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般钳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1.所用工具必须齐备、完好、可靠,才能开始工作。禁止使用有裂纹、带毛刺、手柄松动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具,并严格遵守常用工具安全操作规程。
  2.开动设备,应先检查防护装置、紧固螺钉以及电、油、气等动力开关是否完好,并空载试车检验,方可投入工作。操作时应严格遵守所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
  3.设备上的电气线路和器件以及电动工具发生故障,应交电工修理,自己不得拆卸,不准自己动手敷设线路和安装临时电源。
  4.工作中注意周围人员及自身的安全,防止因挥动工具、工具脱落、工件及铁屑飞溅造成伤害。两人以上一起工作要注意协调配合。工件堆放应整齐,放置平稳。
  5.起吊和搬运重物,应遵守起重工、挂钩工、搬运工安全操作规程,与行车工密切配合。
  6.登高作业应遵守高处作业的有关规定,工作前应检查梯子、脚手架是否坚固可靠及有防滑措施。工具必须放在工具袋里,不准放在其它地方。安全带应扎好,并系在牢固的结构件上。不准穿硬底鞋,不准打闹,不准往下面扔东西。
  7.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必须经过安全检查,符合有关安全规定:如有使用Ⅰ类工具,必须使用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干燥的场地上或者使用漏电保护器,在金属器内及潮湿、狭窄环境内工作,使用Ⅱ类工具,并应配用安全隔离变压器或配用漏电保护器。手持电动工具使用期每达3个月时,应送交有关责任电工检查登记。
  8.使用手提照明灯应采用安全电压,禁止直接使用220伏。电气插头、插座破损,应请电工及时更换,不得侥幸使用或直接用线头插入插座内。
  9.操作台钻作业,严禁戴手套,工件应压紧,不得用手拿工件进行钻、铰、扩孔。
  10.清除铁屑,必须使用工具,禁止手拉嘴吹。
  11.工作完毕或因故离开工作岗位,必须将设备和工具的电、气、水、油源断开。工作完毕,必须清理工作场地,将工具和零件整齐地摆放在指定的位置上。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