右。
  3.在风油配比正常的情况下,调节炉温可用油压调节阀及风压调节阀进行。
  4.调节油、风量时,应先减油后减风;先加风,后加油。
  5.应及时清理烧嘴所粘垃圾,防止结渣。火焰歪斜时,必须及时拆卸烧嘴进行清理。每半月必须把烧嘴芯子拆下清洗一次。
  6.运行中发生灭火时,应先立即关闭油门,待查明原因后,经过充分通风再点火,以防喷火伤人。
  7.二个油过滤器应一个使用,一个备用,每月轮流使用和清洗。应经常保持场地清洁,发现漏油应及时处理。
  8.在烧嘴停用后必须及时用蒸气把剩油吹扫干净。但禁止向燃烧室内吹扫残油。
  9.停炉时,必须先停竖炉烧嘴,后停前床烧嘴,先停油,待剩油烧光后,再停风机。为保护空气预热器不过热而不停风机时,应把预热风放散管打开排出热风,直至空气预热器不过热,排烟温度降到120℃以下时,再停风机,关闭放散管。
  10.供油系统进行明火作业时,应经动力部门同意,由管道工负责,采取可靠措施,防止管路回火。

        [三]燃油事故处理
  1.油中大量带水。
  现象:燃烧不稳,喷火或“打砲”甚至灭火。
  处理:应由动力部门排除油中和管路中的积水,并向油缸中输油。
  2.油嘴烧坏或脱落
  现象:燃烧恶化,冒黑烟,烟温升高。
  处理:迅速检查各油嘴,着烧损和脱落应立即更换。
  3.油压下降或供油中断。
  现象:燃烧不稳定,炉膛灭火。
  原因:供油系统漏泄或爆破,过滤器、油管堵塞;油泵故障或产生气阻,供油系统误操作等。
  处理:迅速找出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排除故障。
  4.燃油窜入气水系统造成污染事故。
  原因:一是清扫管道的蒸气管路阀门不严,或误操作,油压较高使油窜入蒸气管道,二是用来加热油的蒸气管道有裂缝,使油窜入蒸气管道。
  预防:清扫管道的蒸气阀门下的联接软管,待无水后,在油阀确信关严后,才准联接进行清扫。清扫后应将联接软管取下;不准再与架管联着,防止误通。
  处理:请动力部门派人处理。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