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市“十二五”应急体系将提升九大能力

作者:童曙泉  来源:北京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0日

  日前,由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编制、市应急办具体负责、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参加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应急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实施。其中,“物联网应用”将作为十大重点项目之一,用以提高本市应急体系综合水平。规划文本已通过北京应急网(www.bjyj.gov.cn)正式向社会发布。

  《规划》是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二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的总体发展目标确定为“到2015年,构建具有首都特色、国内领先、适应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进程需要的、比较健全的现代应急体系”,并具体化为“‘五个深化’体系建设跃上新台阶、‘九大能力’实现新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取得新突破、公共安全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四大分类目标。同时,为使发展目标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规划》还提出了若干量化的具体指标。

  围绕应急管理体系“九大”能力建设,提出了九项主要任务,可概括为“4+4+1”。第一个“4”,是指围绕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恢复与善后四个工作环节,强化综合保障体系、风险管理和监测预警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应急善后保障体系的建设。第二个“4”,是指基层应急体系、应急宣教培训体系、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关键资源安全、巨灾防范与救援体系等四个重点建设领域。“1”是指应急指挥技术体系建设。

  《规划》充分考虑北京作为首都和特大型城市的特点,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时期公共安全形势,预测了本市应重点防范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城市安全运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方面的主要风险。《规划》还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充分考虑应急体系现状,深入分析了当前本市应急体系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今后,本市的应急体系建设,将遵循“坚持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着眼于防大灾、抗巨灾,以提升处置救援能力为核心,以加强预防为重点,以强化应急准备为抓手,充分发挥首都区域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加大创新力度,加强资源整合,强化精细化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实现本市应急体系的可持续发展”这一指导思想。

  链接

  应急体系十大重点项目

  《规划》提出了应急体系建设的十大重点项目,包括: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场所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应急培训系统建设、科普宣教工程建设、军地应急联动体系建设、物联网应用建设、市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市非紧急救助服务受理调度平台建设。

  十大重点项目的建设,实现了规划与项目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更好发挥《规划》对应急体系发展的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