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线施工及附件安装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1、施工准备

  (1)熟悉施工平面图、杆塔的类型及特点。

  (2)熟悉所采用的放线方式、技术要求和安全措施。

  (3)熟悉导线的连接方式和有关要求。

  (4)材料准备:放线滑车、钢丝绳、放线架、双钩、导线夹等。

  2、放线施工

  在送电线路施工中,放线的方式有多种,常见的有人力放线、机械放线和张力放线。

  (1)人力放线

  利用人力拖线,可不用牵引设备,放线时,凡在越线架处、杆塔下、回线处,设有越线架的交通路口,高差较大的坎边、河边及每基杆塔等处均应安排有监护人员,以便观察导地线展放情况,及时防止导地线因挂住而产生磨损、断股、金钩及灯笼等损伤。杆塔下的监护人员要注意防止导线越出放线滑车的滑轮槽,卡在挡板内发生这些情况要立即发出信号,停止放线进行处理,以防造成杆塔倒塌。

  信号监视人员应站在有利的地形,对前后旗语信号全能看到或采用通讯设备时,应使用专用频道,确保通讯畅通。

  在放线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导地线不受损伤。拉线人员要分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以使导线不拖地为主。

  引线头应有技工担任,对准方向,不准走偏,注意线间不应相互交叉,控制拉线前进速度。

  由于导地线紧线顺序是先地线后导线、地线放线后就先紧地线、再紧导线,特别注意导地线全部展放后不可交叉。

  (2)机械展放

  机械牵引展放导线是在放线的耐张段内,先用人力放线的方法展放一根钢丝绳,并依次穿过放线滑车,钢丝绳与导线的连接是用专用的连接器,用牵引机回收钢丝绳拖动导线展放,牵引速度每分钟不宜超过20米,采用机械牵引放线时,放线架应稳固可靠,线盘转动灵活,前后信号必须明确、及时、畅通。

  (3)张力放线

  张力放线就是在导线展放过程中,始终保持一定的张力,使之处在悬空的状态下。为了保持一定的张力,就必须有一套张、放设备在导线两头,增加一定的拉力后,向一侧牵引展放,设备的布置。

  主牵机中心线应位于线路中心线上或转角塔的线路延长线上,受地形限制要采取转向装置,对相邻塔位应保证一定距离,其仰角不大于12o,对边线的水平角为5—7o。

  小张机位于主牵引机右侧前方与牵引绳卷车之间,以不影响主牵机操作为宜。

  牵引绳卷架应布置在主牵机右侧前方15o—45o,换盘吊车应放置于牵引绳卷车后方或侧面以能够倒换牵引绳起吊卷筒就位即中。

  主张力机位于线路中心线上,在展放三相导线中不需要调整和移位,对边导线的水平角不大于5o。

  导线卷车设在主张力机后10—15米或成排列,保持导线对张力机边轮的夹角在2o左右。

  小牵引位于主张力机左侧前方,并随牵引方向设转向滑车。

  主张机应按受力反方向设地锚,并用手板葫芦拉紧,左右两侧设侧面地锚,用双钩拉紧。

  所有牵、张设备均须接地,以防架线时由于感应电流造成事故。

  主张力机和小牵机等均由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按机械说明书进行安装、锚固,

  导线展放完毕后,应及时进行地面临锚,保持导线架空状态,保持对地面及其它交叉跨越物的安全距离,见下表:

  导地线临锚后对交叉跨越物的最小安全距离 (米)

  

  跨越带电线路或带电体时,两侧放线滑车应接地,雷击时停止放线工作。

  3、紧线

  导地线展放完毕后,紧接着就是紧线工作,紧线的方法很多,有单线法、两线法和三线法,无论那种方式,都应在放线前作如下安全措施。

  (1)耐张塔的补强,当以耐张塔作为紧线操作塔或锚线时,为防止在紧线中因导地线的张力使横担变形,杆塔偏斜倾倒,因此无论杆塔本身是否带有永久拉线,紧线时都必须在挂点装设导地线的临时拉线,以作为对耐张塔的补强。

  (2)打好临时拉线,埋好临时地锚,,临时拉线对地夹角控制在45o以下,方向应顺着线路方向,临时拉线应拉在横担的导地线悬挂点处,待杆塔两端的导地线全部紧线牢固后方可拆除,导线有无相互交叉现象,线路中有无导线被卡情况。

