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陡边坡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1、开挖前,须做好坡顶的截水沟,特别是雨季施工要保证截水沟的畅通,排、泄水不能对下方路基和开挖断面产生危害。
2、作业人员必须绑系安全带,绑挂安全带的绳索应牢固地拴在树干或插固的钢钎上,绳索应垂直。不得在同一安全桩上栓2根以上安全绳或在1根安全绳上拴2人以上。
3、边坡开挖中如遇地下涌水,应先排水,后开挖。
4、开挖工作应与装运作业面相互错开,严禁上、下双重作业。
5、弃土下方和有滚石危及的区域,应设警告标志,下方有道路时,作业时严禁通行。
6、开挖前应对填方部分进行清表、碾压使之达到设计要求填方条件,便于开挖时利用挖方进行就地路基填方施工,减少事后翻填环节。
7、爆破作业前,在填方路基路肩处,临时设立一道50厘米高的挡碴墙,防冶滚石伤人伤物,对路基下方的构造物形成威胁。
8、爆破开挖,均采用中小型爆破,标段内一般使用爆眼法爆破施工。
9、爆破作业事先须进行地形地质和周边环境调查、确定爆破方案、阶梯高度的确定、炮孔布置、药量计算、起爆网络设计及计算等。爆破施工阶段的流程:平整工作面、孔位放线、钻孔、孔位检查、装药、填塞、网络连接、安全警戒、发令起爆、爆破后检查、解除警戒。
10、爆破断面施工应从上向下分台阶逐级施工,禁止掏眼法挖土或将坡面挖成反坡施工,产生滑坡,造成危害。
11、每次爆破完毕,需对坡面松动的围岩进行人工清理。
12、高陡边坡处施工必须遵守下例规定:
12.1、坡上作业人员必须带安全帽、安全带(绳);
12.2、坡边开挖中如遇地下涌水,应先排水,后开挖;
12.3、开挖工作应与装运作业面相互错开,严禁上、下双重交叉作业;
12.4、弃土下方和有滚石危及范围内的道路,应设警告标志,作业时坡下严禁通行;
12.5、坡面上操作人员对松动的土、石块必须及时清除,严禁在危石下方作业、休息和存放机具;
13、施工中如有发现山体有滑动、崩塌迹象危及施工安全时,应暂停施工,辙出人员和机具,并报上级处理。
14、在落石和岩堆地段施工,应清理危石和设置拦截设施后再行开挖。其开挖面坡度应按设计进行,坡面上松动石块应边挖边清除。
15、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并应设专人在操作人员能看清的地方指挥,驾机人员只能接受指挥人员发出的规定信号。
16、施工中遇有土体不稳、发生坍塌、水位暴涨、山洪暴发或在爆破警戒区内听到爆破信号时,应立即停工,人机械撤至安全地点。当工作场地发生交通堵塞,地面出现陷车,机械运行道发生打滑,防护设施毁坏失效,或工作面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时,亦应暂停施工,待恢复正常后方可开工。
17、边坡防护作业,必须搭设牢固的脚手架,对地基和脚手架所用材料,扣件或连接件,要认真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18、人工抬运石块和搬运砂浆、混凝土等材料所用工具必须牢固可靠,如绳、筐、桶等。
19、边坡坡面防护施工应自下而上进行,抬运跳板应坚固,并设防滑条。
20、严禁在施工完毕的坡面,墙顶上行走,上下边坡时设置爬梯。
21、施工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如挂设安全防护栏截网,施工时禁止上下层交差作业。
22、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要求:机械、电气设备的布局要合理,且要装设安全防护装置,操作者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前要对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查检,机械设备严禁带故障运行。推土机、装载机和挖掘机作业时,应设专人指挥和导向,以防砸伤人员等,应按规定对施工机械和电力设备进行定期检验及保养、试验、日常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严禁使用。
23、坠落、物体打击安全要求:高边坡作业主要宜造成施工人员坠落及坡面危石对人员的打击。因此坡面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必须穿戴好个人安全防护用品,活动范围小的施工人员还要系好安全绳;针对上下运送材料人员,运送材料通道还应加设安全网进行防护。所有进入工地人员,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帽,遵章守纪听从指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禁止闲杂人员进行入施工现场。对坡面危岩和松动的岩石,应派专人进行清除,并由专人进行指挥。清除人员必须系安全绳,站在其上方稳固、安全的位置,采用橇棍清理。
24、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要求:施工现场场内危险悬崖、陡坡、危石等,应有防护设施或危险警告标志(包括安全提醒标志和安全标志等),机械设备行走便道拐弯、陡坡、狭窄等隐患地段设置提示标志。
25、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必须执行日常和定期安全检查制度。项目部专职安全员坚持每日的安全巡视检查,对违反各种安全规定行为人进行教育和处罚,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责令施工队进行整改。组织定期安全检查,指导和督促施工队搞好安全管理工作。
26、特种技术工人技术培训:施工的特种技术人员,按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条例》规定的特种作业包括:电工、爆破员、起重机、架子工、锅炉工等,从事特殊工种作业前必须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准操作,并持上岗证,严禁酒后上岗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