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蜡模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1.蜡料在蒸汽或电热水浴器中溶化时,蜡液不得超过容器容量的4/5。严禁用明火熔化蜡料。
  2.碎蜡机应定人操作。开车前应检查碎蜡刀片是否牢固,开车后不许用手接触蜡块。发生故障应切断电源停机检查。
  3.搅蜡机应定人操作,开车前应检查叶片,蜡桶紧固装置是否完好,叶片不许与蜡桶碰擦。发生故障应停机检查。
  4.压蜡缸、储蜡桶等受压容装,在安装前,需经耐压试验合格方可使用。并应装有完好的压力表、减压阀装置。
  5.制模操作前,需紧固密封储蜡缸盖。注蜡时应按规定使用气压负荷,注蜡枪要平稳地对准压蜡口注蜡。严防蜡料喷入其它操作者的眼睛。工作完毕后应关闭气阀。
  6.手工起模的操作人员,在搬动或开启压型时,要轻推轻放。搬动大的压型时,应两人协同一致地操作,防止砸伤。用手工压蜡筒压蜡时,要用手把牢压型,避免滑动造成伤害。
  7.自动起模机应定人操作。开机后严禁用手或者其它工具伸入压型分型面及其它活动部位。清理压型时,必须停机断电后进行。
  8.修补和组装蜡模所用的电炉、加热焊刀,应采用安全工作电压的电源或者有完好的绝缘保护装置。修补组装工位的抽风排毒罩装置应有效。工作前先开动抽风机。如系空调室内工作,空调装置失效时,应采取措施或停止工作。
  9.使用电炉或电热器熔化修模用蜡时,蜡液温度不得超过90℃。用蜡修补蜡模时,要用工具,防止烫伤手指。
  10.经常清除工作台面、地面及设备上的积蜡,保持作业场地清洁卫生。车间内凳椅应有防滑装置。
  11.禁止在车间内吸烟或使用明火燃烧其它物品。蜡料不许堆放在电热设备附近。下班后必须切断电热设备的电源。车间内应备有必要的灭火器材。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