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州盘州市一国有煤矿突发事故 致16人遇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9月25日

据贵州省盘州市政府网站消息,9月24日8时10分左右,盘州市盘关镇山脚树煤矿发生一起事故,初步判断为运输胶带着火造成16人被困。

经矿山救护队施救,目前火已扑灭,出事工作面温度和气体恢复正常。经初步核实,16人已无生命体征,其他各项工作正积极开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24日经多方核实,发生事故的煤矿为盘江股份旗下山脚树煤矿。根据盘江股份2022年年报,山脚树矿煤炭资源量达4.88亿吨。

9月24日晚间,记者以家属身份拨打了盘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值班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该事故发生煤矿“属于一个国营大厂”。记者就相关信息向盘关镇方面进行核实,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据Wind资料,盘江股份为地方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国资委,第一大股东是贵州省国资委旗下的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盘江股份每股股价6.62元,市值高达142.11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记录,山脚树矿最近两年多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据黔煤安监执一罚﹝2022﹞085号,煤矿提供虚假情况,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的处罚结果为:警告,罚款11万元。据黔煤安监执一罚﹝2022﹞047号,2022年2月19日13时47分开始,山脚树矿北集中回风巷T2甲烷传感器调校不规范,导致调校数据上传到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显示“超限报警”1次,持续时长2分16秒,最大值1.26%,煤矿被处罚2.5万元。

记者注意到,10年前的2013年1月18日,盘江股份旗下金佳煤矿曾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位矿工不幸遇难。

官网介绍显示,盘州市为六盘水市所辖的县级市,户籍总人口133.85万人,常住人口107万。

当地物产资源丰富。其中煤炭资源以储量大、品种全、质量优等特点著称,现已探明储量105亿吨,远景储量380亿吨,储量分别占六盘水市、贵州省的60%和1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