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单位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7日

二、给水管道水压试验

1、后背安装:根据总顶力的大小,预留一段沟槽不挖,作为后背(土质较差或低洼地段要做人工后背)。后背墙支撑面积,应根据土质和试验压力而定,一般土质可按承压15t/m2考虑。试压时如发现后背有明显移动时,应立即降压进行检修,严禁带压检修。管道试压前除支顶外,还应在每根管子中部两侧用土回填至1/2管径以上,并在弯头和分支线的三通处设支墩,以防试压时管子位移,发生事故。

2、试压泵的安装位置绝对不可设在管堵的正前方,以防发生事故。

3、试压管堵的位置应远离人群密集处、高压线路、变压器等,避免因压力水喷出造成事故。

4、试压段两端后背和管堵头初次受力时,需特别慎重,要有专职人员监视两端管堵及后背的工作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停止。

5、试压时应逐步升压,不可一次加压过高,以免发生事故。每次升压后应随即观察,在没有发现问题后,

再继续升压,逐渐加到所规定的试验压力为止。

6、漏油的千斤顶严禁使用。

第四节 顶管施工

一、概述

顶管施工前,首先应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熟悉设计图纸,深入调查和掌握管段的土质和水文地质情况,弄清地上、地下构筑物的结构、高程及有关的物理、化学性能、水源、电源等条件,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1、顶管工作坑的位置、水平与纵深尺寸、支撑方法与材料平台的结构与规模、后背的结构与安装、坑底基础的处理与导轨的安装、顶进设备的选用及其在坑底的平面布置等均应做详细计算,并在施工方案中做出规定,在施工过程中不得任意更改。

3、坑深超过2.5m,必须作支撑,工作坑四周应设两道牢固的防护栏。严禁采用劈裂、腐朽的木料作支撑、板桩。工作坑上下不得随意抛掷工具等物品。工作坑的四周要有防雨水进入坑内的措施,坑外的临时排水设施应保证畅通,工作坑底要安装有效的排水设施,保证坑底的安全。

4、工作坑底的基础结构,必须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中的规定施工,确保基础的稳定安全,对方木、导轨的规格尺寸、材质事先都应检查验收,原土基础要特别注意防止扰动和排降水工作;混凝土基础的排水盲沟在施工中要注意排水的有效性和与排水井保持畅通。

5、基础和导轨在施工的过程中要经常注意其稳定性。

二、顶进作业

1、每班顶进作业开始之前,必须对后背基础与支撑进行仔细的检查,发现异常现象及时研究处理,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施工。

顶管作业必须建立交接班制度,并有记录,检查机电设备是否完好。

管子吊装时前方及下方严禁站人。

2、下管作业的全过程中,工作坑严禁站人。坑内上下吊运物品时,坑下人员应站在安全角落。

3、高压油泵安装使用时,应注意保护压力表和油管,发现异常,应立即停镐检查,特别是压力突然上升时,经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

顶铁必须直顺,无歪斜、扭曲等变形现象,要充分保证顶铁使用时接触面的严密性。顶镐、顶铁必须与管子保持平直,受力平均一致。在顶进作业时,如发现混凝土管端有混凝土剥皮脱落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镐检查。

4、管前人工挖土,应视土质情况决定掏挖长度。砂土不得超过20cm,土质良好时,最长也不得超过50cm。

5、顶进中应有防毒、防燃、防爆、防水淹的措施,顶进长度超过50m时,应有预防缺氧、窒息的措施。

6、氧气瓶与乙炔瓶不得进入坑内。

第五节 附属构筑物的砌筯

一、 附属构筑物包括阀门井、水表井、流量计井、支墩及各类检查井等。

二、 应根据挖方深度、土的物理性质和地下水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坡度,必要时做支撑,防止坍塌事故的发生。

三、 工作坑内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施工现场禁止穿拖鞋、高跟鞋或赤脚。严禁在工作坑内休息。

四、 不得向工作坑内抛掷砖、模板、工具等物品。

五、 地下水位较浅时,应有必要的降低地下水位或排水措施。

六、 搭建脚手架必须稳固可靠。

七、 必须做好管线及设备的保护工作,不得损坏其任何部件及防腐层。

八、 地基为软土、杂土、回填土、流砂时,必须对地基进行处理,避免产生不均匀沉降。

九、 不得使管线承受附属构筑物砌体的重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