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顺义区1天2起坠冰窟事件 4名儿童遇难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7日

事发地点冰面上孩子们的玩具车仍停在原处。
  事发地点冰面上孩子们的玩具车仍停在原处。

1月4日下午,顺义区李桥镇西大坨村和房山区阎村镇小十三里村两处地点,均发生了孩子在冰面玩耍坠入冰窟的事件,事故共致使4名儿童不幸殒命,一名得救的男孩目前仍在医院救治。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提醒,因近日气候较暖,许多冰面都比较薄,希望家长看好孩子,不要随意到冰面玩耍,以免发生危险。

事故一

时间:1月4日下午

地点:顺义区李桥镇西大坨村

事件:两名男孩在冰面上嬉戏时不小心落入水中,其中一名男孩的母亲将另一名落水男孩救上来送至医院,才发现自己的儿子小峰(化名)仍溺在水中,已经死亡。目前,另一名男孩小浩(化名)仍在医院进行救治。

冰面玩耍不慎落水

事发水塘位于西大坨村西头。“当天下午,我外出赶集,小峰和他几个同学出门玩,等我回来时,就发现孩子掉进水里了”。据小峰的母亲彭女士介绍,当天出门玩耍的共有5个孩子,“他们都是一个学校的”。

“是小浩先掉下去的,小峰为了救他被拉下了水”。据同伴小军回忆,那天一起在冰上玩耍的共有4个男孩、1个女孩,因其中一人有辆小推车,小峰便建议大家用推车滑冰。“一开始我们都不敢,怕掉下去,小峰一直坚持,我们才玩了起来”。

小军说,当大家滑到水塘深处时,发现冰变薄了,“小浩走上前试,一脚踩空掉进了水里,小峰伸手想拉他上来,但是被拉下水”。见此状,小军立刻跑去呼救,而当时另外两名小孩已经不知去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水塘就在小峰家旁边。水塘的冰面非常薄,有部分已露出水面。事发时孩子们玩耍的蓝色小推车仍然停在冰面上。据附近村民称,这个水塘已经有10年不用了。

众人施救连续落水

小峰的母亲彭女士称,下午4点多,她赶集回来,听到小军呼救,就和一名12岁女童燕子(化名)一同赶至水边,“当时只看到一个孩子在水面上挣扎,看不清是谁,我立刻跳下水救人。”彭女士称,自己本不会游泳,水又太深,一下子无法将孩子拉上岸,这个时候,燕子趴在岸边想帮彭女士一把,却也被拉下水。彭女士称,水深已能淹没脖子。

燕子称,自己140cm高,但在水中时,脚根本够不到底。“我不会游泳,但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就想着先救人上来”。

“听到女儿呼喊,我也立刻赶到水边,”燕子的父亲王先生称,他看到燕子、彭女士和一名男童在水面挣扎,他便一个猛子扎进水中,将这3个人一起救了上来。这名被救上来的男童便是小浩。

被救男孩转院治疗

当天下午5时许,小浩被救起,并送至顺义区医院。而当小浩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却让彭女士几乎晕厥。他说,“小峰还在水里”。直到当天下午6点,小峰的遗体才被消防人员打捞出来。

王先生称,救人时,只看到水面上有燕子、彭女士和小浩在挣扎,根本不见小峰的身影。王先生很自责,“如果当时潜到水底查看一下,或许小峰还能有救”。

据顺义区警方称,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据了解,目前小浩已转至八一儿童医院进行救治。

水塘边未设警示牌

据附近的村民透露,该水塘原本是一个鱼塘,被承包给一位刘姓村民,该村民也是小峰一家的房东。彭女士称,该刘姓村民确是房东。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大坨村村委会见到了该刘姓村民。刘先生表示,已经去看望过逝者家属,而该水塘并不属于其所有。据刘先生称,该水塘应为村子附近一小区的开发商所有,但目前早已无法联系。

据西大坨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峰的悲剧,村委会方已派人前去抚慰,但并不清楚这个水塘属于谁。“那个水塘已经废弃很多年了,一直没人管”。该负责人表示,曾经提醒过村民,管好小孩不要在水塘附近玩耍,并已在水塘边上安置了警示牌。但记者在事发地点并没有寻找到明显的防护措施或警示牌一类的标志。对于此事,该负责人称,“可能是被拔掉了吧”。

