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方开挖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开炸石方,采取能够确保路基边坡稳定的方法,不允许放大炮,对路线附近居民较多,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施工措施。具体如下:
1、对开挖断面较小,开挖浅及半填半挖地段,采用风冻凿岩机钻孔,松动爆破法施工。边坡以打浅眼,放小炮结合人工清刷的方法施工,确保边坡平整稳定及表面平整。
2、对于开挖断面较大,边坡高度大于6米的地段,岩石坚硬、整体性好的采取纵向掘进的方法施工。在地表岩石风化破碎地段,采用松动爆破。石质整体性较好的地段,人工清理地表,潜孔钻机钻孔,阶梯深孔松动爆破。炮位呈宽孔距、小排距、梅花形布置。塑料导管MS雷微差挤压爆破。为确保边坡稳定,先采用潜孔钻机沿边坡面先行钻孔,实施预裂后,再进行主体爆破,或者采用预留光爆破层的方法,在主体爆破之后,再进行光面爆破。
3、钻机作业面,包括采用炮眼法、药壶法等爆破创造阶梯临空面,钻机进退场通道及钻机作业平台。出于钻机重量大、孔深,要求地面平整、坚实、有较好的作业面,所以在进钻前,要先清除地面杂物和覆盖土层,个别空出岩块、裸露孤石,放小炮,予以炸平,以保证钻机安全作业自如移动,按设计钻孔的位置和角度钻孔。
4、钻孔是爆破质量好坏的重要环节,严格按照爆破设计的位置、方向、角度进行钻孔,先慢后快。钻孔过程中,必须仔细操作,严防卡钻、超钻、漏钻及钻错,为了得到比较光滑平整的边坡面,采用预裂和光面爆破,用弱性装药结构、低爆速的炸药、减弱炸药爆破时对孔壁中冲击压力,保证边坡平稳和坡面平整,光面和预裂钻孔,作为施钻前应沿边坡线将孔口周围松散覆盖层清除,开辟钻机运转工作面,准确测放孔底中心,偏离设计坡面不应大于孔深的2%(垂直边坡方向)孔底均应在同一孔底板平面上。
5、进行爆破前,对当地居民做大力的宣传,使其远离爆破区域。在爆破过程中除严格控制药量外,指定专人负责警戒。严禁夜间进行爆破作业。
6、严禁在残眼上打孔。
7、凿打炮眼时,坡面上的浮岩危石应予处理。
8、机械扩眼,宜采取湿式凿岩或带有捕尘器的凿岩机。凿岩机支架要牢固,严禁用胸部和肩头紧顶把手。风动凿岩机的管理要顺直,接头要紧密,气压不应过高。电动凿眼岩机的电缆线悬空挂设,工作时应注意观察电流值是否正常。
9、空压机必须在无荷载状态下起动。开启送气阀前,应将输气管道连接好,不得扭曲。在征得凿眼机操作人员同意后方可送气,出气口前方不得有人工作或站立。贮气瓶内压力不得超过规定值,安全阀应灵敏有效,运转中应注意检查是否有异常情况,不得擅离岗位。
10、选择炮位时,炮眼口应避开正对的电线、路口和构造物。
11、用人力冲击法打松岩眼时,应清理现场的障碍物。双人、多人冲钎时,动作应协调一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