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配钳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1.遵守“一般钳工”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钳工常用工具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2.将要装配的零件,有秩序地放在零件存放架或装配工位上。如系用机械化运输设备输送零件时,应先检查或向运输人员了解运输设备是否正常,然后可向装配线负责人发出可以装配的信号。
  3.按照装配工艺文件要求安装零部件并进行测量。如系在按节拍强迫流水装配线上进行装配,必须在装配每一节拍完结之前,将工、卡、量具从产品上取下,并将本工位装配情况通知下一个工位。
  4.在总装输送线步移或连续运行时,不得横跨装配线行走,或传递物件。
  5.使用电动或风动扳手,应遵守有关安全操作规程。不用时。立即关闭电、气门,并放到固定位置,不准随地乱放。
  6.采用压床压配零件,零件要放在压头中心位置,底座要牢靠,压装小零件要用夹持工具。
  7.采用加热炉、加热器或感应电炉加热零件时,应遵守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和采用专用夹具来夹持零件。工作台板上不准有油污,工作场地附近不准有易燃易爆物品,热套好的组件不得随地乱放以免发生烫伤事故。
  8.实行冷装时,对盛装液氮或其它致冷剂的压力容器气瓶的使用、保管,应严格按气瓶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取放工件必须使用专用夹具,戴隔热手套,人体不得接触液氮或冷却了的工件。撒在地上的液氮要用扫帚扫到低处,用硬板盖上,不准用手直接清扫。
  9.大型产品装配,多人操作时,要有一人指挥,同行车工、挂钩工要密切配合。高处作业应按规定设登高平台,并遵守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停止装配时,不许有大型零部件吊,悬于空中或放置在有可能滚滑的位置上,中间休息应将未安装就位的大型零件用垫块支稳。
  10.进行零件动平衡工作,要遵守动平衡机安全操作规程。无关人员不得接近运行中的动平衡机。静平衡时,不准拭摸工件转轴,也不要抬着工件的轴头上下工件,以免轧伤手指。
  11.产品试车前应将各防护。保护装置安装牢固,并检查机器内是否有遗留物。严禁将安全保护装置有问题的产品交付试车。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