安全提示

天气乍暖冰面较薄

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称,近日天气乍暖,很多地方的冰面都比较薄,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独自到水边和冰面玩耍,在外出游玩时,注意留心冰面异常情况,如冰面出现裂缝或者开始渗水,则千万不要上冰。另外,田振彪建议,因为事故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冰面,家长应告诫孩子,不要去滑“野冰”,要到正规滑冰场玩耍。家长和学校方面也应加强在这方面的安全意识教育。

田振彪表示,冰场的管理部门也应对此引起重视,在不可滑冰冰场周围设立防护设施及警示牌,以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事故二

时间:1月4日下午4点多

地点:房山区阎村镇小十三里村

事件:3名儿童在村边玉米地附近污水坑内玩耍时,不慎坠入冰窟,3名儿童全部殒命。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后续的责任认定。

现场留有孩子衣物

事发地点位于大十三里村管界内的一个水坑,水坑南侧为一大片玉米地。小十三里村全村的生产生活污水经过下水道,最终汇入到位于大十三里村的这个水坑。此次事故中丧生的3名儿童为两男一女,分别为河南籍居民冯先生家7岁和6岁的丹丹(化名)和帅帅(化名)姐弟二人,还有一名王姓村民家的4岁幼子小宇(化名)。事发地点距离冯先生家不足200米。

3名幼童坠入的污水坑位于小十三里村的北侧。该污水坑面积约近千平方米,水最深的地方大约3米。在污水坑的一侧可以看到一个直径约1米的排水管,排水管内不断流出深色的污水。据附近的村民介绍,水管内都是经由村内下水道流出的小十三里村生产生活污水。在近千平方米的污水坑边上没有任何的警示标志或者防护栏。

该污水坑的水面已经结冰,冰面边缘较厚,但是在污水流出的地方水面并没有结冰。在靠近岸边的冰面上,仍然散落着3只童鞋。还有孩子的小衣服。在3名儿童丧生的污水坑边上,还能够看到两家家长前来祭奠烧的纸钱。

疑玩耍时坠入冰窟

据冯姓姐弟的母亲周小霞介绍,本月4日下午4点,同村的小宇来到他们家找姐弟二人玩耍,几个孩子便跑到了附近的玉米地里。

大概下午4点多,小宇的奶奶来到冯小锋家找自己的孙子,但在玉米地找了一圈,却没有发现孩子的踪迹。随后冯小锋夫妇也开始寻找,随后在污水坑里发现了帅帅的大棉衣,当时水面上已经没有了动静。

据周小霞介绍,当时发现孩子时,污水坑的冰面上有两个冰窟窿,冯姓姐弟掉在了一个较大的冰窟窿中,小宇在另外一个较小的冰窟窿。据家长推测,3名幼童应该是在冰面玩耍时坠入水中。

家人自行打捞尸体

周小霞看到帅帅的大棉衣后,整个人疯癫一般大喊一声“啊”,随后不顾一切冲下了坑边的陡坡。“我一下都傻了,我的心掉了啊。坡特别陡,冰面又很滑,我冲下去是直接滑到了帅帅掉进去的冰窟窿旁边的。”周小霞冲到冰窟窿后,冰面再次发生了坍塌,周小霞1米6左右的身高已经够不到水底。

会游泳的周小霞单手抓住帅帅的衣服,向岸边游去。游到冰面附近后,周小霞单手将孩子抛上了冰面,但是等她自己向冰面上爬的时候,却发现全身已经脱力。“我一定要坚持,我要救孩子啊。”周小霞攥紧拳头,描述着当时的状况,又流出了眼泪。

周小霞把帅帅抱上地面后,将帅帅扛上肩头,试图给帅帅将水控出。在家装卸百十斤木板都没喊过重的周小霞,这个简单的动作却尝试了3次才成功。此时冯小锋和小宇的奶奶也已经将沉入水底的另外两名幼童救出了水面。

一名小十三里村的路过村民帮忙拨打了急救电话。下午5点多,急救车赶到现场,随后将孩子送往良乡医院。经抢救,3名儿童最终不幸身亡。

昨天,溺亡的小宇家中并没有人。小十三里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污水确实是小十三里村排放的污水,但是污水坑位于大十三里村管界,关于事情的责任认定,还需要看上级单位的认定。大十三里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了此说法。“现在还没有处理方案,要等公安和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