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振峰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安监总局  来源:安监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1日
        张振峰同志是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安监站站长。朱杖子乡位于县城东11公里,面积63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15499人,现有各类企业18家,其中非煤矿山企业4家、尾矿库5座、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家,乡安监站共有工作人员2人。从2002年从事安监工作13年来,张振峰在乡镇安监站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坚守,勤勤恳恳地工作,取得了全乡连续10年无亡人事故,连续5年无轻伤以上事故的好成绩。
        一、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上传下达,确保了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的畅通。13年来,张振峰一直坚持亲自把上级的文件送到企业手上。他认为,乡镇安监站既是安全生产行政组织架构上的末梢,更是基层实现安全生产的前哨。必须把党和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各级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一点不拉、一形不变地传递到乡村,传送到企业。让安全生产的要求从各级政府、上级部门到基层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上畅通,不出现搁浅、不出现梗阻,是安监站的基本职责。他常说,上级精神传达不到位就是安监站长的责任没到位;上级的精神、文件不能耽误,耽误就相当于贪污,对安监员来说就是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就是犯罪。朱杖子乡有大大小小企业18家,张振峰给自己规定了送达文件五个“必须”:成规模的矿山、尾矿库、采石场、加油站和烟花爆竹仓库9家企业的相关文件必须要送到;除企业外,有关五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文件必须送到全部9个行政村;有关汛期的文件必须送达;有关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综合整治的文件必须送达;文件送达后,必须要企业、行政村负责人签字。每次只有当把文件送到企业负责人的手上,看着他们签了字,再对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任务才算完成。
        二、把学习作为提高监管技能的首要任务,练就抓好安全监管的一身好本领。张振峰2002年8月任朱杖子乡安监员前,先后在青龙县的4个乡镇担任司法助理。为实现从司法助理到安监员、安监站长角色的转换,他坚持从干中学技能,从书本学专业,从实践中提高能力。2008年的一次工作检查时,偶然发现一本厚厚的《选矿工人培训教材三百问》,他如获至宝,立即复印下来,并从此与这本书朝夕相处,随时拿出学习,下矿检查时总是带着,有不懂之处,就虚心向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求教。不断将书本知识与监管工作实际相对照、相印证,以书中的理论知识指导监管实践,从监管实践中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很快,他就通过这本书,全面系统掌握了从采矿、选矿到尾矿库排矿的全流程知识。长时间的丰富积累使他迅速成长为抓工作的行家里手,乡党委、政府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都是由他执笔起草,每年的应急演练,他能从头到尾一手操办。
        三、认真做好安全监管基础性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方向明、气氛浓”。张振峰将13年来干乡镇安监站的工作经验总结为,既要能跑腿能吃苦,更要勤动脑、琢磨事,做有心人。朱杖子乡安监站没有车辆,没有专业设备,没有基本的劳保用品,在这一艰苦条件下,他不等不靠,从2002年起,就建立了《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台账》、《特种作业人员查证上岗台账》、《事故隐患台账》等9个方面的台账。他把建立档案当成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财富,统计后达98种之多,从政府报告、安全指导思想、目标思路、安委会季度例会、安全考核、宣教、培训等的档案,到事故隐患整改、乡企演练、重大隐患排查档案,再到乡里全部企业、学校的安全档案都一应俱全、条理清楚,使得他对全乡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了如指掌。他高度重视对企业员工的安全培训,每到企业检查,都要看培训的情况;除让企业自己组织培训外,他还经常请专业人员、乡领导对企业培训。同时,他还亲自讲课,到矿上检查,即使时间再紧,也要念几段法律法规,说几条安全常识或讲一个安全案例,这些年来他给企业上安全课达200次以上。他还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到企业检查时,经常给企业书写安全标语、警示标牌,布条幅上、纸上、墙上、山上、石头上……哪里能写就在哪里写,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写,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四、把隐患当事故对待,真正做到了隐患不整改不放手。张振峰干事有股韧劲,不怕麻烦,不怕嘴碎,不达目的不罢休。在检查隐患、督促整改隐患上,说一遍作用不大就说二遍,督两遍整改不了他督三遍四遍,不怕企业当耳旁风,不怕企业给甩脸子,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发达矿业是朱杖子乡的重点企业,张振峰去的最多,每次到矿上去从不来虚的,总是直奔现场,直奔井下。靠着那辆自行车,一个月他至少去检查三、四次,节假日更多,遇上雨天、汛期频次更多,有时直接住到矿上。每逢上级下发重要文件,或县里、乡里布置活动,他不爱电话通知,经常直接到矿上。遇有雨天,他总是先电话、后短信地提醒安全事项,不放心了就到现场。对废弃坑口他时刻关注,安全标志提示牌、值班记录、值班日记等,都是他必看的。对隐患整改他更是上心,查出的隐患必来复查。上级部门检查发现的隐患,他对着检查单反复督促企业整改,一次又一次地问“整改到什么程度了,整改好了没有”。一年夏天,张振峰巡查时发现闽益矿业公司的矿堆紧邻乡村公路,遇下雨天极易滑坡,当即给该公司下达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矿老板虽答应整改,但迟迟不见行动。张振峰找到该老板,但老板很不耐烦,竟甩手而去。于是张振峰追到矿部,耐着性子给老板讲道理,逼着他不得不在整改指令通知书上签了字并整改了隐患。2011年汛期,张振峰冒雨巡查到一家矿山在河沟附近立了高压线杆,如果河水不断冲刷会引起高压线杆的倒落。他找到该矿老板要求加固,但未获回应,再去检查时,发现线杆有倾斜的迹象,立即拽着老板去现场。老板看了深知事态严重,急忙安排加固。直到线杆加固好后,张振峰才放心离开。
