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全面排查4万余座桥梁千座隧道安全隐患

作者:夏毅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9日

  记者8月18日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期两个月的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正在该省全面铺开。拥有万桥千隧的浙江,桥梁隧道安全管理,成为此次排查的重点。据悉,该省将对44778座桥梁、1273座隧道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浙江水网密布,山区众多,公路桥梁、隧道规模和技术难度全国领先。截至2010年底,该省桥梁总数达44778座,占全国的7.34%,位居全国第三;隧道总数达1273座,占全国的15.37%,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万桥千隧之省。

  由于量大面广,农村公路低等级桥隧众多,加之近年来兴建了不少新型结构、特殊结构桥梁等情况,桥梁、隧道的安全已成为中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虽然近年来浙江省桥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今年突发的绍兴上虞春晖立交匝道倒塌事件和杭州钱江三桥南引桥梁板垮塌事故,再次给该省交通系统敲响警钟。

  据了解,作为此次桥隧排查工作的亮点,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桥梁和隧道养护工程师制度,建立一桥(隧)一档一牌一责任体系,即一桥(隧)一套资料档案,两侧各一块有桥(隧)资料和管养、监管单位的告示牌,一个安全监管体系。

  嘉兴是该省桥梁最多的地区。8月11日起,该市正式启动为期2个月的地毯式排查,7000多座桥梁不留一个死角。

  温州拥有226座隧道,是该省隧道最多的地区之一。8月5日,该市已下发排查具体实施方案,当地交通局专门成立了2个督查组,开展行动。

  在该省营运的特大桥梁方面,目前舟山跨海大桥已有两家专业机构正在对大桥进行初始状态检测,实时采集数据,分析研究。8月1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也对电梯、海中平台景区及主要危险源进行专项检查。

  另外,除桥隧外,为期两个月的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还包括以卧铺大客车为重点的道路客运、危化品运输、滚装船及水上运输、在建工程安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监管部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等。目前已成立11个督查组,分赴11市督促指导排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