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铺管和砖砌体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1、管块、砖石料应堆放整齐不得妨碍交通和施工。

  2、管块不得放在土质松软的沟边,并不得斜放、立放或重叠与沟边。

  3、由沟上递管下沟时,可用结实绳索吊放,绳索每隔40厘米打一个结,待沟内人员接妥后,再松开绳索。必要时,可搭木板,但木板的厚度不小于4厘米,移动木板时应注意勿将石土等物带入沟内,以免砸伤沟内人员。

  4、铺管时,递管人员应劝阻行人观看,铺管与抹缝时应戴手套。

  5、回填土时先用细土同时回填管道两侧,并同时夯实,然后分层回填,逐层夯实。

  6、塑料管道在回填土时应根据设计要求,布放安全警示带,然后再逐层回填。

  7、使用打夯机回土夯实时手把上应装按钮开关,并包绝缘材料,操作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电源电缆应完好无损。作业严禁夯击电源电缆。严禁背着打夯机牵引操作。

  8、砌筑人孔时,砌砖高度超过1.2m时,应搭设脚手架作业。

  9、脚手架使用前应检查脚手架手板是否有空隙、探头板、确认合格后使用;脚手架上堆料量(均布荷载每平方米不得超过200公斤,集中荷载不超过150公斤),码砖高度不得超过3层侧砖。同一块脚手板上不得超过二人,严禁用不稳固的工具或物体在架子上垫高操作。

  10、砌筑作业下方不得有人,交叉作业必须设置可靠、安全的防护隔离层,挂线的坠物必须牢固。不得在强顶行走、作业。

  11、向基坑内运送材料、砂浆时,严禁向下猛倒和抛掷。

  12、吊装人孔上覆应注意下列事项:

  (1)、起重机工作的场地应平坦坚实,保证在工作时不深陷不得在倾斜的地面作业,视土质情况,起重机作业位置应离沟渠、基坑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2)、作业前应确认发动机传动部分、制动部分、仪表、钢丝绳以及液压传动等正常,方可正式作业。

  (3)、起重机支腿应全部伸出,在撑脚板下垫方木、调整机体、支腿有定位销的必需插上。

  (4)、起重机变幅应平稳,严禁猛起猛落臂杆。吊运上覆时,要有专人指挥,其下方不得有人员停留或通过,禁止在吊起来的上覆下面进行作业。

  (5)、起重机在作业时不得靠近架空输电线路,应保持安全距离。

  (6)、遇有大雨、大雾、或六级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吊装作业。

  13、人孔口圈至少四人抬运,需有人指挥。以免力量不均匀,摔倒伤人。

  14、砌好人孔口圈后,必须盖好内盖,施工现场没有警示标示时,大盖也应盖好,以防止发生事故。

  15、方型人孔盖、起和盖时要把边口摆好,以免落入人孔内,损坏设备和缆线。

  16、在完全回土的人孔内工作时,人孔周围应设警示围栏,并有专人看守,防止车辆行人落入人孔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