        五、默默坚守在安全生产一线,体现了基层安监干部的高尚情操和公仆情怀。青龙县有25个乡镇,2002年各乡镇建立安监机构,在第一批25个安监员中,现在只有包括张振峰在内的三、四个人还坚守在安监岗位上,其他人都调整了工作。干安监责任大、压力大、紧张、劳累,张振峰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心累”。巨大的压力下,张振峰也产生过不想干的想法,私下里向主管副乡长提出调整工作的要求。有人问他,既然不想干了,为何干起来还这么敬业拼命?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在这个岗位干一天,就要负责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哪天不干了,再说不干的事。”他经常说:“只要干一天,就得尽心尽力,人命关天的活儿,可不敢在我手里干出事。”下雨天别人往家里跑,张振峰往乡里跑,往尾矿库上跑。每年的汛期,都是张振峰最紧张的时刻,遇上雨天就干脆住在尾矿库坝顶的简易窝棚里。乡里的5座尾矿库他每天至少巡查一遍,最多时在尾矿库连续两个星期不回家。虽然尾矿库离家只有15公里,但换洗衣服都顾不上回家,让人捎。张振峰说,雨越大,心里越紧张,一刻都不敢离开,离开不放心。张振峰的责任心,对岗位的尽职尽责,做事的认真细致,在朱杖子乡和县安监局是有名的。他经常说,干安监就要负责任,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下乡、下矿检查是安监站的家常便饭,也是主要工作。最远的村离乡政府十五、六公里,最远的企业离乡政府也有十来公里。而乡里车少,张振峰就骑自行车下乡、下矿。乡长任久军说,全乡干部中,张振峰是下乡、下矿最多的人,从2002年他从事安监工作到现在的13年里,他下乡、下矿几乎一直是骑自行车,送文件骑车,下矿检查也骑车。青龙县是山区县,没有多少平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能坚持下乡、下矿自行车一骑十几年的人,乡党委书记杨兴普说,张振峰差不多是全乡唯一的一个。他从事安监站工作13年,他下乡、下矿至少累计骑行了4万多公里,先后骑坏了三辆自行车。他到企业检查必下井,否则就认为是白去了一遭。井下巷道远,且上山、下山坡度陡,最长的上山近百米,最陡的坡近30度,来回都是一身汗,13年中他至少行走了8400多公里。有时天气不好或事急需要马上到矿上,骑自行车来不及,乡里又没有车,张振峰就自己租车,自掏腰包。虽然一次三、五十元不算多,但对于他微薄的收入、窘境的家庭状况来说,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再苦再累,张振峰却能看得开。他说:安监人需要韧劲,需要踏实实干的作风。人活着不是只为自己活的,更多的是为别人活的。看到我负责的企业安全无事故了,我就感到幸福了。人幸福了,苦累还在话下吗?
        六、笑对生活磨难,保持了高尚的生活情操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张振峰同志的家就安在青龙县城一个小超市中,被隔开了一个五、六平米的空间。在堆满了饮料、方便面、矿泉水、酒和烟等货物中间,挤放着一张铁管双人床,要上床,只有不到半米的一个小空档。除了货物,所有的摆设就是一把破椅子和被压在货物下面的破柜子,吃饭的桌子就是随手拉来的纸箱。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老式彩色电视机。妻子的“梳妆台”就在一摞加多宝饮料箱上,梳妆工具就是一把最简易的梳子和一面小镜子。张振峰的妻子耿艳秋一直没有工作,前几年靠在街上卖挂面和水果维生,这两年借钱办了一个小超市。但小超市竞争激烈,周围就有20多个,且利润微薄,除了交房租就所剩无几,有时进货还要借钱。耿艳秋有腰椎间盘突出,但她必须每天早晨6点开门,晚上最早23点关门,否则无法和人家竞争。儿子大学毕业后,没有工作,在秦皇岛市打工,挣的刚够自己吃的。全家就靠张振峰每月2000元刚出头的工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父母年高且都有病,作为独生子的张振峰,还要担负起照顾责任。早年张振峰曾在一家企业打工,每天都要推着400多斤的碎玻璃车走好几公里,厚厚的棉裤都湿透了。生活的磨砺给人造成了苦难,也造就了他的坚韧性格和执着个性,让他经历了心灵挑战和精神体验,塑造了他的人格力量。
        再苦再难,他从没有为家里生活的窘境而影响工作,但也没有因为工作而完全扔下家。压力反生动力,生活压力越大,张振峰觉得自己意志越坚。妻子耿艳秋说,只要有时间,张振峰回家总是干这干那的干个不停,替她上货,替她看店,让她腾出时间来休息或抓紧时间去照顾年迈有病的父母。张振峰干什么都认真,在家里不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肯定不罢手,不放心。张振峰对安监岗位的认真执着和投入,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生活乐趣,让他笑着面对磨砺生活。张振峰喜欢音乐,特别是民族音乐、通俗音乐,喜欢吹口琴,最喜欢听的乐曲是《二泉映月》,他还会唱歌,最喜欢唱的是《十五的月亮》。张振峰也喜欢看电视,喜欢看记录片、动物世界,喜欢看抗战剧,必看的是新闻联播。张振峰还喜欢读书,喜欢看伟人传记,说伟人传记能给人力量。他喜欢花,喜欢养花,尤喜君子兰。但让他遗憾的是,工作太忙,家里没地方,无法养。生活中,张振峰坚持“三不”:不打麻将,不打牌,不玩游戏。他说,那都是浪费时间、消磨意志的东西。
        这就是张振峰,一个普通而又不普通、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安监站长,一个坚守安监阵地,时刻把安全责任时刻扛在肩上的安监人。但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像张振峰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的安监人,才铸就了安全生产事业的不平凡,才撑起了安全生产的平安之“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