  (3)紧线顺序应从上到下,先紧架空地线后紧导线,先紧中线后紧边导线。紧线时,如导线或避雷线被障碍物挂住,应停止牵引,必要时应放松导线再处理,严禁用手拉线或站在线弯侧挑线。

  (4)禁止用树木及电杆作紧线地锚,在紧线时,导线垂直下不许站人或让人通过,应离开导线垂直下20米以外。

  (5)导线临时拉线与地锚夹角应等于或小于45o,若考虑横担强度较弱时,可加临时吊杆或吊绳补强,以防收紧线时垂直向下的压力压坏横担。

  4、附件安装

  (1)线路挂线后,应及时进行附件安装,如新建线路交叉或平行接近带电线路时,工作人员登杆作业时,应作好临时工作接地,以防感应电伤人。

  (2)附件安装使用的作业工具和安全用具,在使用前必须由使用人进行外观检查,高空作业使用的腰绳必须栓在横担主材上。

  (3)升导线用的双钩紧线器或链式葫芦应用钢丝绳套吊在横担指定的位置上。吊钩应缠铝包带。

  (4)附件安装时,杆塔和导线下方不应有人,杆塔下的辅助施工人员应戴安全帽并应站在离杆塔长度1.2米的地方。

 

 

序号 被跨越物 避雷线 导线
1 地面 8 6
2 公路 8.5 6.5
3 铁路 10.5 8.5
4 通讯线路或电力跨越架 1.5 1.5
 

 

  (5)需要使用飞车出线作业时,其人员必须经过实际操作训练,并熟悉飞车的安全要求,乘车人数、携带重量和行驶坡度不得超出铭牌上的规定。每次行驶前,必须检查前后活门是否关闭牢靠,刹车装置应灵活可靠,通过压接管时应减速。安装间隔棒时,应将前后车轮卡死,导地线上复有冰霜时,应停止使用。

  5、跨越架的搭设

  (1)当送电线路要跨越公路、铁路、通讯和广播线路及电力线路等各种障碍物时,常常采用搭设跨越架的方法使导线安全通过,通常使用的有一般搭设和不停电搭设两种。

  (2)一般搭设跨越架,适用于跨越线路、铁路、通讯、广播及35KV以下停电线路,跨越架有单侧型及两侧型两种,其材料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3)不停电搭设跨越架,大多数用于35KV以下带电线路,不停电搭设跨越架是一种带电作业,,要特别注意安全,在塔设前应对被跨越线路进行现场了解,测量跨越电的高度和宽度,制定带电跨越施工的专项安全措施。

  6、导地线连接

  导地线连接的方法很多,主要有钳压连接、液压连接和爆压连接三种,在连接过程中主要危害辨识:

  (1)用钳压连接导线时,钳压器要有固定的设施,防止左右摇晃,操作时要平稳,两侧扶导线人员应对准位置,防止手指伸入钢模内。

  (2)割导线时,线头应扎牢,向铝管内穿线时,应防止线头伤人。

  (3)用液压连接导线时,液压机应放平稳,使用前应检查各部件有无缺陷,压接时工作人员不得手扶液压机盖,操作时不得用力过猛,操作柄上不得两人同时施压。

  (4)压接过程中,应随时观察压力数值,不得超过规定值,压到上下钢模合模为止。

  (5)在施工现场使用液压机时,不得放在正在紧线的下方,并应离开紧线操作杆塔。

  (6)采用爆压连接导线时,不得使用金属壳雷管,在运行中的变电所、发电厂、高压线附近或雷雨天气爆压时,严禁使用电雷管。

  (7)包炸药时,无关人员不得靠近,缠绕导爆索时不得用力挤压和敲击,附近严禁烟火,太乳炸药及导爆索只能用锐利小刀在木板或橡皮垫上裁切,严禁用剪刀或钢丝钳剪夹,使用爆炸药品时,应轻拿轻放,不得强烈震动和摩擦。

  (8)起爆前,除点火人外,其他人员必须撤离爆压点30米之外,并由点火人鸣笛警告,点火后,点火人必须迅速离开危险区。在杆塔上爆压时,应离开爆压点3米以外,操作人员应背靠可以阻挡爆振波的构件处。

  (9)引爆时,操作人员只能处于雷管开口端或脚线端的反向安全区,以防雷管加强帽飞出伤人。

  (10)遇有拒爆时,必须等15分钟后才能接近药包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