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安致10死2伤脚手架坠落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作者:许祖华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5日

  9月14日电   记者从西安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西安市政府13日召开生产安全事故警示会,通报了西安凯玄大厦脚手架坠落致10死2伤的事故处理情况。据初步调查,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作业人员违规、违章作业造成。同时,公安部门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13人予以刑事拘留。

  9月10日8时30分许,在西安市玄武路和未央路十字东北侧的凯玄大厦建设工地,正在该楼东侧外墙作业的附着式脚手架突然从20层(63.1米)高处坠落,导致正在脚手架上作业的12名工人从高处坠落地面,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陕西省和西安市组成调查组,对事故发生的经过及原因和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进行认真调查。据初步调查,在这起事故中,作业人员在没有先悬挂电葫芦、清撤架体上人员的情况下就直接进行脚手架下降作业,导致坠落。

  同时,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对凯玄大厦建设负责人范政等13人进行了刑事拘留。

  事故发生后,西安市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和拆迁项目及装饰工程,一律停工3天,展开隐患排查治理。

  西安市政府在警示会上还通报了日前发生的西安华侨商店拆除引发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系施工方未采取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外围安全警戒措施,盲目实施房屋拆除所导致。

  9月11日上午9时50分许,在西安市东大街端履门十字路口,陕西宏信拆除工程有限公司在拆迁华侨商店旧楼过程中,因南侧楼顶和外墙坍塌,将正在人行道行走的3人掩埋,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轻伤。

  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原因为陕西宏信拆除工程有限公司在拆除作业过程中,没有针对拆除现场和周边环境采取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外围安全警戒措施,盲目实施房屋拆除,在拆除作业实施过程中牵引梁柱的钢丝绳突然滑脱,导致楼梯楼板失稳坍塌,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