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肥:包河大道高架桥工地发生事故

作者:安徽商报  来源:安徽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06日

5日上午,包河大道高架桥工地发生事故,“贝雷梁”意外发生倾斜,施工方中铁十局称这是一次试验意外,当时,工地正在进行超负荷预压试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施工前的安全防范、事故引起的人员伤情等方面,施工方的通报与记者调查结果大相径庭。
  在进行“破坏性试验”前,有没有完善安全措施?事故中,究竟有多少工人受伤?受伤工人是“皮外伤”还是重伤?关于这些问题,记者调查的结果显示,施工方通报有隐瞒、不实之嫌。

高架桥工突发事故

  在事发的包河大道工地,发生倾倒的钢架,工人们介绍专业名词叫贝雷梁。一名工人介绍,当时因为距离较远并不知道事故发生的具体情况,但发生的时间为早上7点半左右,当时负责钢架施工的班组已经施工。8点左右,他们赶到高架工地施工时,并没有见到伤者,但听说有好几名工人在钢架倾倒时被卡在里面,被救出后,已经送往医院。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工地内不少工人仍在施工,倾倒的贝雷梁仍侧翻在两段钢架之间,长度约50米,在事故发生地的周围并没有发现警示标志。
工地的几名工人告诉记者,听说当时有人正在架子里施工,有工人受伤被送往了医院,但具体有几人受伤,他们都表示并不清楚。
几名负责钢架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当时在钢架中有约八九个人在施工,大约在7点半左右,钢架突然倒了下来。“我看到有好几个人从倒掉的钢架中爬了出来。”几名工人在正讲述时,一名工头模样的男子走来,呵斥几人快点干活,几名男子便不再说话。

这只是一次试验意外

  记者找到工地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工地正在开会研究。大约半小时后,合肥市重点局和工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这是一次试验,贝雷梁发生倾倒是破坏性试验导致的”,据项目负责人江浩介绍,此试验主要是在贝雷梁上堆放超负荷的石块,以此检测桥梁的承受能力,这种试验在桥梁施工中很常见。“我们此次的项目一共有39个贝雷梁,其中38个都已经做过这样的试验,这是最后一次试验。”
合肥市重点局副局长张稼祥则介绍:“从这次试验中获得了各种数据,虽然发生了事故,但这还是一个好的试验。”对于贝雷梁倾倒的原因,他介绍,主要是因为事故发生地的地形比较复杂,在钢架的下面有下穿桥,在进行试验时,需要重新搭建基点,而且在试验工程中,由于是机械施工,不能完全保证压力施加的平衡。
  “在试验之前,我们已经通知了工人,并且拉了封锁线,在施工时,贝雷梁中没有工人在施工。”张稼祥称,但在试验中,一名工人可能是因为有急事,抄近道从贝雷梁旁边经过,被倒下的钢架刮擦了一下,到医院包扎好后,已经回到工地休息。
  张稼祥介绍,这次倾倒的钢架将拆卸掉,重新搭建后,还会再做预压试验,直到试验成功。

6名工人受伤 3名工人住院

记者调查发现,工人们的说法却和工地方的声明有冲突。
  事故中究竟有几名工人受伤?当天下午,记者获悉,受伤工人被送到了合肥友好医院治疗。14点左右,记者来到医院病房,见到了两名躺在病床上的工人。记者从医院获悉,他们肩部、腰部受伤,需要住院,还有一名工人胳膊粉碎性骨折,正在手术。在此之前,已经有好几名受伤工人经过检查处理后,回了工地。
  事故前,工人们是否得到通知不要施工?“早上我们一起施工的有一二十,受伤的有五六个。”躺在病床上一位工人介绍,在施工前,他们并不知道要进行试验。一旁看护的工人介绍,他也是负责钢架施工的工人,事故发生前一天晚上,工地上确实在往钢架上堆石块,但并没通知要进行试验。
  “事故发生时,我们正在钢架里拧螺丝,突然就觉得架子开始晃动,紧接着我们便被挤在了里面,等我们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架子倒掉了。”一位受伤工人回忆,在贝雷梁倒下后,由于中间还有空隙,不少工人都是自己爬出来的。但有一名工人伤得比较重,是被其他工人抢救出来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