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济宁梁宝寺煤矿发生岩爆事故 致两人死亡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9日

8月15日凌晨,济宁梁宝寺镇发生一起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造成两人死亡。

  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矿井的所在地区。“差不多是前天夜里一点来钟,就听见地下‘嘭’的一声,还晃了一下,都以为是地震来了。”附近的不少村民们说,他们半夜都听到了一声巨响,而且明显感到地面震动摇晃,起来之后震动又消失了。随后,记者进入了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二号井厂区,这里看不出任何异样。记者向厂区内的员工打听事故情况时,所有人的口径惊人一致“不清楚、不了解”、“你去问领导,我们不知道”。唯一得到证实的是,事故确实发生在该厂区的矿井内。

梁宝寺二号井发生发生岩爆,造成两人死亡

  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梁宝寺二号井,通过保安联系了解到,相关负责人都在梁宝寺一号井办公。根据指引,记者又去到梁宝寺一号井,见到一名魏姓相关负责人。在记者出示工作证件后,但该负责人表示,无相关部门书面通知无法接受采访。

  18日上午,记者从济宁市煤炭局了解到,梁宝寺煤矿为省属煤矿,事故发生后,他们是协调工作,具体牵头部门是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梁宝寺二号井的事故是由冲击地压造成,之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南监察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在15日凌晨,当时共有一百余人井在下作业,事故发生的位置不是集中作业地点,经过紧急救援,目前有两名矿工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冲击地压的出现是因为在煤矿井下埋藏比较深,地压压力大,又受井下采空影响,造成了煤体突然被压垮。”该工作人员说,这种事故的往往造成开挖工作面破坏、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国内外专家也都在研究,但还没有一个完善的解决办法,也已成为了一个世界性难题。“事故的发生过程非常突然,事先也没有任何征兆。”鲁西监察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情况目前还正在调查中。

事发厂区自外部环境观察没有任何异常

  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不属于一般的冒顶塌方,而是遭遇一种新型冲击地压引起的。冲击地压又称岩爆,岩爆可瞬间突然发生,也可以持续几天到几个月。发生岩爆的条件是岩体中有较高的地应力,并且超过了岩石本身的强度,同时岩石具有较高的脆性度和弹性,在这种条件下,一旦地下工程活动破坏了岩体原有的平衡状态,岩体中积聚的能量释放就会导致岩石破坏,并将破碎岩石抛出。

  记者从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官方网站了解到,梁宝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在巨野煤田、鲁西南新区开发建设的第一对现代化矿井,由梁宝寺1、2号井组成,是其集团公司唯一一个实行“一矿两井”管理模式的企业,井田面积95.27平方公里,地质储量5.69亿吨,现核定生产能力450万吨。煤种属低灰、特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气煤,是优质动力煤和炼焦用配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