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洛宁农村在建房发生事故 4人遇难

作者:大河报  来源:大河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2日

 【现场】吊车吊臂断裂砸死4人

  12月20日上午10时10分许,记者来到洛宁县南河村,在穿村而过的公路南侧一排房屋中,有一栋在建房屋处于停工状态。一台破旧的吊车停在旁边,吊臂中间位置断成两截,压在了民房的顶端。

  南河村村民辛光彩、辛光永等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情景。“太惨了,当场死了四个,一人砸到腰,三人头被砸”,四名死者都是周边村的村民,分别是辛光超、高朝龙(音)、周海石和“一个叫什么鸣其的人”。辛光永说,警察来了后带走了3个人。

  【通报】县政府成立调查组

  核心提示|“昨天早上,洛宁县南河村有一建筑工地吊车臂突然断掉,砸死了4个农民工”12月20日下午,洛宁县村民郭先生向大河报记者报料称。事故发生后,洛宁县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事故情况,并成立调查组,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相关的善后工作也在处理之中。

  记者走访当地发现,村民建房的施工队伍多是临时召集的,没有任何建筑资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事发当天晚上10时54分,洛宁县官方微博“@竹乡洛宁”称,“2014年12月19日,洛宁县河底镇南河村一户群众在自建住房时,突发安全事件,4名帮助建房的群众重伤。事发后,洛宁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20快速赶赴现场抢救。目前,4人均已无生命体征。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中。”

  20日下午,洛宁县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致电记者称,洛宁县政府很重视此事,已成立了专项调查组,事件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调查】农村建房施工队多是临时召集

  一个合格的施工队,除了要有技术人员外,施工机械也要有质量保证。采访中,南河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农村村民盖房,根本不考虑施工队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更不会去检查施工机械的质量是否合格。一般房主会直接与盖房组织者(类似于施工队负责人)联系并商谈价格事宜,然后由组织者邀请周边村里盖房能手来帮忙。

  辛光彩说,在农村帮忙盖房的,基本都是五十岁左右的农民,村里盖房基本上都是临时召集,是个很松散的队伍,根本谈不上有什么资质。

  “村民盖房都是看价格、看施工队水平和信誉。”辛光永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该镇南河村、上营村、河底村发现,正在盖房及准备盖房的至少有5家。他们均称,盖房根本不看什么资质,只看施工人的信誉和口碑,“因为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做的嘛”。

 

断开的吊车吊臂砸在在建房子上
 
断开的吊车吊臂砸在在建房子上


  链接

  《河南省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承担村镇建筑工程施工任务的单位,必须具有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施工资质等级证书,承担与其资质等级相应的施工任务。严禁无证或超越规定范围承担建筑设计、施工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